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 2024:中国家用智能视觉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 ( 附市场集中度、企业竞争力分析等 )

创投圈
2024
03/04
22:06
分享
评论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海信家电 ( 000921.SZ ) 、科沃斯 ( 603486.SH ) 、视声智能 ( 870976.BJ ) 、海尔智家 ( 600690.SH ) 、虹软科技 ( 688088.SH ) 、石头科技 ( 688169.SH ) 等

本文核心数据:战略集群 ; 细分赛道 ; 波特五力模型 ;

中国家用智能视觉市场竞争梯队

综合智能家居产品实力、视觉技术以及企业规模来看,中国家用智能视觉第一梯队是小米、萤石网络、海信家电、科沃斯、石头科技和狄耐克; 第二梯队是视觉技术解决方案商大恒图像、视声智能、华橙网络等。

从行业竞争者区域分布来看,竞争者主要集中在江浙沪,长三角地区人口密集,智能家居产品以及家用视觉需求较高,经济较发达,因此企业有价有市,市场机遇较多,同时竞争激烈。以北京为中心的华北地区,是人工智能视觉技术集中研发地,代表企业有小米、大恒科技、视联动力等。华南地区以广东深圳为中心,主要企业有华为、TCL、海信家电等,广东也是小家电的产业聚集地,有较好的生产资源优势。

中国家用智能视觉行业上市公司战略集群分析

根据 2023 前三季度相关上市企业家用智能视觉相关产品收入以及占营收比重来看,小米、海尔智家、科沃斯、萤石网络四家公司是绝对的领先者。海信家电正在布局智能视觉相关产品,但其由于营收较高,智能家居的产品影响力较高,处于利基者的地位。市场当中突出者为虹软科技、大恒科技以及石头科技。立达信、凌云光、安居宝等是市场追随者。

中国家用智能视觉细分赛道竞争态势

从各个细分赛道上看,综合智能家居视觉上,小米、萤石网络、海尔智家在品牌影响力上具有较高的市场优势 ; 扫地机器人上,科沃斯、石头科技、云鲸智能、追觅科技等受市场欢迎 ; 在智能锁领域,小米、德施曼、凯迪仕、广东汇泰龙等企业市场竞争力较好 ; 智能电视上知名品牌有 TCL、海信、创维以及华为。

中国家用智能视觉行业竞争状态总结

从五力竞争模型角度分析,目前行业激烈程度中等,细分赛道产品同质化程度较高,存在以价换量的情况。上游是精密光学镜头、智能芯片、传感器等,相对议价能力较高,下游消费者选择的余地也较多,议价能力较高。目前同赛道智能视觉依然是属于高端智能家居产品,替代品威胁相对较低,但行业内存在潜在进入者威胁。

根据以上分析,对各方面的竞争情况进行量化,1 代表最大,0 代表最小,目前我国家用智能视觉行业五力竞争总结如下:

来源:前瞻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