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最大“流血上市”来了,估值缩水 2100 亿元

创投圈
2023
09/19
20:59
分享
评论

 

顶流 VC 加持,谋划两年,Instacart 终于登陆纳斯达克。

继 ARM 成功上市后,纳斯达克又即将迎来一个重磅 IPO!

今日,美国食品杂货配送应用 Instacart 的母公司 Maplebear 将其 IPO 发行价定在每股 30 美元,位于其上调后的目标区间的高端,估值达 99 亿美元。

此次 IPO 共发行 2200 万股股票,筹资 6.6 亿美元,将于今夜登陆纳斯达克。

早在 2021 年,Instacart 就曾计划直接上市,当时负责其上市工作的投行人士预计,市场对 Instacart 的估值可能超过 500 亿美元。

但 2022 年,美股科技股遭到抛售以及美联储加息导致股市暴跌,Instacart 估值也大幅下滑。为了适应市场新环境,2022 年 3 月,Instacart 宣布主动将公司的估值从 390 亿美元下调 40% 至 240 亿美元。7 月 Instacart 再次下调估值至 150 亿美元,到 2022 年下半年,Instacart 将其估值削减至约 130 亿美元。

据 The Information 在今年 4 月的报道,Instacart 再一次在内部下调了估值,新的估值约为 120 亿美元。

两年时间不到,Instacart 主动下调估值多次,但资本市场依然 " 残酷 ",此次上市最终估值仅为 99 亿美元,与 2022 年的最初估值缩水近 290 亿美元(合 2100 亿元),估值下滑超 70%。

但尽管如此,Instacart 依然是今年美股备受关注的大 IPO。自 2012 年成立以来, Instacart 一直是明星资本的宠儿,由 Y Combinator 孵化,又拿到红杉资本、老虎环球基金等顶流 VC 的融资,一路高开高走,成为共享经济风口的典型代表公司之一。

YC 孵化,红杉老虎加持,融资超 26 亿美元

Instacart 由印度裔美国人 Apoorva Mehta 在硅谷创办。Apoorva Mehta 曾在黑莓和高通担任设计工程师,后任职于亚马逊供应链工程师。

2010 年,Apoorva Mehta 决心离开亚马逊来硅谷创业。初到硅谷两年,Apoorva Mehta 连续创业了 19 次,但都没有太大起色。直到第 20 次,Apoorva Mehta 意识到:" 创立一家公司的原因不应该是想要创立一家公司。创立一家公司的原因应该是解决一个你真的关心的问题。"

Apoorva Mehta 看到了超市购物的机会。彼时,已经是电商巨头的亚马逊都还做不到 " 当天送达 ",Apoorva Mehta 想把即时配送的时间压缩至一小时。

2012 年,Instacart 正式成立,主打 " 一小时达 " 的生鲜即时配送服务。商业模式采取了轻资产运营模式,用户线上下单,商家准备商品,众包骑手负责配送到家,颠覆了传统配送模式。最早,Instacart 在旧金山的山景城和帕罗奥图提供服务,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在测试商业模式。

在硅谷已经有过多次创业经历的 Apoorva Mehta 深知,孵化器和资本对初创公司的助推作用,可以大大增加公司成功的几率。因此他希望 Instacart 可以参加著名孵化机构 Y-Combinator(以下简称 "YC")高强度的孵化。

但 Apoorva Mehta 错过了 YC 申请截止日期长达两个月,Apoorva Mehta 没有轻易放弃,而是联系了各种人脉得到与 YC 合伙人见面的机会。

但所有 YC 合伙人都对 Apoorva Mehta Say No,Apoorva Mehta 依然没有放弃,而是用 Instacart 给 YC 合伙人在半小时之内送了一打啤酒。

Instacart 因此在申请截止两个月后成功进入了 YC 孵化。借助 YC 的影响力,Instacart 在第二年便拿到了红杉资本 850 万美元的 A 轮融资。

此后,Instacart 根据城市的汽车保有量、居民收入、天气等因素开始迅速扩张。2013 年相继开拓了芝加哥、波士顿等地。

2014 年 6 月,Instacart 完成由 Andreessen Horowitz 领投的 4400 万美元 B 轮融资,同年年底,Instacart 城市覆盖数达到 17 个。

2015 年 Instacart 获得 2.2 亿美元 C 轮融资,估值涨至 20 亿美元,正式迈入独角兽行列。Instacart 势头愈发强劲,2018 年,Instacart 获 D1 Capital Partners 领投的 6 亿美元融资,估值达 76 亿美元。

到 2020 年,疫情加速了 Instacart 的增长。一年时间里,Instacart 一口气完成三轮融资,其中,6 月获 2.25 亿美元融资;10 月获 2 亿美元融资;2021 年 3 月,完成 2.65 亿美元融资,由 Andreessen Horowitz、红杉资本、D1 Capital Partners、富达和 T.RowePrice 等机构投资。Instacart 的估值也达到顶峰,彼时融资后估值为 390 亿美元。

成立至今,Instacart 融资超过 26 亿美元。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目前,Coatue、老虎环球基金、红杉资本、D1 Capital Partners 等顶流 VC、对冲基金均为 Instacart 股东。其中,持股超过 5% 的股东为红杉资本和 D1 Capital Partners。

2022 年扭亏为盈,广告成新增长引擎

2020 年,美国疫情带动了 Instacart 强劲发展。居家隔离期间,导致线上购物需求激增,派送订单因此大涨。

Insatcart 的用户量也随之大幅增长,在疫情初期,Instacart 的下载量实现了 218% 的增长。在 2020 年 3-4 月期间,为满足爆发式的配送需求,Instacart 新雇佣了 30 万员工,并与 Rite Aid、沃尔玛和 Staples 等大型零售商达成了合作关系。仅仅一年时间,Instacart 就将配送范围扩大到了全美约 85% 的家庭,2020 年的整体销售额也实现了 323% 的增长。

疫情培养了全美用户的消费习惯,尽管隔离措施取消,Instacart 在 2021 年的用户数也依然达到了 60 万,全年收入达到了 18 亿美元,较 2020 年有 20% 的增长。

根据招股书显示,Instacart 目前已覆盖美国 1400 多家杂货商店,这些商店合计占到了美国杂货零售市场份额的 85%。2022 年,Instacart 总交易额(GTV)达到 290 亿美元,占北美线上杂货销售额的 75%。

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张,拉动了 Instacart 的业绩大幅增长。招股书显示,2020 年至 2022 年,Instacart 营收分别为 14.77 亿美元、18.34 亿美元、25.51 亿美元,净利分别为 -7000 万美元、-7300 万美元、4.28 亿美元,2022 年实现了扭亏为盈。

来源:招股书截图

到 2023 年上半年,Instacart 依然保持着增长的态势。营收为 14.75 亿美元,2022 年同期营收为 11.26 亿美元;净利润为 2.42 亿美元,而 2022 年同期亏损 7400 万美元。

Instacart 表示,广告解决方案的增长对其维持和提高盈利能力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019 年 Instacart 首次推出付费搜索,此后 Instacart 一直不断加强广告业务。2021 年,Instacart 聘请了一位在移动货币化战略、产品管理和广告方面拥有丰富经验的 Facebook 高级管理人员。

Instacart 随后不断推出新的广告产品,根据招股书显示,已经有超过 5,500 个品牌使用 Instacart 的广告工具,该数据与 2019 年相比数量增加了 5 倍。

广告收入也一直呈增长态势。2020 年,广告业务全年收入仅 2.95 亿美元,到 2021 年几乎翻了一番到达 5.72 亿美元。2022 年,Instacart 广告收入进一步增长至 7.4 亿美元,占其总收入的 29%。

到今年上半年,Instacart 的广告收入达 4.06 亿美元,同比增长 24%,占今年上半年 Instacart 总收入的 28%。

寻找新出路,加码会员制与 AI

虽然凭借模式创新与先发优势,Instacart 已经成为美国即时配送市场的头部选手。但随着疫情红利褪去,线下消费回暖,美国即时配送用户规模增速放缓,EcommerceDB 的数据预计,2023-2027 年,美国即时配送用户规模复合增长率仅为 6.7%。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下场即时配送领域,想要分一杯羹。去年开始,亚马逊对旗下自动配送业务进行大幅调整,收购比利时仓库机器人公司 Cloostermans,以加速仓储运营一体化,并推出第四代空运无人机 MK27-2,推出 30 分钟内送达商品的极速服务。

Uber 也在去年宣布与英国大型化妆品连锁超市 Boots 达成合作,帮助后者门店接入即时配送网络,为消费者提供 30 分钟送达服务。

红利消退,竞争加剧,Instacart 必须寻找新出路。

Instacart 随即推出了新的会员服务 "Instacart+",为用户提供更低的配送费及无上限的配送距离。

用低价换取更多的用户,Instacart 对此表示:" 尽管客户费用较低,但 Instacart+ 会员的订单更频繁,平均订单价值更高,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通常会在 Instacart 上形成更习惯和粘性的行为。"

截至 6 月 30 日,Instacart+ 拥有超过 510 万名会员(不包括免费试用会员),这一数字高于去年同期的 460 万名会员。Instacart 显然对低价策略的效果满意,在招股书中 Instacart 表示,将继续加码 Instacart+。

除此之外,面对亚马逊和 Uber 的 " 技术战 ",Instacart 也正在通过收购人工智能公司等形式提升自身的技术实力。

过去两年,Instacart 相继收购了智能购物车及无人结账技术开发商 Caper AI、人工智能定价公司 Eversight、SaaS 订单管理系统 FoodStorm 等公司。

并且推出了 Instacart Platform 项目,为零售商提供电商技术、广告科技、数据分析、物流支持等一系列技术服务。

在招股书中,Instacart 首席执行官 Fidji Simo 表示 " 我们相信食品杂货的未来不会是在网上购物和店内购物之间进行选择。我们大多数人都会两者兼而有之。因此,我们希望创造一种真正的全渠道体验,将最好的在线购物体验带到实体店,反之亦然。"

因此,她将 Instacart 定位为一家杂货技术公司,不仅为零售商提供杂货电子商务功能,还提供店内技术、履行选项、广告解决方案和数据、见解和分析工具。

今夜,筹谋上市已经两年的 Instacart 即将登陆纳斯达克,Instacart 的新故事还将继续。

来源:直通IPO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