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与汽车的跨界之路:一场并不浪漫的双向奔赴

创投圈
2024
03/06
20:26
分享
评论

 

科技行业,跨界创新是一种常见的现象。不同的领域之间有相互借鉴、学习、合作的机会,也有竞争、挑战、颠覆的可能。近年来,智能手机和智能汽车两大领域的跨界愈发引人注目。

特别是在中国市场,手机厂商中小米宣布进军电动汽车制造,华为另辟蹊径与赛力斯合作打造问界,深耕智选车业务获得极大成功;而在车企中吉利一步到位收购手机厂商魅族,打造更好的车机交互系统,而蔚来则选择自己造手机,并成功发布第一部 NIO Phone。

厂商们频频的跨界大动作不禁让人思考:为何手机厂商选择造车,而车企又开始涉足手机行业?这其中蕴含着怎样的商业逻辑和社会发展趋势?

小米造车:补全智能生态的最后一块拼图

小米是一家以手机为核心的互联网公司,但是其产品却丰富多样,涵盖了智能家居、穿戴设备、物联网等多个领域,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的智能生态。小米的愿景是 " 让每个人都能享受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 "。为了实现这一愿景,小米不断拓展自己的产品线,从耳机手表到空调洗衣机,再到牙刷吹风机,不断探索新的市场,满足用户需求,甚至一度被戏称为 " 小米杂货铺 "。

2021 年 3 月,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 CEO 雷军在发布会上喊出 " 为小米汽车而战 ",正式宣布进军智能电动汽车领域。雷军称,这是他 " 人生中最后一次重大的创业项目 ",他愿意押上人生积累的所有战绩和声誉,亲自带队,为小米汽车而战。

小米造车首先是对智能手机市场的一种补充和延伸,目前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进入了饱和和下滑的阶段,小米需要寻找新的增长点和利润空间,而智能电动汽车无疑是一个绝佳的选择,有着广阔的前景和潜力。小米可以利用自己在智能手机领域的技术积累和用户基础,打造一款与手机无缝连接的智能汽车,为用户提供更加便捷和舒适的出行体验。

其次,小米造车是对智能生态的一种完善和升级。小米已经建立了一个覆盖了家庭、办公等多个场景的智能生态,但唯独缺少了智能汽车这一环节。小米造车可以说是补全了智能生态的最后一块拼图,形成人车家全智能生态,也可以为用户创造更多的价值和服务。

最后,小米造车是对社会责任的一种担当和贡献。新能源汽车融汇新能源、新材料和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种变革性技术,能够带动能源、交通、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改造升级,促进能源消费结构优化、交通体系和城市运行智能化水平提升,同时也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的战略举措。小米造车可以为解决交通拥堵、环境污染、能源危机等社会问题提供一种可行的方案,也可以为推动中国汽车工业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小米造车的战略

一是自主研发,不与第三方车企合作。小米认为,智能电动汽车是一个全新的领域,需要从零开始打造,而不是简单地在传统汽车上加装智能系统,希望通过自主研发,掌握智能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构建自己的竞争优势和品牌影响力。从最关键的动力电池、电控系统到自动驾驶技术,激光雷达等,小米围绕造车进行了一系列的的投资布局。

二是以用户为中心,不追求盈利。小米表示,造车是一个长期的投资,不会考虑短期的回报和利润。小米的目标是为用户提供一款高性价比、高品质、高体验的智能电动汽车,而不是为了赚钱而造车。

三是以互联网思维,不拘泥于传统。小米认为,智能电动汽车是一个互联网产品,而不是一个传统的工业产品。小米将运用互联网思维,打造一个开放、共享、协作的造车平台,与各方合作伙伴共同创新和进步,实现智能电动汽车的快速迭代和升级。同时小米将手机运营的思路代入电动汽车,与用户保持持续的互动和反馈,打造一个以用户为核心的智能出行生态,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和场景应用。

蔚来做手机:从智能出行到智能生活

蔚来是一家以汽车为核心的智能出行公司,其产品主要为智能电动汽车、智能充电桩、智能换电站等,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智能出行生态。而蔚来的愿景是 " 让出行更加美好 ",在这一愿景的驱动下,蔚来不断提升自己的产品品质和服务水平,探索新的技术和商业模式。2023 年 9 月,蔚来正式发布了自己的首款智能手机 NIO Phone,进军智能手机领域。这是蔚来历史上最大的一次跨界创新,也是蔚来迄今为止最具争议的一次产品发布。

蔚来做手机是对智能出行生态的一种补充和延伸。蔚来已经建立了一个覆盖了车辆、充电、换电、维修、社区等多个环节的智能出行生态,但同样缺少了一个核心环节——智能手机。智能手机作为日常生活必不可缺的智能终端产品,可以与汽车和其他智能设备实现互联互通,形成一个更加完整和强大的智能网络的核心枢纽。

蔚来造手机也是基于用户角度的一种做法。蔚来一直秉承着 " 用户至上 " 的理念,关注用户的需求和体验,致力于用科技改善出行的品质。蔚来通过自己造手机,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加无缝、安全和高效的智能出行体验。

蔚来造手机的战略特点

一是以汽车为中心,不与其他手机厂商竞争。蔚来表示,造手机不是为了进入智能手机市场,而是为了服务蔚来的汽车用户。蔚来的手机只面向蔚来的车主和潜在客户,不会在其他渠道销售,也不会参与价格战和配置战。蔚来的手机是一款与蔚来汽车无缝连接的智能终端,为用户提供更加便捷和安全的出行体验。

二是以创新为驱动,不拘泥于传统。蔚来认为,智能手机是一个创新的领域,需要不断地探索和突破,而不是简单地模仿和跟随。蔚来的手机采用了一些独特的设计和功能,如车控键、天空视窗、NIO Link 等,体现了蔚来的创新精神和用户导向。蔚来的手机也集成了蔚来的智能出行生态,如 NIO App、NIO Power 等,为用户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和场景应用。

华为智选车业务发力,问界再次拿下销量冠军

去年虽然依然受到外部限制,但华为凭借新品 P60 系列的优异表现,销量大幅提升,重返国内五大智能手机厂商,在汽车业务方面,根据华为去年发布的财报,已投入超 200 亿,但华为不断强调,不会亲自造车,而是通过赋能与车企合作,让车企造好车。

华为汽车业务主要有三种模式:一种是零部件模式,即华为向车企销售零部件收取费用;第二种是车 BU 主导的 HI(Huawei Inside)深度合作模式,车辆尾部会有 "HI" 标识;第三种是终端业务集团主导的 " 智选车 " 模式,华为主导产品定义研发和设计,车辆在手机渠道中销售,代表品牌即为赛力斯旗下的问界,以及奇瑞的智界。

智选车模式是华为在汽车上最成功的业务,今年 2 月份最新的车辆销量数据显示,问界再次宣称 "2 月新势力销量第一,蝉联月销量冠军 "。官方数据显示,问界 2 月全系交付 21142 辆,其中问界新 M7 交付了 18479 辆,在新款 M7 增强配置、提升性价比后,问界的销量迎来了大爆发,持续与理想汽车竞争。

问界是华为与赛力斯共同打造的智能汽车品牌,华为主要提供智能座舱、自动驾驶等领域的解决方案,而赛力斯则负责整车的研发和制造。华为不亲自下场造车,而是与各家汽车品牌合作是非常明智的选择。造车作为高投入的大型制造业,大量现金流对于不融资的华为,有一定风险性,而以智选车模式,能更好地发挥出华为的智能物联网优势。

吉利收购魅族,打造车机与手机的深度交互

早在 2022 年 7 月,当时正处于从传统汽车转型智能网联汽车的吉利,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车载系统甚至是整车生态系统已经迫在眉睫,吉利希望借助收购魅族,更快速地实现车机和手机更为深度的交互,帮助汽车产品完成智能汽车系统的闭环。

有网友调侃," 魅族造车,图个吉利 "。实际上,吉利看重魅族的是,它在手机行业中积攒的用户习惯需求数据,以及 Flyme 系统优秀的交互体验。

" 未来智能汽车、智能手机两个行业的赛道不再单调,两者不再各行其道,而是面向共同用户的多终端、全场景、沉浸式体验的一体融合关系。" 在收购的发布会上,星纪时代董事长李书福曾说过。

去年 3 月," 魅族∞领克无界生态发布会 " 上,星纪魅族集团发布新一代旗舰手机魅族 20 系列,无界生态系统 Flyme10,以及将首先搭载在领克 08 车型上的第一代 Flyme Auto 车载人机交互软件。

上个月,魅族跟随 AI 的大趋势,对外宣布 "All in AI",停止传统智能手机新项目,全力投入明日设备 AI For New Generations。此外,魅族还公布了 AI 战略规划的详细内容,包括打造 AI Device 产品、重构 Flyme 系统和建设 AI 生态等。

早在几年前吉利就已经开始对 AI 大模型进行研究及应用,例如银河 L7 上车机能够用 AI 大模型生成壁纸、创作成语故事等,还有银河 E8,搭载了 "AI 语音 "、"AI 时光引擎 " 等多款应用。未来,魅族在 AI 上的投入,将会如何应用在吉利汽车的产品上?我们拭目以待。

写在最后

总之,小米下场造车、华为和赛力斯的合作、吉利收购魅族、蔚来造手机,是完全不同的跨界创新策略,反映了不同科技公司的不同愿景和目标。小米造车是为了补全自己的人车家智能生态,提升自己的市场份额和品牌影响力;蔚来造手机是为了完善自己的智能出行生态,提升自己的用户体验和用户黏性;吉利收购魅族帮助提升车机交互系统的开发;华为不造车而开发智选车模式。这些都是基于对智能化市场的洞察和判断,都是为了应对未来的变化和挑战。

我们希望厂商的跨界创新战略,能够让行业进入到良性的竞争当中,让汽车和手机行业能够学习彼此的优点,促进行业的整体进步,让我们一起期待未来厂商能够带来哪些令人惊艳的产品。

来源:太平洋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