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汤用数字人让汤晓鸥“重生”,幽默风趣,和真人无异

创投圈
2024
03/05
19:36
分享
评论

3 月 1 日,在一年一度的商汤年会上,商汤创始人汤晓鸥数字人现身,不仅能笑,还幽默的和大家讲起了各种热门的段子。

距离汤晓鸥离世已经过去两个多月—— 2023 年 12 月 16 日,商汤发布讣告称,商汤科技创始人、香港中文大学信息工程学系教授汤晓鸥因病去世,享年 55 岁。

生前,汤晓鸥每年都会在年会上说一段脱口秀,是商汤的保留节目,脱口秀中,他不讲企业经营、公司管理,而是幽默的聊起电影、热点新闻。

商汤制作的汤晓鸥数字人

这次,商汤用数字人的形式让汤晓鸥 " 重生 "。通过视频中可以看到,汤晓鸥数字人惟妙惟肖,和真人无异,这次他也现身,集合电影、春晚等热点,讲了一段生动的脱口秀。

每年汤晓鸥演讲开场都是 " 我们先来复习一下去年的演讲 ",今年也不例外。汤晓鸥数字人用幽默的方式分享回顾了之前推荐的精彩的电影和电视剧作品。

汤晓鸥数字人还笑称,自己的推荐很有前瞻性:" 之前谈到‘人类的文明起点是一根愈合的大腿骨’这句话,后来看到,《流浪地球》中李雪健老师也用了这则故事来拯救地球。"

现场他还聊到了 2023 年爆火的高分电视剧《漫长的季节》。并鼓励商汤的人道:" 难得事情总会过去,最红我们会想《漫长的季节》结尾一样,在苞米地里坐着小火车突突的往前开。"

脱口秀中,汤晓鸥数字人还讲起了春晚的梗。

并分享了第一部小品《吃面条》,谈道:" 坚持原创是留给有勇气的人去做的,真正支持创新的人是有勇气去担责的。"

" 用心做好手里的这碗面,就是对的事情。" 他在脱口秀结尾谈到。

这段全场九分钟多的视频中,汤晓鸥数字人活灵活现的亮相,引发了众人的感叹与怀念。

商汤视频号评论区截图

一位看了视频的商汤员工感叹:" 看得非常感动,在 AI 时代下,或许以后就能实现数字永生,这可能就是坚持 AI 发展、坚持科技创新的意义之一。"

也有人称:" 这段数字人脱口秀,通过数字人技术实现了汤教授某种意义上的重生!"

之所以能够如此真实的让数字人呈现和还原到和真人如此接近的水平,背后一个关键的技术就是大模型时代新的数字人技术。

此次,商汤用了自研的如影数字人技术,这是商汤依托 " 日日新 SenseNova" 大模型能力,打造的一款 AI 视频生成平台,可以生成文案成,形象个性化定制,并呈现逼真的口型、表情和动作。

如今,随着大模型技术的加速应用,数字人技术也日渐成熟。

以前只会照本宣科,动作表现生硬,口型对不上的数字人在有了大模型的加持后,相当于拥有了更聪明的 " 大脑 ",不仅能够活灵活现的模仿人的形象,还能复刻人的声音、表情、动作。

制作数字人的工序也由于大模型变得更简单了——此前,数字人需要依靠专业人员进行复杂建模、驱动、渲染等流程,如今,在 AI 的帮助下,只需要用几分钟的真人视频,就可以通过大模型训练,生成一个几乎可以以假乱真的数字人。整个制作过程和生产成本也从此前从百万级别降低至了数千元,甚至简单到只要输入文案素材,就能生成数字人形象。

数字人也在让更多的普通人接触到新的科技。此前亚运会会,点燃开幕式火炬的就是超一亿数字人。360AI 此前还把 " 诸葛亮 "、" 孙悟空 " 等经典作品中的形象用数字人的方式搬到了台上。

更多人在期待技术带来更逼真和拟人化的体验。一位商汤员工说:"AI 版的汤老师视频讲的很棒,未来需要的是有灵魂有思考的 AI 而不是 sora 批量生产的复制品。"

如今,数字人正在越来越像真人,虚拟世界与物理世界也正在被快速的拉近融合。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