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谷歌、微软,三大云巨头还没能从 AI 大模型中赚钱

创投圈
2023
08/07
20:56
分享
评论

 

过去几个月,所有科技巨头都在跃跃欲试,试图从大模型掀起的这波生成式 AI 机会中分一杯羹。微软、谷歌、亚马逊是其中最踊跃的参与者——他们不仅把持着大模型底层核心的云计算资源,还手握影响着几十亿人的数字产品和工具。

近期,微软、谷歌、亚马逊相继发布了 2023 自然年第二季度财报,AI 相关的收入也成为了各家财报被重点关注的对象。

然而,与外界对 AI 的高期待完全不同的是,AI 目前对三家科技巨头的收入影响 " 微乎其微 "。亚马逊与谷歌都未直接披露 AI 收入的相关数字,微软是唯一一家明确披露了该数字的公司,其中 Azure AI 收入仅占 Azure 收入的 2% 左右,上一季度这一数字为 1%。

不过,三家厂商都不约而同把 AI 当做未来的核心战略,并加大对 AI 的资本投入。

亚马逊CEO 安迪 · 贾西(Andrew R. Jassy)表示,亚马逊内部的每块业务都在计划实施生成式 AI 应用,尤其在客户服务和削减成本方面。亚马逊计划到 2023 年现金投入超过 500 亿美元,其中重点在 AWS 的技术投入。

谷歌 CEO 桑达尔 · 皮查伊(Sundar Pichai)表示,借助生成式 AI,谷歌正在迈出下一步,重构包括搜索以内所有的核心产品。谷歌预计在技术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水平将会上升,从 2023 年下半年开始到 2024 年继续增长,包括对 GPU 和专有 TPU 的投资,以及数据中心容量的扩展。

微软CEO 萨提亚 · 纳德拉(Satya Nadella)表示,从长远来看,AI Copilot 将是微软的第三增长曲线。为了支持微软云的增长和对人工智能平台的需求,微软将加快对云基础设施的投资,资本支出将在全年每个季度连续增加。

亚马逊:生成式 AI 处在非常早期的阶段

在 2023 年第二季度财报发布之后,亚马逊股价盘后飙升了近 10%。今年以来,亚马逊整体股价涨幅也超过 50%,是少数能持续走高的科技股之一。

人工智能的投资与应用主要集中在亚马逊云 AWS。财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 AWS 营收达 221.4 亿美元,同比增长 12%,营业利润达 53.7 亿美元,占总经营利润的近 70%。

但是,12% 的增速却创下了 2015 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从 2022 年第一季度开始,其营收增速已经从 2021 年第四季度的 40% 下降到 37%,之后持续下探,其营收增速已经连续 6 个季度一直下滑。

同时,AWS 实现 53.7 亿美元的经营利润,与去年同期 57.2 亿美元相比有小幅下滑,营业利润率为 24.23%,低于 2021 年 29.8% 和 2022 年 28.7% 的营业利润率水平。

亚马逊CEO 安迪 · 贾西称,这些变化背后最核心的原因在于客户的成本优化,但他们对未来发展比较乐观:" 新技术正在吸引更多的新客户,我们一直为客户提供生成式人工智能和大语言模型以及机器学习解决方案的所有出色解决方案。我们很乐观地看到,这些正在不断吸引新的客户。"

生成式AI正在成为 AWS 当下稳固自身地位的重要砝码。安迪 · 贾西称:"AWS 正在通过一系列生成式 AI 版本继续巩固在云计算领域的领导地位,与谷歌和微软等公司竞争。"

在计算层,几年前 AWS 就开始开发自己的定制人工智能芯片,用于训练和推理,安迪 · 贾西称:" 我们乐观地认为,未来大规模语言模型的训练和推理将在 AWS 的 TrAInium 和 Inferentia 芯片上运行。"

AWS 在今年四月推出了完全托管的生成式 AI 服务 Amazon Bedrock 和自有基础大模型 Amazon Titan。其中,Amazon Titan 系列模型分为两种,一种是类似 GPT-4 内容生成的文本模型,另一种是可高效创建向量嵌入的嵌入模型,用于创建搜索功能等。

Amazon Bedrock 是一个新的平台,集成了业内最主流的基础大模型,开发者可以与 AWS 服务集成,简化开发流程,AWS 还专为模型训练和推理定制了芯片,可以降低开发人员的成本。

目前,Amazon Bedrock 已经接入 AI21 Labs、Anthropic、Stability AI等主流基础模型和 Amazon Titan,企业可以通过API的形式进行访问,已经积累了数百个客户案例。6 月,AWS 宣布已经与阿联酋科技创新研究所(TII)合作助力其训练开源大语言模型 Falcon40B。

安迪 · 贾西透露,目前 Bridgewater Associates、Coda、Lonely Planet、Omnicom、3M、RyanAIr、Showpad 和 Travelers 等企业都在使用 Amazon Bedrock 创建生成式 AI 应用程序。Bedrock 也推出了新功能,包括 Cohere、Anthropic 的 Claude 2 和 Stability AI 的 Stable Diffusion XL 1.0 的新模型,以及 Amazon Bedrock 的代理,此外 AWS 也提供代码助手 Amazon CodeWhisperer。

同时,AWS 还在加速招兵买马。今年 3 月,公司宣布将投资一亿美元成立生成式 AI 创新中心,同期还推出了聚焦 AI 领域初创企业的 "亚马逊云科技创业加速器 "。

安迪 · 贾西称:" 生成式AI无疑将改变几乎所有客户的体验。但现在还为时尚早,大多数公司仍在考虑如何实现这一目标,我认为我们正处于一个非常早期的阶段,这是一场马拉松。"

他也提到,在大语言模型方向的持续地投入对于可能会影响公司整体的成本投入:" 客户的需求越多,前期 AWS 在建设数据中心和硬件投入的资本就越多,之后需要一个长周期才能赚到钱。我们正希望如此,并对资本支出进行了合理预估。"

AI推动谷歌云收入高增速,但未透露具体数字

微软与谷歌的财报比亚马逊要早一周。

财报显示,Alphabet 第二季度总营收为 746.04 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 696.85 亿美元相比增长 7%,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 9%;第二季度净利润为 183.68 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 160.02 亿美元相比增长 15%。整体营收表现超出华尔街分析师预期,导致其盘后股价上涨近 6%。

谷歌称," 我们对二季度业绩非常满意。过去一段时间我们一直在强调公司的重点将放在营收增长而非支出增长,本季度也是一段时间以来首次实现上述目标。"

从具体的业绩表现来看,前两个季度下滑的广告业务反弹、YouTube 业务增长、谷歌云业务的迅猛增长是支撑此次业绩向好的核心动力。其中,搜索仍然是收入增长的最大贡献者,总营收达 319 亿美元,增长 6%。

生成式 AI 正在成为谷歌当下的重心。在今年的 2023 年 Google I/O 开发者大会上,谷歌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说:" 借助生成式 AI,我们正在迈出下一步,重构包括搜索以内所有的核心产品。"

在生成式 AI 与搜索产品的融合上,皮查伊提到进展已经领先于前期预期。自相关产品推出以来,搜索效率显著提升,搜索延迟也有着明显改善。在内部测试中看到相关指标均已达成。"AI 搜索也将成为新的搜索方式。我们将持续保持审慎态度、深思熟虑,积极迎接、构建搜索领域的又一次重大变革。"

另外,他提到,目前 Bard 的相关数据非常喜人。" 有些用户会用 Bard 编码,探索了 Bard 的新应用场景;我们还将 Google Lens(谷歌智能镜头)与 Bard 集成。我们都清楚 Google Lens 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视觉搜索技术也取得了巨大的发展。"

谷歌云第二季度营收为 80.31 亿美元,同比增长约 28%,是增速最高的业务板块谷歌云本季度营业利润为 3.95 亿美元,约为第一季度 1.91 亿美元利润的两倍,营业利润率为 5%。这也是谷歌云从 2023 年第一季度开始,再次实现营业利润由负转正。皮查伊称,基于人工智能的新服务和产品是谷歌云增长势头的最大贡献者

谷歌云主要包括三大业务:谷歌云平台(GCP)服务、Google Workspace 通信和协作工具,其他企业服务。本季度的 GCP 的增长超过了谷歌云的整体增长,且增速高于 Google Workspace。Google Workspace 收入的强劲增长由用户数和单个用户平均收入增长推动。

分业务来看,谷歌云平台(GCP)服务方面,超过 70% 的新一代AI独角兽公司都是 Google Cloud 客户,包括 Cohere、Jasper、Typeface 等。

Google Workspace 目前有 900 万客户群,这为人工智能产品的渗透提供了潜在的机会。超过 75 万个 Workspaces 使用了新的产品功能,例如 Duet AI。

此外,谷歌通过 Google TPU 和先进的 NVIDIA GPU 提供最广泛的 AI 超级计算机选项,并于最近推出了由 NVIDIA H100 提供支持的新型 A3 AI 超级计算机。这使得 AppLovin 等客户能够实现比行业替代品高出近 2 倍的性价比。

皮查伊称,新的生成式人工智能产品正在扩大总体目标市场,并赢得新客户。" 目前,谷歌在 vertexAI、Enterprise Search、对话式 AI 背后引入了 80 多个模型,客户展现出对这些模型的强劲需求,4 月到 6月,客户数量增长了 15 倍以上,Priceline、家乐福、凯捷、汇丰银行、 Cerevel 等各行各业的企业都结合新的 AI 技术进行产业实践。AI 为我们的基础产品安装提供了‘追加销售’与‘交叉销售’的机会。"

此外,谷歌还在扩大合作伙伴生态系统,与 Box、Salesforce、Snorkel 等数百家 ISV 和 SaaS 提供商以及埃森哲、德勤等全球最大的咨询公司合作,对超过 15 万人进行 Google Cloud 生成式 AI 培训。

" 公司围绕 AI 所做的所有投资,包括 DeepMind、搜索业务、Gemini 等,未来也会应用至谷歌云业务之中。我们对未来的一切可能都感到非常期待与兴奋。" 皮查伊说。

Azure 首次占云收入超过 50%,Azure AI收入占其中 2%

此次,这波生成式 AI 机会中最被期待的微软云反而并没有给出太多惊艳的成绩。

财报显示,2023 年第二季度,微软营收 561.89 亿美元,同比增长 8%;净利润为 200.81 亿美元,同比增长 20%。营收表现低于华尔街分析师预测,盘后股价下跌 4%。

具体来看,涵盖 Office 办公软件的生产力与业务流程板块,本季度实现营收 182.91 亿美元,去年同期为 166.00 亿美元,同比增长 10.2%。

其中,Office 商用产品和云服务营收同比增长 12%,Office 个人产品和云服务营收同比增长 3%,个人版 365 订阅人数增加至 6700 万,Ahold DelhAIze、德意志银行、诺华、西门子和富国银行都在使用 365 产品。微软发布 365 Copilot 之后,已经向 600 名付费客户推出微软365 Copilot,包括阿联酋航空、通用汽车、固特异、Lumen 等。

虽然,微软推出了必应聊天中的多模式视觉搜索功能,但包含 Surface、Xbox 硬件、游戏、搜索等业务板块的个人计算业务依旧在下滑,本季度营收 139.05 美元,去年同期为 144.61 亿美元,同比减少 3.8%。最新的数据是,必应用户已经参与了超过 10 亿次聊天,并使用必应图像创建器创建了超过 7.5 亿张图像。微软 Edge 连续第九个季度市场份额有了增长。

智能云是微软的现金牛业务,2023 年第二季度,微软智能云收入 239.9 亿美元,同比增长 15%。营业利润为 105.26 亿美元,同比增长 19.5%。智能云主要包含 Azure、企业服务、GitHub 和服务器产品等业务板块。其中,Azure 业务本季度内营收同比增长 27%,相比上一季度 31% 的增速,有所放缓。

微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萨提亚 · 纳德拉提到,Azure 云计算服务的销售额占微软2023 财年全年收入的一半以上,这是 Azure 首次占云计算收入比例超过一半。

其中,Azure Arc 目前拥有 1.8 万名客户,同比增长 150%,客户有嘉年华公司 ( Carnival Corp. ) 、达美乐 ( Domino ’ s ) 和赛默飞世尔 ( Thermo Fisher ) 等。

Azure AI 提供了最佳的前沿和开放模型选择,包括 Meta 最近宣布支持 Azure 和 Windows 上的 Llama。

Azure AI服务收入增长了 50% 左右,占 Azure 27% 收入约2% ——微软是唯一一家公布 AI 具体收入情况的厂商Azure OpenAI 目前拥有 11000 家企业客户,相较 5 月中旬透露的 4509 家有大幅增长。本季度平均每天增加 100 家客户。

微软称,Azure AI Studio 正在成为这个新时代 AI 开发的首选工具,帮助组织建立、微调、评估和部署模型。近 90% 的 GitHub Copilot 注册用户都是自助服务用户,超过 27000 家组织(季度环比增长 2 倍)选择了 GitHub Copilot for Business 来提高开发人员的生产力,其中包括 Airbnb、戴尔和斯堪的纳维亚航空公司。此外,Copilot in PowerBI 将大型语言模型的强大功能与组织的数据相结合,Copilot in PowerPages 使创建安全、低代码的商业网站变得更容易。

萨提亚 · 纳德拉提到,微软仍然专注于三个关键优先事项:帮助客户利用微软云的广度和深度来获得投入的最大价值、通过在技术栈的每一层注入AI来继续领先 AI 平台态势,以及提高经营杠杆。

萨提亚 · 纳德拉强调微软在生成式 AI 中的先发优势:"Azure 的规模并未领跑行业,但现在涉及到 AI 这些新的工作设施时,我们正以第一的身份强势领跑。我们看到那些使用其他云来完成大部分工作的客户首次开始使用 Azure 来完成一些新的人工智能工作负载。"

他也提到,新的生成式 AI 技术将可能会给毛利率带来变化:" 我预计毛利率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生改变,类似之前云计算的演变周期,但我们认为毛利率的改善速度会比云计算更快。"

但目前从数据上来看并未明显看到在生成式 AI 给微软带来的明显正向效应。微软首席财务官 Amy Hood 表示:"我们确实看到需求信号非常强劲,在新财年的下半年,我们将开始从中获得一些真实的收入信号。目前仍处于早期,因此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尚未体现在业绩中的生成式 AI 技术,大公司都在给出更高的未来预期,未来究竟何时到来,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甲子光年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