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上财滴水湖高金执行院长陈选娟 探索新时代金融人才创新培养模式

每日快讯
2024
03/29
14:12
分享
评论

日前,由上海财经大学滴水湖高级金融学院举办的首期滴水湖大咖说@陆家嘴公开课3月27日在黄浦江畔顺利落下帷幕。本次公开课聚焦全球经济变局与金融政策工具,吸引了众多业界专家与投资者以及金融专业高校师生参与,与会者们在活动中深入探讨了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角色与挑战,共同为金融行业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上海财经大学滴水湖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陈选娟女士出席并带来了题为“2024全球经济金融趋势与中国未来”的公开课,她结合学术研究与市场实践,为与会者们分享了关于全球经济金融趋势的见解,并为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策略性建议。

同时,在全球经济日益复杂且充满变数的今天,陈院长就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与高等金融教育如何与时俱进展开了深入剖析,并详细介绍了上财滴水湖高金与时俱进的创新金融人才培养模式。

纵论全球经济格局 聚焦未来经济挑战

陈选娟院长从主要经济体的通货膨胀率、就业状况、货币政策等方面,横向对比了几大主要经济体的经济指标,她指出,美国经济在2024年软着陆,恢复正常。主要原因是消费旺盛,企业盈利性强,科技创新不断提高美国的生产率;欧洲经济体增长缓慢的主要原因包括俄乌战争的直接影响、能源危机等;中国经济增长面临诸多挑战:房地产行业问题、地方债问题、私营部门投资不足、居民消费需求不足。

谈及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陈院长表示,尽管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相对于发达国家仍保持较高水平。虽然当前中国经济增速相对以往有所下滑,但相较于发达国家仍保持着显著的高水平增长。她强调,我国作为一个实行强有力宏观调控的经济体,政府在实施反周期管理措施方面拥有巨大的政策操作空间。陈院长认为应当积极发掘并大力培育能够支撑经济实现可持续增长的新兴产业领域,逐步替代以往过度依赖投资拉动的增长模式。尤其是在房地产行业对整体经济增长贡献力递减的当下情境下,亟需探寻和构建新的经济增长支柱。此外,陈院长还认为,全社会对中国经济长期稳健发展的坚定信心是推动经济持续进步的核心要素之一,社会各界对中国长期经济向好的共识至关重要。

剖析中国金融人才需求 揭秘上财滴水湖高金人才培养战略布局与实践

在讨论全球及中国经济现状时,陈院长指出,当前国际形势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要求我国金融人才具备更高的适应能力和创新思维。她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尤其是新金融、新兴产业和AI技术的崛起,培养符合未来经济模式的高级金融人才已成为当务之急。对此,上海财经大学滴水湖高级金融学院聚焦于新金融、新产业和新技术三大维度,着力培养掌握ESG+金融、量化+金融、AI+金融等前沿领域知识技能的人才,尤其重视绿色金融和AI在金融领域的应用。

近两年,国内ESG实践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实体企业和金融机构已将ESG纳入其经营目标,市场对于精通ESG与金融的复合型人才需求不断攀升。上海财经大学滴水湖高级金融学院在此背景下推出了中国首个“ESG+金融”方向的MBA项目——ESGF-MBA。项目把ESG深度融入MBA教学体系中。并整合了上海财经大学强大的学术力量与临港前沿金融实践资源,共同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新愿景、新征程,为“碳”索未来贡献本土ESG洞察。

为了让教学模式更适用当下的商业环境,项目构建了全新能力培养体系,设立横跨多领域、多学科的课程体系,邀请了一批位居学术前沿、金融前沿、科技前沿领域的学术教授和业界领军人物担任导师,采取“学术教授+业界导师”双师培养制,课程学习过程中贯穿真实实践场景,提升学生综合实践能力。旨在为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的中高层管理者重构金融知识体系,培养精通ESG和金融知识的新一代商业领袖!该“ESG+金融”方向的MBA项目今秋将迎来首批学员。

陈院长表示,上海财经大学滴水湖高级金融学院将始终立足于国家经济战略需求与全球金融发展潮流,通过对课程体系的不断创新和完善,努力培养出既有深厚专业知识、又有跨领域实践能力,能够适应复杂经济环境和引领金融革新的高端人才。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