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徐文伟:深耕工业数字化,加速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

每日快讯
2023
12/07
11:36
分享
评论

2023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南京开幕。华为Fellow、科学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徐文伟发表了主题演讲《深耕工业数字化,加速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他表示,大模型重塑制造业,将快速进入生产系统,赋能行业。运力,存力和算力是迈向智能时代的基础设施底座,当前我国算力和存力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我们需要升级技术供给系统,实现新跨越发展。

C:\Users\l00517855\AppData\Roaming\eSpace_Desktop\UserData\l00517855\imagefiles\originalImgfiles\fullImaged35ac76b60f58105017c1c6388db31591a2ae269.jpg

华为Fellow、科学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徐文伟

以下是徐文伟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和来宾,大家好!

今天会议的主题是“让制造更聪明”,“让制造更聪明”一定会涉及到人工智能。当前,大模型主要是对公开数据集数据进行训练;未来6-12个月,将会对行业专业数据进行训练;未来12-24个月,对行业核心数据进行训练。在这种情况下,大模型使能制造业真正成为智能制造。

大家知道,大模型一定涉及到算力。根据统计,算力对于经济具有极强的杠杆效应,每1人民币的算力投入在制造业至少会产生10人民币的产出。当前,中国的整体算力已经接近美国,但人均算力只是美国的1/5左右。同时,数据存储容量/数据算力体量的存算比也仅位列全球第11位,还有较大提升空间,所以我们不仅要投算力,还要投存力。

当工业进入智能制造时代,我们的目标是实现智能制造的多快好省。为此,华为携手产业伙伴使能新型工业化,从产品的研发、制造,到销售,构建智能制造全流程体系。这其中的工业智能体包含三个部分:其一是AI行业大模型作为“大脑”;其二是先进工业网络作为贯通全身的“神经”;其三是数字工业装备和工业边缘引擎作为“四肢”。

智能工业装备作为工业智能体的“四肢”。当前,产业面临着OT系统和IT系统的分离,智能制造的未来一定是融合计算,也就是通用计算和智能计算一体化,IT系统和OT系统一体化。我们提供大、中、小算力的全场景系列化解决方案。华为也是一个制造业公司,拥有三十多年的制造业经验和200多条生产线,我们把经验总结凝练后和社会、产业进行分享,打造一站式AI质检方案,通过和自动化设备、AI推理子系统和AI训练子系统的协同,实现了一站交付、快速换线的方案部署,在钢铁、冶金、封装等领域实现大规模应用。

工业网络作为工业智能体的“神经”。没有联接,数据就上不来,智能就下不去。当前,设备网联化率只有30%左右。过去五年,每个车间的无线联接数量只有70多个,现在达到了1500多个,五年内已增长20倍以上。全联接系统只有加强网络装备的智能化,才能真正变成一个智能制造。以南京华瑞德智能物流为例,传统的物流都是堆叠的模式,这种模式好处是简单,但库存的容量只有60%,随着未来的发展,从60%提升到90%以上的库存率,将带来联接的屏蔽和安全可靠问题,通过与华为的联合创新,南京华瑞德智能物流的方案实现库存容量达到90%以上。

在未来,我们希望整个工厂能实现联接IP化,让设备讲普通话,用开放架构去实现互联互通。这需要解决IP网络延、抖动以及丢包等问题,所以我们发展了TSN(时延敏感网络)等创新技术,保证IP网络稳定可靠、时延可管可控。

“让制造更聪明”的核心是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大模型。华为盘古大模型实际上分成三层:L0层是我们提供盘古基础大模型,包括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科学计算等。基于这个技术平台,我们提供L1层,也就是行业的数据经过训练以后,在矿山、气象预报、医疗等领域提供的行业大模型。再上一层是L2层场景大模型,针对特定应用场景进一步地进行优化和使用,可以联合大量的合作伙伴进行研究,实现商业化转型。

华为一直以来扎根江苏,坚持在江苏为江苏,在南京为南京。华为南京研究所是我们全球最大的软件研究所,我们在南京设立了天工实验室,目的是打造一个智能制造的平台,使能全国的智能制造产业,持续为江苏服务,为江苏的“让制造更聪明”添砖加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