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模型独角兽“智谱 AI ”正以 200 亿元估值进行新一轮融资,此前阿里腾讯等已投资 25 亿

创投圈
2023
11/10
20:05
分享
评论

 

智谱 AI CEO 张鹏于今年 7 月的演讲 PPT(图片来源:钛媒体 App 编辑拍摄)

11 月 10 日,钛媒体 App 独家获悉,阿里、腾讯已投资的人工智能(AI)大模型独角兽公司智谱 AI,正在以 200 亿元估值进行新一轮融资。

北京智谱华章科技有限公司(简称 " 智谱 AI")方面向钛媒体 App 回应称:对此消息不予评论。

早在 10 月 20 日,智谱 AI 宣布今年以来已累计融资额超过 25 亿元人民币,投资方包括美团、蚂蚁、阿里、腾讯、小米、金山、顺为、红杉、高瓴等机构。当时财新报道称,公司估值已超过 100 亿元。

以此时间点计算,短短一个月时间,智谱 AI 的估值已增长近一倍。

一位投资行业人士对钛媒体 App 表示,现在智谱 AI 正在挑选下一轮投资机构方,但多位股东对此 " 翻倍 " 的高估值表示一定程度的质疑。

据悉,智谱 AI 成立于 2019 年 6 月,智谱 AI 成立于 2019 年,脱胎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知识工程研究室团队,是清华大学知识成果转化的创业公司,瞄准 AI 大模型研发落地,公司 CEO 张鹏毕业于清华计算机系,王绍兰为清华创新领军博士,清华大学计算系教授唐杰也参与研发中国最大规模预训练模型悟道 2.0。

2020 年,智谱 AI 开始 GLM 预训练架构的研发,并训练了 100 亿参数模型 GLM-10B;2021 年利用 MoE 架构成功训练出万亿稀疏模型;2022 年公布 1300 亿级超大规模预训练通用模型 GLM-130B,并以此打造大模型平台及产品矩阵。

2022 年底,随着 AI 聊天机器模型产品 ChatGPT 正式发布,引发了全球新一轮 AI 热潮。由于智谱 AI 提前部署研发大模型技术产品,随即该公司就成为了国产 AI 大模型领域的重要参与者之一。

2023 年,智谱 AI 推出千亿基座的对话模型 ChatGLM,并开源单卡版模型 ChatGLM-6B 等,部署于个人开发者和企业应用领域。今年 6 月,智谱 AI 迭代出 ChatGLM2,包括 6B、130B、12B(120 亿参数)、32B、66B 等参数的模型,推理速度增长 42%;今年 10 月,智谱 AI 发布了全新自研的第三代基座大模型 ChatGLM3 系列,包括 1.5B、3B 和 6B 参数三种,相对最佳开源模型推理速度提升 2-3 倍。

当前,智谱 AI 开源模型在全球下载量已经超过 1000 万次。同时,该公司也进行商业化探索,打造 AIGC(生成式 AI)模型及产品矩阵,包括已获批上线的智谱清言、高效率代码模型 CodeGeeX 等。

据钛媒体 App 了解,目前智谱 AI 公司主要销售三类技术服务:数字人 SaaS/PaaS 方案,科技情报 SaaS/PaaS 方案,以及包括 ChatGLM 系列在内的认知大模型 PaaS/MaaS 平台方案。

融资方面,创立至今的四年多,智谱 AI 已完成四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君联资本、启明创投、中科创星、美团、蚂蚁、阿里、腾讯、小米、金山、顺为、Boss 直聘、好未来、红杉、高瓴等多家机构。

据张鹏透露,目前智谱 AI GLM 大模型已经应用于政务、金融、能源、制造、医疗等领域,支持华为昇腾、神威超算、海光 DCU 等 10 余种国产硬件生态,合作伙伴包括阿里、腾讯云、火山引擎、华为、美团、微软、OPPO、海天瑞声等数十家公司。

来源:钛媒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