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 130 个大模型,难超越 10 亿营收的 ChatGPT

创投圈
2023
09/04
18:44
分享
评论

 

中国 AI 大模型全面 " 开闸 "。

媒体 App 获悉,8 月 31 日,百度(文心一言)、抖音(云雀大模型)、智谱 AI(智谱清言)、中科院(紫东太初大模型)、百川智能(百川大模型)、商汤(商量 SenseChat 大模型)、MiniMax(ABAB 大模型)、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书生通用大模型)共 8 个企业 / 机构官方发布公告,宣布面向全社会上线大模型产品。

这是中国首批面向公众提供类似 ChatGPT 服务的 AI 大模型产品,大模型行业迎来关键时刻。

同时,阿里 " 通义千问 "、360 智脑以及科大讯飞 " 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 " 等尚未宣布全面开放,但已表示完成了备案工作,预计在未来一周左右陆续开放。

除 ABAB、书生通用、紫东太初三个大模型之外,首批上线国内大模型中有 5 款为消费级(C 端)产品,免费对外开放,有望对标成为 " 中国版 ChatGPT"。

不过,拥有先发优势的 ChatGPT,如今却开始加速商业化。据 The Information 8 月 30 日报道,创造 ChatGPT 大模型的 OpenAI,预计在未来 12 个月内,通过销售人工智能软件及其计算能力,将获得超过 10 亿美元的收入。即便是 " 卖铲子 " 的英伟达,二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高达 843%。对应的中国大模型,集体亏损、难以获得规模性收入。

钛媒体 App 从赛迪方面获得的一份数据显示,今年 1-7 月国内共发布了 64 个大模型。截至 2023 年 7 月,中国累计已经有 130 个大模型问世。

很显然,中国的 130 个大模型,基本难以超越已加速商业化的 ChatGPT,后者营收预计达 10 亿美金。

8 个大模型全面开放,阿里大模型 1 周内等待通知

今年以来,以 ChatGPT 为代表的 AI 大模型技术火遍全球,而在这样一个大的机遇下,百度、阿里、字节等多家国内公司陆续公布大模型产品。

今年 7 月 13 日,国家七部委联合公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自 2023 年 8 月 15 日起施行。根据新规指导要求,AI 大模型在内的生成式 AI 产品将面临算法备案、安全评估等两道监管手续,也称 " 双新评估 ",只有在这两个手续都通过后,生成式 AI 产品才能合法上架。

随后,百度、商汤、阿里、腾讯等公司均开始进行备案过程,希望在第一批获准名单中。最终在 8 月 31 日,有 8 个企业 / 机构的 AI 大模型正式面向全社会上线。

截至钛媒体 App 发稿前,据七麦数据显示,8 月 31 日,文心一言在苹果 App Store 应用商店下载量预估为 31.3 万次左右,智谱清言 App 则为 3832 次。

具体来说,据百度介绍,百度的大模型应用 " 文心一言 "(Ernie Bot)向全社会全面开放。用户可以在应用商店下载 " 文心一言 APP" 或登陆 " 文心一言官网 "(https://yiyan.baidu.com)体验。百度 MEG 群组负责人称,百度旗下各类用户侧产品正在利用大模型进行重构,百度搜索、百家号、百度文库、百度输入法等产品正在研发并陆续推出相关 AI 功能,未来还将推出 NEWAPP 等产品。

百度拥有搜索入口,通过在搜索结果顶部添加了一个 " 对话 " 按钮。单击它会弹出一个聊天窗口,允许任何人访问文心一眼,类似于微软将 ChatGPT 集成到其 Bing 搜索中的方式。

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当文心一言向数以亿计互联网用户大规模开放服务后,能够获得大量真实世界中的人工反馈,这将进一步改进基础模型,并以更快速度迭代文心一言,创造更好的用户体验。

百度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文心一言 App 8 月 31 日开放下载首日,日活跃用户超 100 万,过去 24 小时内,平台共计回复网友超 3342 万个问题。

据商汤介绍,即日起旗下 AI 聊天机器人 " 商量 SenseChat 3.0" 正式向所有用户开放,用户可通过 SenseChat 官网注册使用 : https://chat.sensetime.com,可体验文本编辑、数理计算、编程等功能。据悉,商汤商量 SenseChat 1.0 于今年 4 月首次推出,是千亿参数的大语言模型的聊天机器人产品,拥有语义理解、多轮对话、知识掌握、逻辑推理等综合能力。

8 月 28 日商汤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借助大装置的算力、" 日日新 " 大模型体系的大语言模型及文生图模型研发,上半年,商汤生成式 AI 相关收入实现 670.4% 的增长,收入贡献占比超过 2 成。商汤预估,到 2024 年生成式 AI 业务相关收入占比预计会超 30%,2025 年预计将占总收入 40% 以上。

据百川智能介绍,旗下大模型产品 " 百川大模型 " 率先通过《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备案,今日起面向全社会开放服务,用户可以登录官网 www.baichuan-ai.com 进行体验。据悉,百川智能成立于今年 4 月 10 日,由前搜狗公司 CEO 王小川创立,成立四个月以来,百川智能相继发布了三款通用大语言模型:6 月 15 日,百川智能发布国内首款开源可免费商用 70 亿参数量大语言模型 Baichuan-7B,7 月 11 日,发布参数量 130 亿的大语言模型 Baichuan-13B-Base、对话模型 Baichuan-13B-Chat,8 月 8 日发布参数量 530 亿的大语言模型 Baichuan-53B。

百川智能创始人、CEO 王小川早前向钛媒体 App 透露,百川智能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发布千亿参数模型,预计明年一季度前后推出 " 超级应用 "。

据 MiniMax 介绍,今日起 MiniMax"abab" 大模型全面开放服务。用户可以登陆 "MiniMax 开放平台 " 率先体验。据称,MiniMax"abab" 大模型能力适用于逻辑推理、文本续写、文案生成、内容摘要、代码生成、知识检索等大多数文本处理相关的场景,并且还提供声音大模型能力。目前,MiniMax 开放平台已接入超百家付费客户,提供办公协作、互动娱乐、客服、搜索、教育等十余个行业场景。

MiniMax 成立于 2021 年 12 月,由前商汤科技副总裁、通用智能技术负责人闫俊杰创立,是国内 AI 领域头部公司。据报道,今年 6 月,MiniMax 接近完成规模超 2.5 亿美元的一轮融资,投资方包括腾讯、米哈游等,目前公司估值超 12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85 亿元)。

智谱 AI 则宣布正式上线首款生成式 AI 助手 " 智谱清言 ",已在各大应用商店上线,用户可通过苹果 App Store、安卓主流商店下载,或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 " 智谱清言 " 体验其功能。智谱 AI 成立于 2019 年 6 月,由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知识工程实验室的技术成果转化而来,目前已完成三轮融资,投资方包括美团、华控基金、启明创投、君联资本、中科创星、将门创投等。

另外还有三款大模型公布上线,2023 年 7 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 AI 实验室)与商汤科技联合香港中文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及清华大学发布 " 书生通用大模型体系 ";" 紫东太初 " 则是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联合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于 2023 年 6 月发布的 2.0 全模态大模型;云雀大模型则已经应用于 8 月 17 日抖音团队发布的 AI 对话机器人 " 豆包 " 上,提供中英文多轮对话服务。

除了上述已上线的大模型产品,科大讯飞、阿里等企业均表示已完成备案流程,等待地方管理部门通知后公布。阿里方面表示,阿里云 " 通义干问 " 已完成备案工作,待正式上线,首批通过备案的企业名单,预计将在 1 周内陆续由各地方相关管理部门通过;科大讯飞、360 智脑也表示已完成备案;腾讯和华为对于是否获得备案尚无回应。

据钛媒体 App 了解,目前已经官宣开放的首批大模型,均来自北京和上海的公司。" 备案流程走完了以后,因为每家企业属地不一样,所以时间有早晚。" 一位消息人士对钛媒体 App 表示。

财新引述消息人士称,各省市的审批进度有不同,而且各省市的名额有差别。

B 端逐步寻找落地,预估 OpenAI 年收入 10 亿美元

相对于 C 端大模型,此次多个企业级(B 端)以云或应用方式推出的 AI 大模型,均在申报备案和评估,目前无一家公司获得上线审批,商业方面更面临巨头围剿。

相关公司负责人对钛媒体 App 表示,他们正在进行备案工作流程,其大模型已完成 " 双新评估 ",等待官方通知后再行宣布,希望成为第二批获准上线的大模型," 很快有结果 "。

目前,多个 B 端大模型已通过算法进行备案。6 月 20 日、9 月 1 日公布了两批境内深度合成服务算法备案清单,其中包括 360 智脑文本生成算法、网易有道机器翻译算法、快手生成合成算法、天工大语言模型算法、爱奇艺生成合成算法、云雀大模型算法、华为云盘古多模态大模型算法等。

实际上,相对于 C 端,行业和垂直领域大模型正成为国内企业追逐的发展模式,

当下 B 端大模型商业模式分为三种:出售大模型 API 接口,向公司或开发者按照调用次数收费;直接卖大模型开发服务,向传统企业输出大模型行业解决方案获得收入;用大模型改造现有业务,提高产品的竞争力获得更多商业回报,即 Model-As-A-Service ( MaaS ) 模型即服务。

昆仑万维 CEO 方汉于今年 7 月表示,大模型的发展将呈 B 端碎片化,C 端免费化," 由于大模型对行业数据的需求,加之数据已经被分割在 B 端的不同碎片,很难有一家企业能够拿到全部行业的数据,导致 B 端碎片化;同时,中国用户的免费习惯是非常明显的,所以为 C 端用户提供服务的企业必然是以免费模式为主、VIP 模式为辅。"

但问题在于,前有 ChatGPT 企业板,后有开源的 Llama2(Meta 的大语言模型),使得整个大模型行业门槛降低,市场则面临营收难现象。

综合多个涉及大模型相关公司的公开财务信息,钛媒体 App 梳理以下收入和业务情况:

商汤:截至今年 5 月,商汤已获得超过 10 个大模型客户,超过 40 个 KA(核心关键)客户,超过 5 个前沿领域覆盖,超过 20 个行业场景落地。

360 公司:今年上半年,公司基于 360 智脑给中小企业客户所提供 AI 服务,相关业务收入近 2000 万元,主要包括苏打办公的会员费收入及企业安全云的 SaaS 服务等。

百度:2023 年第二季度,百度智能云的收入达到了 45 亿元,同比增长了 5%,而百度智能云(non-GAAP)运营持续盈利。

科大讯飞:今年上半年,科大讯飞实现营业收入 78.4 亿元,同比下降 2.26%;归母净利润 7357.2 万元,同比下降 73.54%。

此外,腾讯、华为此前在不同场合提到,它们已面向十多个行业发布了数十个、甚至上百个大模型解决方案。MiniMax 也宣布,其面向企业客户的开放平台已接入超百家付费客户。

不过,到目前为止,市场没有看到,国内企业级大模型明显的营收增长,即便是 360 公司获得近 2000 万元,也是软件会员费用和企业安全云的 SaaS 服务,大部分公司并没有单独披露大模型技术所带来的收入数据。

相对于国内企业 " 平平无奇 ",ChatGPT、英伟达等国外大模型相关企业却实现高速增长。

OpenAI:据 The Information 8 月 30 日报道,创造 ChatGPT 大模型的 OpenAI,预计在未来 12 个月内,通过销售人工智能软件及其计算能力,将获得超过 10 亿美元的收入。

英伟达:第二财季,英伟达数据中心 GPU 芯片相关业务收入 103 亿美元,同比增长 171%;公司总净利润同比增长 843%,到 61.88 亿美元。

CoreWeave:利用英伟达 GPU 芯片构建通用云计算平台 CoreWeave,预计 2024 年收入将达到 15 亿美元。

微软:微软联合 OpenAI 发布的企业级 Azure OpenAI GPT-4 云服务目前有 11000 名客户,5 月中旬这一数字为 4500 名,数量翻倍增加。营收方面,2023 财年,微软智能云收入超过了 1100 亿美元,其中 Azure 占比首次超过 50%。

整体来看,国内外大模型出现了巨大的反差,OpenAI 的头部效应明显,整个大模型行业格局发生变化。而随着新一轮大模型开放落地,有望推动中国大模型头部公司发展,比如在数字营销、文本生成等场景落地。

PitchBook 数据显示,2023 年第二季度,美国生成式 AI 领域投资增长 65%,总额达 33 亿美元。

据 Gartner 预测,到 2026 年,将有超 1 亿人与生成式 AI 一起工作,到 2027 年将有近 15% 的新应用由 AI 自动生成,无需人工参与。麦肯锡则预测,生成式 AI 将为全球经济发展带来 2.6 万亿 -4.4 万亿美元的价值增长。

来源:钛媒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