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马真的要卖了

创投圈
2024
03/18
21:48
分享
评论

 

3 月 18 日,阿里巴巴集团 CEO 吴泳铭发布内部邮件宣布,盒马创始人侯毅将卸任 CEO,盒马 CFO 严筱磊将兼任 CEO。据悉,侯毅将像高德 CEO 俞永福一样光荣 " 退休 "。严筱磊曾担任 UC 事业部、银泰集团财务负责人,2018 年担任盒马 CFO。

作为盒马的灵魂人物,侯毅的卸任意味着之前一直被否认的 " 卖身 " 传闻可能真的要变成真的了。此前联商网报道称,盒马正在以 200 亿元的价格考虑卖给中粮集团,看来侯毅阻挡不了盒马 " 卖身 " 的结局," 愤而离去 "。盒马 CFO 出任 CEO,将有助于创立 9 年来一直不赚钱的盒马 " 降本增效 " 和推进盒马在资本层面更快 " 卖身 "。

侯毅是行业老兵, 扎根零售行业 30 多年,曾担任可的便利店供应链总经理、京东首席物流规划师、京东 O2O 事业部总裁。2015 年,侯毅加入阿里集团,内部创业孵化盒马。2016 年,盒马在上海开出第一家店,迅即爆红和盈利。经过 9 年的发展,盒马在全国拥有超 360 家门店,年营收超 500 亿元。盒马一直被视为中国零售创新的样板,让京东七鲜等全面跟进。

为什么被视为零售创新样板的盒马摆脱不了创始人退休,自己可能被 " 卖身 " 的命运?

盒马太能创新了

靠领先的生鲜超市 O2O 模式,盒马上海第一家门店开业一年半后就盈利,但侯毅太能创新了,在阿里集团原 CEO 张勇的支持下,侯毅开始各种模式的实验,9 年时间里开出了 12 种业态,比如盒马 MINI、盒马里、盒马小站、盒马菜市、盒马 Pick'n Go 等。被誉为 " 枭雄 " 的侯毅,像创业者一样,尝试一个新业态,如果不行,果断放弃掉。比如社区团购,投入超 10 亿元,后来也停掉了。张勇不断为侯毅的创新买单,让侯毅在创新路上走得越来越远。而在基本盘不稳的前提下,不是注重精细化运营抠小钱,而是太多的创新,显然不利于企业长期积累和发展。

盒马 " 降本增效 " 太晚了

2021 年,独立的盒马要自负盈亏,侯毅开始给盒马降本。比如 2022 年关闭所有招聘名额;IT 工程师团队从南京搬到成本更低的武汉;门店减少保安、保洁等人员,门店管理人员直接上一线;门店中台、地方采购、运营职能收归总部等。2022 年盒马经营成本降低了 5%;2023 年 4 月,门店员工人数相较于 2021 年已经减少了 30%。2022 年 4 季度和 2023 年 1 季度盒马连续两季度实现盈利。

可惜,盒马这个动作太晚了。随着中国宏观经济疲软,2022 年中国消费进入性价比时代,盒马 5% 水准的降本难以适应新的性价比时代的要求。

中国市场消费降级,加剧了盒马卖身速度

为了适应消费降级的变化,以及冲刺上市(或融资)做大 GMV,盒马 2023 年开始打价格战。

2023 年 10 月开始,盒马推出 " 线下专享价 ";2024 年 2 月 18 日开始,在北京、南京、长沙三地试点线上线下同步降价,覆盖生鲜、烘焙、标品等几乎所有品类。为了做大 GMV,盒马先后入驻饿了么、高德、菜鸟裹裹等;2023 年 10 月,盒马上了京东同城频道。盒马本来是定位中产消费,价格战让中产消费者无所适从,且盒马的这种价格战很难和淘天集团的 " 极致性价比 " 等量齐观,既迎合不了以蔡、吴为首的阿里集团新管理层的需求,又难以跟在山姆后面做充分竞争,一个定位不清的业务,反而加快了阿里卖掉它的速度。

盒马成立之初,关于中国中产阶级人群和消费升级的话题和分析不绝于耳。但到了今天,中国似乎呈现了更大的消费分层,大众消费者成为了决定平台和业态存续的关键。

2023 年,消费领域一个突出的主题是 " 低价 "。不论是电商平台的角逐,拼多多成为效仿的对象,亦或是折扣零售业态的盛行,甚至导致盒马不得不跟风 " 弯腰 "。

但从定位而言,盒马的定位是中国的 " 新中产群体 ",这或许导致盒马在全国拓展中不太顺利。从上海开始,盒马在一线城市中的门店开了又关,可能是受困于消费者购买力。

而对于阿里而言,大众消费者才是争取的重点,尤其是在下沉市场的渗透,而盒马对其并没有形成协同帮助,更不可能形成规模效应。

盒马融资和上市不顺,失去最后独立发展机会

2023 年,侯毅一边对标山姆改进盒马商业模式,一边积极融资。2022 年,盒马对外融资估值还有 100 亿美元,阿里巴巴集团一度希望盒马 2023 年年底完成上市。2023 年 4 月,盒马曾准备在上市前进行最后一轮融资。结果,半年后阿里集团宣布盒马暂缓上市。这意味着盒马融资并不顺利(上市的理由都融不到,可想而知)。后来,盒马等阿里的实体零售业务多次被传出要卖掉。据晚点报道,目前盒马估值约 37 亿美元(约 200 亿元),跟高峰期比缩水超 500 亿元。没有资本的支持,上不了市,盒马彻底失去独立发展的机会,进而更难融到钱,卖掉是最理想的结局。

阿里 " 新零售 " 战略在退却

盒马曾经是阿里新零售的样板,其最初的诞生不但有着与京东争夺消费升级下消费人群的战略思考,在某种程度上也代表着阿里巴巴在商业模式方面的另一种重塑。

彼时,阿里可谓是雄心勃勃。除了自建盒马外,阿里还通过高价收购银泰商业(银泰百货)、高鑫零售(大润发)等实体零售巨头等方式,试图将线上线下优势结合起来,打造全新的零售生态," 蚕食 " 更大规模的线下市场。

在盒马开出第一家店之前,侯毅曾为盒马模式能否炮通定下了 一些必要条件,首要条件就是线上交易要大于线下。这意味着,盒马是从线上 " 倒逼 " 线下,或者说 " 抢占 " 线下。

但从一个 " 撮合连接 " 的电商交易平台,发展成为一个线上线下零售平台并非易事。这意味着,阿里从 " 轻运营 " 的电商平台,亲自下场做供应链管理、物流配送、门店运营等异常繁杂的工作,而这并非是阿里原本的优势所在。并且,作为新零售的开拓样板,盒马也会承担 " 领跑者 " 所必然要遭遇的 " 风阻 ",除了京东、美团等争相效仿外,还有传统零售巨头的防守反击,以及自身不断试错的成本等等。

马云 " 新零售 " 概念,尤其是张勇的支持下,盒马获得了很多资源,不断在全国各地扩张。但张勇 " 下台 " 后,盒马可能已经不能再内部获得更多支持,比如电商 APP、菜鸟、饿了么等的协同。

或许,在阿里分拆的六大业务集团时,盒马的结局已经注定。彼时,阿里巴巴的六大业务集团包括,阿里云智能、淘宝天猫商业、本地生活、国际数字商业、菜鸟和大文娱,盒马是在 " 其他 " 之中。

阿里要聚焦电商主业和押注 AI

2023 年,拼多多靠绝高的人效,市值一度超过阿里集团。这倒逼阿里、京东等领先电商平台重回电商主业,重回低价。同时,2023 年大模型等 AI 取得突破性进展,让中国的阿里、腾讯、百度等龙头公司高度重视 AI。阿里集团也将未来押注在电商和 AI 上,投入最多的人力物力。

同时,资本市场不相信实体零售的估值,相信拼多多的故事,倒逼阿里在财报电话会中反复强调 " 淘宝应该成为更多技术驱动的互联网消费平台,而不是沉重的模式 "。

因为阿里实体零售业务大部分亏损,如果剔除掉这些业务,阿里集团无论收入还是利润反而更好。这让阿里集团退出盒马等实体零售更有动力。蔡崇信在最近的四季报电话会称,一些传统的实体零售业务,退出非常合理,但由于当前的市场环境存在挑战,退出需要时间。显然,蔡所说的退出包括独立上市,也包括卖掉。但正如他所说,因为现在资本环境不好,上市窗口并不好,卖给中粮等巨头是比较好的选择。

写在最后

盒马可以说是顺应马云的 " 新零售战略 " 而生的,侯毅也引领了这轮新零售的创新。但个人的力量再大也拧不过市场的大腿——当性价比成为中国乃至全世界的主流,盒马所有的创新都抵不过 " 低价 " 这个关键词。线上,拼多多靠低价已碾压了阿里、京东,且还在继续碾压。线下,山姆、开市客等靠低价也赢得了中产消费群体的心,营收利润一路上扬。2023 年,盒马开始对标山姆,从供应链到价格到门店运营,做大量的调整,方向应该是对的,可惜太晚了。

如果 2015 年,盒马对标的就是山姆,而不是眼花缭乱的新零售创新,比如社区团购等,一直精耕细作到今天,结局会不会不一样?

来源:蓝鲨消费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