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空飞行领域,中国资本看好什么样的企业?

创投圈
2024
03/20
20:55
分享
评论

 

      随着 " 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 eVTOL 跨城跨湾航线首次演示飞行暨峰飞航空落地深圳签约仪式 " 在蛇口邮轮母港举办,低空经济的热度再次被拉至顶点。

全球投资者都在持续关注和积极涌入赛道。Joby、Archer、Lilium、Vertical 等海外 eVTOL 企业通过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上市,筹集了 28 亿美元,而未上市的 eVTOL 企业在一级市场融资情况也相当火热,海内外的投资机构都在重点关注该领域。

从投融资事件数量来看,2020-2023 年,我国低空经济行业投资赛道备受关注,2023 年共发生 20 起投融资事件,涉及金额约 40 亿元。2024 年开年不久,低空经济领域仍旧融资新闻不断。

媒体创投家就获悉,中国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企业沃兰特航空宣布顺利完成亿元级 A 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鼎晖百孚、自贡创发领投,老股东青松基金、庚辛资本跟投,庚辛资本同时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将于推动加速产品机研制、试验和适航审定,推进四川沃兰特项目公司建设,持续探索与开拓应市场。

投资签约现场

据了解,沃兰特公司首款产品 VE25 采用复合翼架构,起飞重量 2.5 吨,可搭载 1 名驾驶员和 5 名乘客,是目前世界上已知载重能力最强、空间最大、研制等级最高的载人 eVTOL。

2022 年 8 月,VE25 全尺寸技术验证机成功下线,2023 年 1 月,VE25 顺利完成首轮试飞,研制效率位于。2023 年 9 月完成的场内转换飞行,是全球同型别第二家完成转换试飞的 eVTOL,同年 10 月,沃兰特航空成为华东地区首家获得载人 eVTOL 适航受理的企业。

沃兰特技术验证机首次试飞成功

从背后的投资机构不难看出,沃兰特备受资本与市场的认可,出了本轮融资的鼎晖百孚、自贡创发领投,老股东青松基金、庚辛资本外,此前还有明势资本、顺为资本、微光创投等知名机构投资。

鼎晖百孚,是鼎晖投资旗下聚焦科技投资的专业精品基金投资平台,已在半导体、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领域进行系统布局,累计投资逾 100 项目,管理资产规模超 700 亿元。

作为本轮融资领投方,鼎晖百孚坚定地看好 eVTOL 赛道并把沃兰特作为此赛道布局的首要选择。鼎晖百孚合伙人刘尚认为,新能源汽车领域发生的故事正在航空器领域发生,沃兰特航空研发的 eVTOL 必定为人类出行带来在安全、成本、效率上的显著变化。沃兰特创始人董明是从业超 20 年的资深航空系统专家,并自 2016 年起在全球范围内调研 eVTOL 行业,最终选择商用客运场景为切入点。

同时,沃兰特 eVTOL 研发团队囊括了中国全部 7 个民机重大型号的核心骨干,且均具有从底层到系统到整机、从研发到试飞到适航的完整经历,是行业内最具竞争力的团队。

" 我们相信沃兰特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在最可控的资源投入下完成商用客运载人 eVTOL 商业化闭环。我们坚定看好沃兰特,并期待与沃兰特携手而行。"

2023 年 11 月,沃兰特航空与自贡市人民政府缔结战略合作关系,签署系列协议并共建 eVTOL 智能制造基地。

作为推动自贡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自贡创新发展投资集团对沃兰特在川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旗下自贡创新资本投资公司也深度参与本轮投资之中。自贡创新发展投资集团董事长赖文利祝贺沃兰特航空近来在研发、商业化、融资等方面取得的突破性进展。他欢迎沃兰特航空落户航空产业园,并表示将与各市直部门、贡井区在资本投入、起降基地建设、飞机租赁等方面继续加强与沃兰特的深入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自贡航空产业园成立于 2015 年 7 月,是四川省唯一以无人机及通航产业为主导产业的省级经开区。园区拥有凤鸣和兰田两个通用机场以及面积 1606 平方公里 " 川协 5 号 " 和 1.1 万平方公里大型无人机试飞空域,先后获批全国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四川省无人机产业创新中心,是全省无人机及通航产业发展重要集聚区。

目前已聚集航空工业成飞、中航无人机、腾盾科创、中电科特飞、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等重点校企 50 余户,初步形成无人机及通用飞机整机制造、复合材料机体制造、航空标准件制造、飞行教育、维修培训、航空服务保障等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赖文利表示:" 我们要当好沃兰特的产业合伙人、资本合伙人,与沃兰特航空共同打造电动垂直起降载人航空器(eVTOL)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助推自贡打造千亿级无人机及通航产业集群和新型工业化建设。"

另一边,作为沃兰特连续两轮融资的投资方,青松基金是沃兰特坚定的合作伙伴。秉承着 " 万小时行研,稳准狠投资 " 理念,青松基金的合伙在早期投资了腾讯,目前已投资初创企业逾 210 家,项目最高退出回报达 152 倍,多个项目退出回报达 60 倍。

青松基金创始合伙人董占斌认为,近两年政策对低空经济的持续加码,为中国 eVTOL 企业发展带来利好。他说,从 2022 年,我们就认为沃兰特有机会成为国内最早拿到客运级适航认证的 eVTOL 厂商之一。在团队背景、技术路线、验证机试飞、适航审定等方面,沃兰特一直都保持着行业领先地位。作为专注于提供安全、绿色、商业可行的客运 eVTOL 的研制企业,沃兰特自成立之初就选择了商用客运级的最高安全标准,并以超大客体空间,覆盖低空观光、短途运输、货运、应急救援、城市出行等 eVTOL 应用全场景,极具投资价值与发展前景。

资料图 . 沃兰特 VE25 X1 场内转换试飞

此前,庚辛资本中国创始合伙人张家康在与钛媒体创投家的对话中表示:" 供给侧的暂时短缺,限制了低空飞行活动的活跃度,但一旦供给实现,将创造巨大的市场空间。

从投资出手数据来看,现阶段大部分投资都集中在主机和主机中 BOM,其技术壁垒也较高的核心零部件上,个中逻辑也不难理解,可以参考苹果公司一家就占了苹果生态链市值的 90%;特斯拉 + 宁德时代两家公司占特斯拉生态链市值的 70%。

资本也在持续寻找低空经济中的 " 特斯拉 ",即先进引领性主机厂和 " 宁德时代 " 即原有形态中没有且整机 BOM 占比高、壁垒高、稀缺性高的 " 一新三高 " 零部件,例如沃兰特也是符合画像的企业之一。

沃兰特航空创始人表示:" 在新老股东和合作伙伴的支持下,沃兰特有信心在研发进程、研制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率方面保持行业领先水平。我们坚信,在不久的将来,同时具备极高安全性,极高经济性和极高实用性的 eVTOL 飞机将改变很多人的生活和很多行业乃至社会的运转方式。沃兰特航空将忠于理想、直面现实、勇往直前,不断为重塑人类出行方式贡献中国智慧,致力于为成为全球领先的 eVTOL 企业。" 

来源:钛媒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