创始人 1.25 亿买豪宅,得物如何在巨头忽视的领地野蛮生长

创投圈
2023
07/13
20:27
分享
评论

 

7 月初,一则上海滩豪宅买卖消息从房地产圈震荡到了互联网商业圈层。据京东拍卖网数据显示,上海知名豪宅绿城黄浦湾的一套住宅,以 1.58 亿元的价格成交,较起拍价 1.25 亿元溢价 26.4%,算下来单价 34.4 万元 / 平方米,刷新了绿城黄浦湾的成交纪录。

多个证据显示此豪宅的购买者为潮流电商得物创始人兼 CEO 杨冰。过去四五年时间里,得物从球鞋分享社区一路野蛮发展为多品类的电商平台,网传其估值一度越过了百亿美金,在电商巨头林立的中国互联网市场,得物走出了一条明显差异化的发展道路,但假货品、鉴定难也一直伴随其成长,备受争议。

对于年仅 38 岁的成功企业家杨冰而言,得物已经走在了临近上市的发展节奏中,如何拓展护城河抵御竞争对手的攻击,如何让 GMV 继续增长在潮流电商领域继续一骑绝尘,以及如何从根源上消除假货问题,成为其持续面对的一个考题。

估值曾达 100 亿美金,杨冰个人财富究竟几何

" 一个人的命运,既要考虑个人奋斗,也要考虑历史的进程 ",这句话对于得物创始人杨冰而言同样适用。2003 年他以篮球爱好者的身份创建了虎扑,但多年过去虎扑依然是一个小众圈子产品,2015 年又开启了二次创业,创建了分享潮流球鞋文化的社区 " 毒 ",并踩上了球鞋交易的风口,随之演变为了潮流电商 " 得物 "。

2018 年至 2019 年得物累计获得 3 轮融资。其中,虎扑、动域资本参投天使轮,普思资本、高榕资本、红杉中国参投 Pre-A 轮,拿到俄罗斯基金 DST Partners A+ 轮融资时,得物估值达到了 10 亿美元,成为了未上市独角兽企业行列。

而关于得物最新估值信息要回溯到一年前。彼时字节跳动正在考虑出售得物少数股权,按照字节占有虎扑 30% 股权,而虎扑拥有得物 15% 股权计算,字节或拥有得物 4.5% 的股权,媒体消息称此交易或给得物估值为 100 亿美金。

这也意味着从 2019 年至 2022 年三年时间,得物的估值上涨了 10 倍左右。也是在这个估值迅速上涨的过程中,得物从潮鞋扩展到了服饰、数码、车品、美妆等多种品类,据悉 2021 年全年销售 GMV 也达到了 1000 亿。

做一个对比,GMV 从 0 到 1000 亿,阿里走过了 5 年,京东花了 10 年时间,得物差不多也就四年时间,尽管大家不在同一个时间起跑线,但足以说明得物的潮流单品价格更高,用户规模小众但消费天花板足够高,然而处于单一赛道的得物也确实不可能成长为阿里京东们。

目前,实控人杨冰对得物持股比例高达 65%,按照 100 亿美金估值算,其个人财富比例有 65 亿美金。同时其拥有虎扑 1.92% 股份,按照 2019 年字节跳动 Pre-IPO 轮融资时虎扑估值也达到了 78.7 亿人民币,杨冰在虎扑拥有价值 1.5 亿人民币财富。加起来,杨冰或拥有 65 亿美金财富。

也有另外的角度对杨冰个人财富进行了估值。2023 年 4 月《2023 胡润全球白手起家 U40 富豪榜》发布,其中 38 岁的杨冰以 100 亿元财富首次上榜,位列全球 U40 企业家第 32 位。同入围的,还有米哈游蔡浩宇领衔的几位创始人,泡泡玛特创始人王宁,还有莉莉丝的王信芳,这几位均为近几年互联网新经济的明星企业家们。

当裁判也是选手,第三方鉴定机构非第三方

2017 年得物上线了 " 先鉴别,后发货 " 的全新交易模式,凭借这一 " 保真 " 的模式迅速积累了一批拥趸用户,随后这一机制也被应用到了品类之中,在占据年轻潮流消费者心智的同时,得物交易份额水涨。

在得物鉴定机制开创行业之先的同时,其本身无法形成客观标准与流程,让其备受争议。社交网络上充斥着 " 得物假货 " 的申诉,也有关于从得物购买的商品再次流通时被得物认定为假货的情形出现。

假货问题可能在所难免。一位得物前球鞋鉴定师在社交媒体表示," 货量多的时候一天看个两千来双,难免会有出错,但是一旦被发现失误很严重,轻则罚款下线学习,重则开除 "。得物对因自身问题售出的假货政策是,召回并赔偿买家三倍价格。

2020 年 7 月,得物 App 宣布将在上海建设全球供应链中心,打造亚洲乃至全球最大人工智能鉴别场景,同时也将借助智能化延伸第三方检测。不过,近期的一则股权交易公告,揭示了得物的第三方检测并不 " 第三方 "。

今年 5 月份,港股上市公司瀚华金控(3903.HK)发布公告显示,该公司向睹煜信息出售了附属公司四川瀚华小贷 100% 股权,交易总价为 8 亿元,此项交易用以得物发展平台小贷业务。据悉,睹煜信息为得物 App 的第三方鉴定机构,同时承担得物 App 的供应链业务,为得物提供线上商品鉴定和仓储物流服务。

睹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 2019 年,法人代表张志鹏,同时得物 APP 鉴别业务负责人,同样也为张志鹏。睹煜信息由 De Jia Wu ( HONGKONG ) Limited 持有全部股权,天眼查显示 De Jia Wu ( HONGKONG ) 负责人和唯一董事为 BING YANG,与杨冰同名。

种种迹象表明,睹煜信息即是由得物创始人杨冰控制的一家公司,对外宣称为第三方的检测机构,并非真正的第三方。李鬼即李逵,得物的角色即是裁判员也是运动员。

尽管可以看到,得物在假货鉴别领域已走在行业前端,但树大招风的得物仍需要做出调整让自身更被信服。

再走社区建设道路,是抵御竞争的强力武器

过去三年得物仍在高速发展之中,据多个数据显示,2019 年得物 GMV 为 60-70 亿元,2020 年达到 500 亿元,2021 年已为 1000 亿左右(据品牌商测算出)。一个数据对比为 2022 年抖音电商 GMV 达到 1.41 万亿 -1.5 万亿,2022 年唯品会的 GMV 为 1752 亿元,得物或正在追赶唯品会的进程中,但离快手、抖音还有十数倍以上的差距。

一个差异化是,得物几乎拥有全中国最有消费意愿的年轻人群体,并且运营发展早已 " 轻舟已过万重山 "。近几年想要布局潮流电商的巨头并没有给得物造成困扰,拼多多旗下的多潮,阿里的态棒以及抖音旗下的抖音盒子等等,都没有野蛮发育,而 nice、识货等平台用户数与之差距较大,在垂直潮流电商领域,得物举目四望并没有看到敌手。

但市场多会将小红书和得物一起进行比较。

双方有着不少相同点,两者都从内容社区出发进而切入潮流电商赛道,拥有着一批年轻且有消费意愿的年轻人,从此前估值来看,双方都为百亿美元级别估值,但小红书的用户体量和丰富的应用场景也决定了其是得物的估值数倍级别。两者也都进入到了要上市的发展节奏中。

一个更大的背景在于,在拼多多的竞争压力下以及宏观环境,自今年开始,无论京东亦或淘天都将竞争态势放在了低价商品上,重新押注消费降级。而以得物和小红书为代表的潮流电商,则是在巨头故意丢失的区域,快速生长。

在上线电商功能之后得物的社交氛围受到严重冲击,从过去一年的发展节奏看,得物正在重补社区文化,如引入 MCN 机构来打造更专业的内容,当下得物的首个 Tab 栏为 " 得物 ",其中即为直播、视频等各品类种草专区,对于得物而言重修社区氛围,就是再度拓宽自身发展护城河。

上市就在得物发展的不远处,这位 38 岁的年轻人杨冰在实现个人财富的历史进程中,下一步就是如何继续稳住自身在潮流电商领域的占位,同时解决假货、鉴定难等伴随问题,带领公司实现更好的发展。

来源:蓝鲸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