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中国无人驾驶汽车感知层概述——激光雷达头部厂商优势突出

创投圈
2024
03/12
21:54
分享
评论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禾赛 ( HSAI.O ) 、欧菲光 ( 002456 ) 、四维图新 ( 002405 ) 、得润电子 ( 002055 ) 、德赛西威 ( 002920 ) 、经纬恒润 ( 688326 ) 、百度集团 ( 09888.HK ) 、知行汽车科技 ( 01274.HK ) 等

本文核心数据:汽车传感器分类 ; 车载摄像头出货量 ; 激光雷达市场份额

定义及分类

感知层相当于人的五官,感知周围的环境,搜集数据传输到决策层。感知系统是数据采集的入口,其采集数据的精确度和效率直接影响着决策系统的判断和执行系统的操作,是实现自动驾驶的前提。

汽车传感器是汽车计算机系统的输入装置,其可以把输入量转变成能够进行测量的数据信号输给计算机,以便发动机处于最佳工作状态。作为汽车电子控制系统的信息源,汽车传感器是汽车电子控制系统的关键部件,也是汽车电子技术领域研究的核心内容之一。

根据汽车传感器的作用机理和作用不同,可将传感器分为传统传感器和智能传感器。

目前用于自动驾驶环境感知的智能传感器主要包括: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超声波雷达和车载摄像头等。

车载摄像头

1、主要类别

车载摄像头被誉为 " 自动驾驶之眼 ",是最接近人类视觉的传感器,是汽车自动驾驶领域的核心传感设备。从定义上来看,车载摄像头是指安装在汽车上,用于监控汽车内外环境情况以辅助汽车驾驶员行驶的摄像设备。目前摄像头在车内主要应用于倒车影像 ( 后视 ) 和 360 度全景 ( 环视 ) ,高端汽车的各种辅助设备配备的摄像头可以多达 8 个,用于辅助驾驶员泊车或触发紧急刹车。

根据 ADAS 不同的功能需要以及安装位置,车载摄像头包括前视、环视、后视、侧视以及内置摄像头,不同位置的摄像头功能各异,是实现自动驾驶必不可少的构成部分。

2、发展现状:出货量持续提升

目前,车载摄像头处于无人驾驶与车联网市场的双风口。汽车平均搭载摄像头数量的提升带动了车载摄像头出货量,根据 OFweek 智能汽车网的测算,我国车载摄像头出货量 2017 年的 1690 万枚提升至 2022 年的 6131 万枚,年均复合增长率为 29.4%。

激光雷达

1、定义

激光雷达主要由激光发射器、光接收器和信息处理系统组成,具有高分辨率、响应速度快、抗干扰性强等优点,可帮助车辆定位实时位置信息,能够显著提升自动驾驶感知层准确性。但同时,激光雷达也存在着易受恶劣天气影响的缺点,并且由于技术尚未成熟,一般只在高端机型上装配。

目前激光雷达成本较高,根据沙利文数据,多数激光雷达售价在 1000 美元以上。但未来随着技术的逐步成熟,其成本有望下降,从而实现在更多车型上的渗透。

2、发展现状:市场规模增长较快,头部厂商优势突出

根据 Yole Intelligence 的数据,2022 年激光雷达在乘用车及 L4 自动驾驶领域 ( 包括 Robotaxi ) 市场规模达 3.17 亿美元,同比增长 95%。目前国内厂商主要有禾赛科技、图通达、华为技术、速腾聚创,2023 年 1-5 月,上述厂商对应的市场份额分别为 49.4%、27.5%、15.4%、7.4%,市场集中度较高。

激光雷达集成难度大,光学系统精度高,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工艺复杂,因此对于研发实力要求较高,需要较大的研发投入。头部厂商研发实力较为强劲,且未来随着芯片产能的扩大,其成本优势有望进一步体现。

来源:前瞻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