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中国数字孪生行业市场供需现状分析 工程建筑为数字孪生行业招标热门

创投圈
2024
03/11
22:30
分享
评论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超图软件 ( 300036 ) 、神州数码 ( 000034 ) 、亚信科技 ( 1675.HK ) 等

本文核心数据:中国数字孪生行业文献发表数量 ; 中国数字孪生行业市场招标情况

1、 中国数字孪生行业市场供给分析

——中国数字孪生行业学术研究

2019 年开始,数字孪生文献发表数量进入快速增长期,截至 2024 年 1 月,我国数字孪生行业文献年发表数量已增长至 9022 篇。单就 2023 年一年已发表 3284 篇。目前关注数字孪生研究,并发表过相关报告的机构 / 作者主要来自学术界、企业界以及政府机构。

——中国数字孪生行业参与者

数字孪生行业传统参与者主要有 GIS、测绘企业,建模、仿真企业,建筑信息模型 ( BIM ) 企业和集成商、运营商四大类,近年来,随着行业热度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大数据公司、人工智能科技企业、规划设计院等开始进入行业。

——中国数字孪生行业代表性企业供给产品

目前,我国数字孪生在智慧公路领域的应用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竞争格局未定,落地案例多以不同省市的公路示范项目为主,同一公司的产品均未大规模应用。

我国部署智能制造方面的数字孪生代表性企业主要有华为、软通动力、科大讯飞、深桑达等。目前,华为云开发了华为工业互联网平台 FusionPlant,包含联接管理平台、工业智能体、工业应用平台三大部分。定位做企业增量的智能决策系统,实现业务在云上敏捷开发,边缘可信运行。为三联虹普、鑫磊集团、松山湖、新日电动车提供个性化需求方案,大大提升客户企业制造效率,缩减成本。卡奥斯等技术研发商也为智能制造提供家居车间、印染车间、工艺操作流程等数字孪生解决方案。

2、中国数字孪生行业市场需求分析

——中国数字孪生行业市场需求方向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兴技术突飞猛进,加速推动着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发展变革。数字孪生作为一项关键技术和提高效能的重要工具,可以有效发挥其在模型设计、数据采集、分析预测、模拟仿真等方面的作用,助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目前,我国的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智慧制造、智慧工业等方面均需要数字孪生的助力。

——中国数字孪生行业市场招标情况

由标找找数据可以看出,从 2022 年开始,我国数字孪生行业招标需求呈现井喷式上升。2020 年,全国招标数量仅 493 条,2022 年跃至 6572 条,2023 年,我国数字孪生行业招标需求达到 9023 条。

从招投标领域来看,我国数字孪生行业招投标项目数量最多的领域为工程建筑,工程建筑领域项目数量占比 30%,其次为机械设备领域。

来源:前瞻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