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焦点访谈》聚焦新质生产力,刘庆峰代表建议制定国家《通用人工智能发展规划》

每日快讯
2024
03/07
15:46
分享
评论

3月6日晚,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播出系列节目,关注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通用人工智能是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引擎,也是当前中美在人工智能领域竞争的关键点。刘庆峰认为,我国要真正赶超全球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还要统筹布局,协同发力。

dddf7f9135a4eb55ee4d26cc93eb363

报道称,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人工智能日益成为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生产力提升的重要驱动力。去年的ChatGPT引起了很多人关注,今年初人工智能大模型Sora的问世又引发了全球的高度关注,两会上人工智能发展更是成为热议的话题。

在安徽代表团驻地,全国人大代表刘庆峰,在手机上用讯飞星火APP为记者展示了最新版本的国产自主技术的人工智能大模型,这个模型的背后是科大讯飞多年的研究和技术积累。多年来研发团队不断探索和改进各种算法和模型,以解决语言理解和推理中的挑战。

据了解,科大讯飞于2023年5月份发布了星火认知大模型,经过多轮升级,已在完全自主可控的算力平台和完全自主可控的算法基础上,实现了国内领先并快速对标世界先进技术的最新水平。讯飞星火还是全民开放的大模型,用户可在各大应用商店下载讯飞星火APP进行体验。

IMG_256

在这期《焦点访谈》中,刘庆峰说,“所以这次两会我就专门提了一个建议,就是关于中国要顶格制定国家《通用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建议,一定要发挥举国体制优势,能够把国家战略力量和优秀的社会科技资源能够结合起来,从算法数据算力上,在未来5年内持续给予支持,一定要紧紧地对标国际最新的成果。”

今年两会上,人工智能的发展成为热议的话题,节目中全国人大代表刘庆峰展示的国产自主技术的人工智能大模型,更是显示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决心和实力。

围绕进一步提升我国通用大模型实力,打造世界“智慧涌现”的第二极,刘庆峰建议,在2017年《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基础上,瞄准我国通用人工智能发展中需要重点补上的短板进行设计,围绕自主可控通用大模型研发、源头技术前瞻布局、算力生态构建、高质量数据开放共享、科学的评测标准制定、人才培养、法律制定和伦理人文等维度,系统性制定国家《通用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建议高位推动规划的制定和落地,不断缩小中美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在通用底座平台方面的差距,并在行业应用和价值创造上打造我国的比较优势。

“我们要正视差距,聚焦自主可控的底座大模型‘主战场’,从国家层面聚焦资源加快追赶,同时系统性构建通用人工智能生态和应用,打造综合优势 。”刘庆峰说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