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牛网再获增资,发力生鲜零售O2O专栏

界面 / 赵晓娟 / 2015-01-05 18:16

示意图:大润发

在不久前康成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即大润发)旗下B2C电商飞牛网宣布上线生鲜业务后,飞牛网又将获得大润发母公司高鑫零售集团5亿元的增资,以确保其后续发展。

根据飞牛网的最新规划,2015年将生鲜配送范围自上海扩大至飞牛网目前覆盖的江、浙、沪、皖全部地区,并在2015年9月份之后将飞牛网的业务覆盖至全国范围,包括生鲜,而上述增资5亿元也是为这些行动提供资金方面的筹备。

大润发在2013年以807亿元的销售规模在中国连锁百强排名第四位,名次在沃尔玛和家乐福之前,目前门店数为290多家。2014年1月正式上线飞牛网开展电商业务。

根据飞牛网提供的数据,目前飞牛网SKU(库存进出计量单位)数为15万,客单价为180元,2014年销售额超过2亿元。

飞牛网行销部资深公关经理万德乾向记者表示,自12月27日生鲜上线之后的短短4天,飞牛网生鲜订单量增长了3倍,接近于京东在上线3个月后生鲜的订单量,不过具体订单数量其拒绝透露。

在飞牛网首页,“试运营免邮”的字样赫然在目,据万德乾表示,生鲜试运营的时间段可能到明年3月份,配送范围是除了崇明岛的全上海市,其中在10大城区内可以实现当日订单当日送达,而诸如金山、奉贤、青浦等郊区则可以次日上午9点前送达。

这比同在上海开展线上业务的乐购动作大得多。已被华润收购的英国零售商TESCO乐购于2013年6月上线了其电商业务e乐购,依托其位于上海的24家Tesco乐购门店涉足生鲜配送,商品包括上万个果蔬、食品、日用品等,使用三厢温控卡车完成配送。

尽管在e乐购后来将配送范围进行了扩大,仍然没有覆盖全上海范围,当日下单,最快只能次日送达,还有8元配送费。e乐购客服表示,由于线上订单只由乐购上海莘庄店统一发出,所以配送时效较差,大件物品无法配送。

同样采取生鲜产品低温配送的飞牛网从一开始就推出了免运费服务,在万德乾看来,这样做是为了从其他生鲜电商那儿吸引客流。

飞牛网跟大润发门店共享供应链和商品,这是垂直生鲜电商所不具备的优势。基于生鲜的非标准化和高损耗性特征,相比目前国内生鲜电商果蔬高达30%的损耗率,飞牛网可以通过线下门店打折促销,及时出清卖不掉的生鲜,可以将损耗降低至10%以内,同时,大润发生鲜产品的高回转率使得飞牛网的生鲜产品不存在库存积压的困扰,因此不会让消费者收到不新鲜的产品。

万德乾表示,飞牛网的生鲜一方面为了满足此前飞牛网已有客源的生鲜需求,另一方面为了释放那些更高端、追求品质的生鲜买家,尤其是那些购买力较高但还没形成依赖电商的消费者。

但飞牛网也要面临流量问题,此前大润发董事长黄明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每个顾客的获取成本差不多在100元左右。

为了引流,上线不到一年时间的飞牛网已经多次叫板主流电商,2014年4月初,飞牛网公然挑战1号店当时推出的“史上最大面子工程(面膜)”,用低价策略博得更多关注,接着在双十一、双十二等网络促销大节中也试图给飞牛网和实体门店引流。在今年双十二活动中,飞牛网以“虚猫假狗靠不住,裸价就是牛!”的主题在上海各大地铁站附近发起了裸男脱光秀裸价的营销活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