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风口下的家电,混沌与理智并行

创投圈
2024
03/18
21:54
分享
评论

 

过去几年,中国家电行业始终在恪守一条准则:能做套系,就尽量不做单品,能主打全屋智能,就尽量别提单品智能。

在往届 AWE(中国家电与消费电子展)展会上,家电厂商们通过这条准则,强行将自己从 " 传统家电 " 的范畴中区分出来。

而在今年的 AWE 展会上,又多了一项场外因素——人工智能。

这么好的营销概念,各厂商当然不会放过,在 AWE 2024 开展前,各家围绕 AI 的前宣工作就已经开始。等到 3 月 14 日正式开展后,为电视、空调、厨具乃至床垫打造的大模型,可谓你方唱罢我登场。

但笔者将展区逛得七七八八后,却又觉得国内的家电企业在人工智能的落地上,有着异乎寻常的清醒。

比如产品矩阵最为丰富的海尔智家,发布了号称可以实现多模态交互的 HomeGPT,但在家电产品的场景展示中,大部分都着眼于 " 食物保鲜 "、" 空调风噪 " 等实打实的功能性升级。又比如发布 " 星海大模型 " 的海信,虽然号称打造 " 全链路全场景 AI 电视 ",却在发布现场大篇幅地强调 AI 对于画质提升的作用。

对于当下的中国家电企业来说,人工智能似乎只是个锦上添花的概念,即便把 AI 与家电融合在一起,前者也只是为产品的传统功能提升做辅助。至于理想中的可以颠覆生活方式的 " 智慧家居 ",现阶段连雏形都没有见到。

这就让本届 AWE 有了一丝 " 明明到处提 AI,但又感知不到 " 的意味。

虽有遗憾,但仍看点十足

客观地说,虽然本届 AWE 展会上没能看到 AI 家电的样子,但就产品的常规迭代来看,创意性还是要比往届精彩得多。

财大气粗的海尔包下了单独的一座场馆(N5),除主品牌外,卡萨帝、Leader、斐雪派克、三翼鸟四大子品牌也悉数上阵,其中卡萨帝首创的 " 五恒空气解决方案让人印象十分深刻。

该系统主要以铺设在天花板和地板的顶地冷暖辐射系统来调温,完全看不到空调的出风口与外机;同时,系统用水代替冷媒,有效改善了传统空调的出风噪音问题,在视觉和听觉两个维度上实现 " 隐身 "。

图片来源:虎嗅拍摄

最早以 " 零嵌冰箱 " 打出品牌的卡萨帝,在 " 隐藏家电 " 这件事上,玩得可谓登峰造极。

值得一提的是,在展会现场海尔还展示了自家冰箱与三星堆的跨界合作:通过其搭载的 " 全空间智能保险舱 " 技术用户文物保护工作。言外之意,连对于温湿度条件极为苛刻的文物度能保护好,食物保鲜自然不在话下。不谈技术层面,这或许将成为未来营销行业中的一个经典案例。

图片来源:海尔智家

相较于冰箱、空调等白色家电,传统意义上被视为已经触碰到技术天花板的 " 黑色家电 ",在功能升级上也不遑多让。

曾在 CES 展会上喊出 "AI For ALL" 的三星,这一次带来了全新升级的 AI 驱动芯片 "NQ8 AI Gen3"。据悉,这枚芯片可以利用人工智能优化影像原片中的细节,还能通过 AI 神经元网络将低分辨率内容提升至近乎 8K 的水准。

同样在电视芯片上做文章的还有海信,本次海信在新发布的 U8N Pro 电视上,搭载了自研的 " 信芯 AI 感知芯片 ",按照官方的说法,这枚芯片计算性能提升 50%、感知场景算力提升 100%、场景适配算力提升 80%,能够实时调动图像信号输入、屏幕、背光等每一个模块,大幅提升电视的音画表现。

从上述产品的功能特性中可以看出,AI 在其中发挥出了作用,只不过并非是基于大模型的故事,而是提升或优化家电产品在传统评价标准体系中的那些 " 核心指标 ",这种思路当然与当前人工智能行业中普遍的 " 宏大叙事 " 相违背,但或许也是 AI 家电这个赛道在探索阶段的最优解。

那有没有在功能实现上,现阶段与人工智能结合较好的产品呢?

或许我们需要把目光投向小家电上。本次 AWE 展会,添可和苏泊尔等品牌带来了全新的自动炒菜机,让笔者惊讶的是,这个曾经被视为 " 无比鸡肋 " 的发明,智能化已今非昔比。

以添可的产品为例,其内置了超过 900+ 道菜谱,而且还自带调料盒,在将食材放入锅中后,机器会在烹饪的过程中,根据时间自动加入调料,而且还带有自清洁功能,将做饭的门槛降到了 " 有手就行 "。

另外还有智能清洁行业,包括追觅、科沃斯、云鲸等厂商多年来一直是 AWE 展会的倍受追捧的对象。另人印象深刻的是追觅前不久发布的扫地机器人 X40 系列,这款产品搭载了仿生扫拖双机械臂,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 " 扫拖一体 ",在 " 双目视觉感知系统 " 和 " 四重激光多维避障 " 的加持下,能够识别超过 80 种障碍物。

图片来源:虎嗅拍摄

一个比较有趣的现象是,在追觅和科沃斯的展台上,体现 AI 的标语都是寥寥数语,笔者就这个问题向其中一位工作人员提出了疑问,得到的回答是," 视觉智能避障和 LDS 算法这些技术,本来就是我们的基础能力,行业内各家都有,没什么值得重点宣传的。"

AI 家电,还有几道坎?

总的来说,除了像扫地机器人和炒菜机这类产品外,大部分冠以 "AI"、" 大模型 " 的品类甚至无法让用户感知到 AI 的介入,更不用谈家电革命。

如果家电行业与 AI 的融合只是满足于单一的特定场景,那么人们现在已经能够享用到技术红利;但如果人们需要的需要是一个像《钢铁侠》中 " 贾维斯 " 一样的智慧管家,现阶段行业中仍有几道难题需要解决。

首先从技术角度来看,人机交互的形式一定是更加便捷的隔空操作,如目前普遍使用的语音指令,同时智慧管家需要至少能够对用户下达的语音准确识别,这一点目前来看是最容易实现的,如小米、百度等企业的产品在语音识别上的准确度已经较为理想。未来配合充分训练的大模型,能够完全理解用户语义的家居系统,可能很快就会出现。

满足上述条件后,家居系统还要承担起 " 智慧中枢 " 的角色,这一点可能是 AI 家电革命诞生的前提。

我们不妨回顾一下,在这一轮 AI 爆火之前,家电行业中近年高频出现的概念是什么?

答案是 " 全屋智能 "。广义来看,全屋智能可以理解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延申,但表现在市场中,这个概念基本没有被消费者所认可。

一个直接的证据是,全屋智能行业发展已接近十年,但根据 2023 年智能家居峰会上公布的数据,目前国内住宅全屋智能渗透率不到 3.5%,考虑到各品牌在定义上的差别,真正实现全屋智能的住宅,大概率还远不及这个数据。

全屋智能的核心问题在于,它不具备任何决策能力,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部分厂商对于全屋智能的定义甚至只是 " 提供一个智能网关做为中控,然后把家电链接在手机上即可 "。对于用户而言,全屋智能与传统家电的区别仅仅是把控制面板放在手机上而已。

而用户需要的是家居系统能够提供主动的服务,如根据天气变化自动调节室内环境、根据用户习惯自调节电器的参数,这些就需要神经网络的接入,基于对用户的数据分析、行为记录及习惯理解进行自我深度学习,而相关技术在家电行业中尚处于初期阶段。

另外,在技术层面之外,家电行业尚有些根源性的问题无法得到解决,如缺乏统一的通信或链接协议接口。形成这一问题的原因不在于技术,而是各厂商根本没有系统互通的意向,各阵营都想打造封闭的生态做为品牌护城河,但摆在消费者的面前的选择是,要么承担选择单一品牌的沉没成本,要么接受家庭智能中控只能调用部分家庭终端。

可以试想下,在这样的行业生态中,即便未来围绕家电的 AI 层面的技术完全全部得到解决,恐怕家电厂商们也无法妄言所谓的 "AI 家电 " 革命。

来源:虎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