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 2023 年财报:产业 AI、先进算力等成京东云发展重点

创投圈
2024
03/07
20:48
分享
评论

 

      3 月 6 日晚,京东集团发布了其 2023 年全年财报。数据显示,京东集团 2023 全年实现净利润 352 亿元,同比增长 24.7%,展现稳健的业务发展态势。其中,ToB 业务板块全年服务收入达 2134 亿元,同比增长 17.8%。

其中,京东云作为京东集团对外技术输出的核心技术品牌,在运用产业 AI 优化供应链效率和成本方面成效显著,不仅进一步提升了京东的运营效率,有力地促进了用户体验的提升和交易频次的增长,更推动了品牌商和商家运营能力的跃升。

混合云 +AI 将成发展核心

混合云 +AI 的整体布局可以说是当下众多云服务商的核心理念。放眼全球,IBM 为了将更多精力专注在 " 混合云 +AI" 战略上,在 2020 年甚至拆分了其基础架构管理服务业务,成立新公司 Kyndryl ( 勤达睿 ) 公司。

立足国内,众多云厂商也于近年纷纷布局混合云 +AI 战略,尤其是在 2023 年,以 ChatGPT 为代表生成式 AI 火爆出圈以后。

回看京东云的发展历程,早在 2021 年,京东云就发布了行业首个混合多云操作系统云舰,助力企业构建现代化、自主可控的混合多云架构,实现混合基础设施的动态管理与调度。据悉,目前京东云多云开放的应用运行环境,已可以屏蔽多云差异,实现多云、多部署结构下,基础设施 " 一朵云 "。应用可以在多云,多可用区域,多网域,多微服务框架等各类不同环境中部署,确保应用一致运行,实现应用多活。

值得注意的是,京东云云舰混合多云操作系统不仅保障了多次京东 618、11.11 大促运营,更在 2024 年中央电视台总台春晚保障期间,基于离在线混部,让 CPU 利用率达 60%,大幅降低资源成本。

在 AI 方面,京东云近年来也在探索 AI+ 产业应用方面下足功夫。以其主营业务电商领域为例,京东此次发布财报显示,2023 年,京东云言犀智能服务再创新高,京东 11.11 期间累计处理咨询超 14 亿次,言犀数字人在超 4000 家品牌直播间上岗带货,智能客服京小智使用商家数量超 36 万,中小商家数较 2022 年同期更是增加 102%。

京东云言犀相关负责人对钛媒体表示,2023 年,京东云依托领先的多模态技术,京东云持续深化 AI+ 产业实践,服务、营销产品京小智、数字人、智能外呼等 SaaS 产品已全面接入 AIGC 能力,推动智能服务从单模块化产品,走向 " 服务 + 营销 + 协作 + 管理 " 全场景、全渠道的一体化模式,实现客户服务全链条和全生命周期的高效管理。

以言犀多模态数字人为例," 人机 CP" 组合让消费诉求能及时得到承接。京东财报显示,言犀数字人走进直播间,带动闲时直播转化提升超 30%。自 2022 年起,言犀多模态数字人已在大宝、青蛙王子、六神、同仁堂等上百家国货品牌直播间上岗,每日上播时长达 6-24 小时,GMV 占比真人最高超 40%;春节期间,数字人带货美妆、珠宝首饰、数码家电等多品类,累计带货 GMV 超 4000 万元,商家使用数字人成本不到 100 元 / 天,成为春节直播更具性价比的选择。据悉,言犀多模态数字人现已入驻 4000+ 品牌的直播间,带动 GMV 转化超 10 亿。

下一站——先进算力、算力即服务

展望未来,先进算力和算力服务或将成为京东云下一步发展的重点方向。

算力之于 AIGC 发展,是如同水电、石油一样的基础能源,是提高 AI 产品竞争力的核心资源。尤其是深度神经网络模型越来越复杂且参数数量庞大,对算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国家数据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烈宏曾公开表示,面对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和大模型的迅速兴起带来的旺盛的算力需求,需要从算力供给和算力网络调度等方面来做好统筹协调。

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京东云事业部总裁曹鹏也在今年的两会期间曾指出,ChatGPT 发布以来,国内一大批科技公司争相发布大模型产品,加速行业发展。然而,美芯片管制持续升级。" 算力是训练大模型的基础,寻求大模型算力集成设施国产化替代迫在眉睫。只有拥有自主可控的算力底座,国产大模型才能够在这场 AI 竞赛中取得先机。" 曹鹏在两会期间提出了具体建议。

同时,曹鹏表示,京东云基于多年的产业深耕,构建出以先进计算体系为代表的新质生产力,并已广泛应用于互联网金融、政务、能源、交通等领域,为千行百业不同需求的客户提供更加安全稳定、超强性能、极致降本的产品和服务。

算力服务的概念近年来也是异常火爆,也成为了众多云服务商布局的重要战场。京东云相关负责人曾对钛媒体表示,在算力服务的时代,算力服务商需要具备将原本分裂的服务器进行整合," 去分为整 " 的能力," 未来,用户将不再需要关注底层基础设施,只需要以购买服务的形式购买算力即可。" 该负责人入指出。

而在这个过程中,京东云也对行业发展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 提升算力底座的效率,既要考虑 GPU,也要考虑算力调度的软件,软硬协同才能最大化发挥智算底座的作用。"

来源:钛媒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