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连续两年是最大客户,这对北航夫妻即将收获一个 58 亿 IPO

创投圈
2023
09/19
20:59
分享
评论

西安爱科赛博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 爱科赛博 ",688719.SH)近日开启新股申购,准备在科创板上市,发行价为 69.98 元 / 股,市值 57.72 亿元。

爱科赛博主营电力电子变换和控制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子公司苏州爱科赛博是 " 专精特新 " 中小企业。主要产品为精密测试电源、特种电源和电能质量控制设备,应用于光伏储能、电动汽车、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科研试验、电力配网、特种装备等诸多行业领域。

产品构成

业绩方面,2020-2022 年,爱科赛博营收分别为 3.71 亿元、5.2 亿元和 5.79 亿元,近三年复合增长率为 24.86%;扣非净利润分别为 0.13 亿元、0.39 亿元和 0.65 亿元,近三年复合增长率为 122.14%。 净利润增速是营收增速的近 5 倍,爱科赛博的盈利能力向好。

业绩

在精密测试电源领域,爱科赛博的产品分为通用测试电源、专用测试装备和自动化测试系统三大类别,主要应用于光伏储能、电动汽车和科研试验等领域。相关产品已经应用于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中国电科院、南德认证检测、华为、比亚迪等客户的测试系统。

在特种电源领域,爱科赛博的产品分为专用特种电源和定制特种电源,主要应用于特种装备、民航保障、轨道交通等领域。

在电能质量控制设备领域,爱科赛博的产品分为通用电能质量控制设备、配网电能质量控制设备和定制电能质量控制设备,主要应用于特种装备、公共配电网、轨道交通、数据中心、工业企业等领域。

据招股书披露,爱科赛博的客户包括华为、比亚迪、阳光电源、汇川技术、固德威等知名企业,以及中国铁建、中国中铁、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大型央企下属企业。

客户

2017 年,爱科赛博就精密测试电源产品与比亚迪达成合作。在 2021 和 2022 年,比亚迪是爱科赛博的第二大和第五大客户,销售占比分别为 12.06% 和 4.08%。

2020 年,爱科赛博与华为达成合作,为其提供精密测试电源产品。华为在 2021 年和 2022 年都是爱科赛博的最大客户,销售占比分别为 14.43% 和 14.36%。

从经营现金流看,2020-2022 年,分别为 0.89 亿元、-0.15 亿元和 -0.08 亿元。在 2021 年,现金流缩水 1.03 亿元,招股书称是因业务增长、原材料采购金额上升导致。今年一季度,爱科赛博的现金流转正,为 0.04 亿元。

爱科赛博的竞争对手主要包括中国台湾致茂电子(2360.TW)、科威尔(688551.SH)、英杰电气(300820.SZ)、盛弘股份(300693.SZ)等上市企业。

爱科赛博的创始人是白小青、王林夫妇,两人是北航电气专业的本科同学,白小青硕士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1993 年,白小青夫妇创办西安爱科电子技术研究所,是爱科赛博的前身。

爱科赛博的董事会阵容华丽,9 人中有 3 人硕士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1 人曾任职于世界 500 强的美国艾默生电气集团,还有 2 位高校教授坐镇,分别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和华北电力大学。

爱科赛博在研发方面持续加大投入,2020-2022 年,研发投入占比分别为 9.91%、8.33% 和 11.34%,近三年累积研发投入约 1.46 亿元。

本次上市,爱科赛博拟募集 3.8 亿元,实际融资 14.4 亿元,主要用于相关厂区的扩建和升级。

用途

目前,我国的电源产业和市场规模位居全球第一,年直接产值超过 3300 亿元、间接产值超过 1.2 万亿元。顶着现金流的压力,爱科赛博手握一系列明星客户上市,这对北航伉俪的创业故事,精彩才正要开始。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