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大佬单飞,A 轮拿了 1 亿美金

创投圈
2024
03/01
17:23
分享
评论

 

2024 年,自动驾驶赛道似乎重新燃起信心。

今年以来,先是 1 月份全球场景物流无人驾驶公司斯年智驾宣布完成数亿元 B 轮融资,再有 2 月下旬,自动驾驶明星独角兽毫末智行拿下超亿元融资,最近,自动驾驶城配车公司九识智能也在 A 轮融资获得近一亿美元。而后者,仅是一家成立两年半的初创企业。

据了解,九识智能此轮融资由美团领投,BV 百度风投、Unicorn、闲庭基金、索道基金以及部分老股东跟投。能够被美团、百度等业内无人驾驶研发历程更长的互联网大厂青睐,九识智能自然不是无名之辈。

公开信息显示,九识智能于 2021 年 8 月落户苏州,创始人孔旗在 AI 及无人驾驶领域深耕了 20 年。公司团队成员履历丰富,从 2013 年国内开始布局自动驾驶,到国内首个 Robotaxi 项目常态化试运营、国内首个 L4 级重卡项目落地、全球首个城市级无人配送项目落地……在自动驾驶领域前进的众多里程碑中从未缺席。

如今,九识智能已成为自动驾驶赛道商业化中的一颗新星,在行业规模落地的转折点上,九识智能走出了自己的节奏。

曾在百度、京东物流任职,行业大佬离职后藏在苏州创业

在三年前,九识智能创始人孔旗还是京东物流自动驾驶首席科学家,2021 年下半年,从京东物流离职后,一段时间内毫无消息,去向未知。

直到近两年,才在苏州 " 发现 " 了他。

苏州,在业内被称作 " 自动驾驶之城 ",起源或落地苏州的自动驾驶企业,基本在此地有所受益。孔旗 " 隐藏 " 在苏州做自动驾驶,现在看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孔旗在人工智能和无人驾驶领域待了 20 年。2004 年,孔旗考进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师从 AI 大牛吕宝粮教授,本科和硕士的 7 年一直主攻人工智能方向。2011 年毕业后,孔旗加入百度上海研发中心。

2014 年,百度决定在硅谷建立技术研发中心,并从谷歌挖来了全球人工智能权威学者吴恩达出任百度首席科学家。孔旗作为百度中国选派的 2 位骨干人才之一,被派往硅谷在吴恩达带领下参与技术中心的搭建。

在这期间,百度自动驾驶项目加速,孔旗成为其中的参与者之一。2017 年,百度发起 Apollo 项目,从 0 到 1 搭建了中国第一个自动驾驶技术体系,推进了 Apollo 开源计划。同时研发了目前自动驾驶主流使用的 EM 路径决策规划算法,使得百度 MPI 从 17 年的 41.6 提升至 19 年的 18050。

但当时的百度,在无人驾驶布局的重心在乘用车领域,或许是孔旗在物流方向的决心,与百度无人驾驶商业化方向有些出入,才让当时的孔旗有了离开的想法。

有了在百度的技术积累,孔旗在 2018 年从百度硅谷来到京东物流,承担智能驾驶的研发与运营工作。而在离开百度前,孔旗已经是百度技术委员会委员。

根据孔旗在京东物流任职时的公开言论,他认为那时的干线物流自动驾驶的价值量,并不高于末端无人配送。在技术层面,干线物流自动驾驶的技术难度并不是很大,但是面临的政策风险却很高;在经营层面,末端配送的成本占到整个物流环节的 40%-50%,拥有更大的价值空间。

孔旗也坦言,来京东物流的原因是感觉末端配送具备巨大的潜力。

在京东,孔旗开始验证自动驾驶的商业化成效。作为京东物流自动驾驶首席科学家,孔旗帮助京东重构了无人配送车全新 L4 级自动驾驶技术框架,将产品迭代为无人配送车 4.0,并在 2019 年底实现无安全员跟车,从 2020 年开始公开道路的常态化运营。

值得注意的是,武汉疫情期间,孔旗所率队研发的京东无人配送车 " 大白 " 在往返行驶 6800 公里、运送包裹约 1.3 万件后被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

随着自动驾驶技术沉淀,与市场环境和需求的变化,在孔旗心中逐渐有了商业化落地的思路,即搭建一张科幻感十足的 " 无人城配网 "。

于是,带着心中的自动驾驶技术价值推广落地的决心,孔旗走向了创业征程。2021 年 8 月,九识智能在苏州成立。创立之初立下的愿景是 " 让物流更简单 "。

最初,九识智能站在台前的两位核心成员是朱伟铖与庄立。其中,朱伟铖是百度自动驾驶运动规划团队的创始成员之一,2014 年曾在百度的美国研究院工作,2019 年 3 月,入职京东物流。庄立在 2014 年同样在百度美国研发中心任职,2019 年 1 月离开百度加入京东物流。

两位核心成员的工作履历与孔旗基本重合,也意味着三人合伙创业已经有了相当的默契。

让自动驾驶 " 强落地 "

九识智能创立至今仅有两年半,但产品迭代进展相当迅速。其中一个原因,便是九识智能 " 非零起始 " 的团队。

在团队的组建过程中,九识智能的团队覆盖软件、硬件、运力运营,各专业板块负责人也均是在全球顶尖自动驾驶企业平均从业十年以上的资深专家,多人曾主导或参与国内多个极具影响力的自动驾驶项目从搭建到落地的完整闭环。

据九识智能方面介绍,其团队历程追溯至 2013 年百度在国内布局自动驾驶时,并将这段时间称作技术积累期,2018 年下半年开始,九识智能团队进入商业化验证期。而 2021 年 8 月九识智能创建后,公司团队直接进入落地阶段,开启规模化商业化运营。

2022 年 2 月,九识智能的第一款无人车产品实现量产,在九识智能成立后的 7 个月时间,已经有四款九识无人车相继落地。

在业务方面,九识智能并非单纯进行自动驾驶技术开发和场景应用。据介绍,九识智能专注于人工智能和芯片技术的研发及规模化应用,并具备开放道路纯无人驾驶标准化产品及应用落地能力。

围绕芯片技术以及应用这两大方向,九识智能注册了两家全资主体:江苏春鲜生供应链有限公司,主要做城市配送运输服务;上海九识智芯,则主打芯片。此外,目前九识智能已经规划和搭建起面向市场需求的整车生产体系。

目前,九识智能无人城配车已在 50 多个城市上路,L4 累计运营里程超过 200 万公里。在新加坡,九识智能已经完成封闭场景测试,正在积极准备下一阶段的公开道路纯无人试运行。

九识智能在落地应用方面放开了格局,聚焦于城配物流场景,定位在全球市场。与过去几年,低速无人驾驶物流车企业针对 G 端、园区等客户不同,九识智能的客户方向在 B 端,为客户提供可规模化的低成本运力及无安全员的自动驾驶运输服务,在快递快运等传统物流业务到社区团购、商超零售等多种类别的城市 B2B 配送业务中都能看到九识无人车的身影。

大佬云集,思路清晰,九识智能才可以在创立两年半的时间里,迅速实现自动驾驶技术的强落地应用。这样一支团队即便在无人驾驶高手汇聚的苏州,也会很快被资本发现。

美团、百度都跑来投

天眼查信息显示,九识智能在创立一年时,便完成了第一轮 3000 万美元的战略融资。这在自动驾驶赛道中的末端配送方向上,已经是非常亮眼的存在。

近日九识智能完成 A 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美团领投,在跟投的机构中还有 BV 百度风投,以及老股东蓝湖资本和建发新兴投资

美团和百度在无人驾驶领域布局已久,能被这两大行业巨头关照,九识智能在业内也就多了两份背书。

美团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布局颇为积极,2018 年,王兴高调宣布美团已经进入无人驾驶领域,比菜鸟、京东以及顺丰等物流快递公司的布局还要久。美团入局无人驾驶的背景,最早起源于 2016 年,Google 架构调整,将 Google Car 项目拆分出来重组为 Waymo,随后摩根士丹利对 Waymo 给出了 1750 亿美元的估值报告,将自动驾驶以及无人车推向了风口浪尖。

据悉,2016 年 10 月,美团内部正式成立 W 项目组,开始研发特定场景下的无人配送。2017 年,美团第一台自研无人配送车 " 小袋 " 出厂,到 2019 年,它获得北京市乘用车自动驾驶 T3 牌照,具备公开道路测试资格。2021 年,美团发布新一代 L4 等级无人驾驶配送车,并在北京顺义落地运营。

除了自研自动驾驶和无人配送车外,美团在该领域的对外投资也相当丰富。天眼查信息显示,美团战投部投资过工业无人车辆企业未来机器人,干线物流自动驾驶企业嬴彻科技,自动驾驶企业毫末智行,激光雷达企业禾赛科技,配送机器人企业普渡科技等,美团龙珠投资了自动驾驶企业轻舟智航。

九识智能在终端配送场景加速落地,而现在,王兴给美团无人配送业务团队的任务则是 " 留在牌桌上 "。美团投资九识智能,或许是为自身在大厂之间的竞争做储备。

九识智能本轮融资中的另一家科技大厂百度,是中国最早开启无人驾驶研发与实践的互联网企业。2013 年,李彦宏成立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百度跟进谷歌,进行无人驾驶研发。2015 年正式成立 L4 事业部。自那时起,百度每年的研发投入都不低于 100 亿。李彦宏后来也说,十多年来,百度持续处于一种压强式、马拉松式的研发投入状态。

但当前的百度,在无人驾驶领域更多地在布局乘用车领域,商业化进程的推进并不像市场预期的那样气势磅礴。在无人驾驶配送车领域,百度自身并没有过多涉猎,在投资布局中,只投资了九识智能和云创智行。

值得注意的是,孔旗和其他两位核心成员,均出自百度。2016 年,百度就在硅谷设立无人车研发团队,在美国开展路测。当时在完成路测之后,百度宣布将在 2018 年实现无人车商用,2020 年实现无人车大规模量产。但在 2018 年孔旗离开百度硅谷时,百度的自动驾驶商业化目标有些滞后。

如今,九识智能走在无人驾驶城配车行业商业落地前列,也证实了孔旗对末端配送的市场趋势判断。未来,九识智能能否成为苏州的又一家无人驾驶独角兽企业,值得期待。

来源:猎云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