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周源:与新职人一起,保持开放解决问题

每日快讯
2023
12/11
14:54
分享
评论

12月10日,2023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举行,知乎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源在大会现场进行了“保持开放,解决问题”的主题演讲,分享知乎的产品观。周源在演讲中表示,“和谁在一起”是产品的初心和灵魂,而知乎选择与“新职人”在一起,并长期对用户保持开放,用迭代来解决问题。

知乎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周源

“每天打开知乎,我都会收到很多通知。”周源表示,十几年来知乎每天都会直面用户的意见与批评,这使得知乎时刻保持开放的心态,并积极地解决问题。而作为社区产品,知乎面临的首要问题是“和谁在一起”。

周源介绍,知乎是一个拥有过亿月活的社区,在开放多元的生态中有一个坚固底层,即“每个人都是某个领域的专家”。“‘相信专业’成为知乎的社区文化,并且这个人群在持续扩大。”周源表示,这个群体就是“新职人”,他们专业并相信专业,是知乎社区的主流人群,中国社会的支撑力量,也是未来发展的人才红利。

在产品功能上,知乎最初采用了“一问多答、权重排序”,不仅采用了专业度权重算法,同时非常重视回答的多样性。“问答是形式,讨论是本质。”周源说,知乎构建的是一个讨论场,并且对此投入最多,思考最深。周源举例称,知乎2018年就提出了“智能社区”的设想,当AI大模型出现后,知乎积极拥抱新技术,成为最早一批发布大模型的科技公司。演讲内容显示,知乎大模型“知海图AI”已获批准面向公众开放,而首个AI功能“智能标题”已在知乎全量上线。

周源在演讲中还提到了知乎的商业化成绩。据介绍,知乎付费阅读业务蓬勃发展,不仅拥有了独立的APP“盐言故事”,拥有1480万月均付费用户,并且已累计向创作者分成超10亿元。此外,知乎的职业教育品牌知学堂,已覆盖了新职人学习成长路径的主要学科品类,并通过社区和AI技术提升行业的数字化水平。

今年,知乎全面升级了营销服务,不仅为品牌提供沟通媒介,也逐渐成为消费者的决策标准。知乎和阿里巴巴合作的星知计划数据就显示,用户在知乎内容消费后的到店率达6%,成交均价超1300元,远高于大盘水平。

“和谁在一起,是一个产品的初心,也是一个产品的灵魂。长期对用户保持开放,用迭代来解决问题,这就是知乎的产品观。”周源表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