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亚马逊将取代京东成为二哥专栏

/ 肥猫孟梅 / 2015-01-18 21:16

写这篇稿儿的时候刚好碰到京东召开“2015年京东集团年会”,有段时间没有在公开场合露面的京东ceo刘强东(东哥)出来给全体员工打鸡血了,东哥说,京东要向万亿销售额迈进,要成为一家“国民企业”,并再次表示,杜绝售假保证正品行货,为所有员工足额缴纳五险一金、实行员工高福利标准……看到这里,肥猫真的给跪了。卖正品、缴纳五险一金、实行员工高福利、照章纳税,不是一个正常企业该做的事儿么?怎么到了东哥这里就成了“国民企业”的标准,照此推断,肥猫所在的报社早就是“国民媒体”了,因为我们一直都是照章纳税、缴纳五险一金、保证新闻的严谨与真实。

东哥在号称4000员工参与的年会上说出这样的话,这水平,真是妥妥的。

先不说,东哥给京东定义的豪言壮语以及在天空中画的那块大饼,我们先来说说整个2015年整个电商的趋势是怎样的,这是肥猫的一家之言,仅仅是抛砖。

一  电商的阵营更明显  亚马逊将取代京东成为老二

   目前整个国内电商的阵营很清楚了,阿里一骑绝尘,没啥说的,有点独孤求败的感觉;第二阵营则是亚马逊和京东,为什么把亚马逊排在京东前面,后面肥猫会详说;第三阵营有三,唯品会、苏宁、当当、聚美优品;第四阵营:一号店、中粮、优购、凡客等;第五阵营则是美团、糯米、以及大众点评这样的团购网站,滴滴和快的也在其中。

相信,这样的格局在2015年不会有根本性的改变,如果把小米也作为电商公司来看的话,它也排得进第二阵营,但终归肥猫还是把它划为技术型的硬件公司。

那么还是来说说亚马逊为什么会排在京东前面。尽管在年会上东哥说,京东要向万亿销售额迈进,但这还没有时间表,也就说,万亿销售额这个东西还是个愿景,但亚马逊在美国早就实现了这个目标。尽管亚马逊中国没有提出自己的具体目标,但整个2014年亚马逊中国的表现是可圈可点,尤其在双11(当日试运行的亚马逊海外购的pv比平时上升87.5%)和黑色星期五(48小时订单量增长了30倍,是双11期间的5倍)上的表现,让受众感受到了亚马逊的实力。

从连线美国亚马逊到加入上海自贸区打通“海外直购”,是2014年亚马逊的两次试水,从试验的结果来看,亚马逊中国方面应当是满意的,在经过了数年的蛰伏之后,在跨境电商领域,亚马逊找到了自己的发力点。

前些年亚马逊在全国各地的仓储布局,在2014年的双11和黑色星期五也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目前,亚马逊在全球有13个站点,从北美道南美,覆盖了欧洲、亚洲以及全球,对于人和一个希望出口的中国企业而言,这意味者有机会沟通到全球2.6亿活跃用户帐户,可以使中国企业通过这13个站点把商品运致全球185个国家。对于消费者而言,反之亦然。想想这将是怎样的一种局面,在所有的电商刚刚起步跨境电商的时候,亚马逊已经将对手拉后几条街。

从这一点而言,亚马逊比京东占据了更大的起首优势。同属b2c阵营,亚马逊这几年看上去好象没做什么大事,但在仓储布局以及品类更新上一直在默默前行,在京东抛出“当日达”概念时,亚马逊也悄悄的推进,肥猫所在的成都,亚马逊物流的速度比肩京东,在品类的分布上,亚马逊也是逐步完善,与京东平分秋色。

马云曾说,自己非常佩服亚马逊ceo贝索斯,因为他认为,亚马逊是世界上最了不起的企业。这样一个让马云都佩服的企业,在2014年苏醒了,相信在2015年能拿出更多让我们惊艳的东西,在后期发力上,肥猫看好亚马逊胜过京东。

二  第三方平台将拖累京东  垂直类电商将迎来春天

 电商是做直营还是做平台一直是业界争议不休的话题,吵吵了这么多年,也没分个胜负。平台商的代表企业是阿里巴巴,垂直类的代表企业是聚美,但你非得要给出个谁好谁坏,还真的很难下定论,但不能否认的是,因为假货问题,聚美砍掉了第三方业务。

东哥在2015年会上再次强调了京东不卖假货,但肥猫真心想说,假货还真不是你下决心不卖就没有的。梳理肥猫所在报社接到的京东商品投诉热线,100%的假货来源是第三方平台,怎么管控第三方平台的商品?怎样做好规范?相信京东也下了不少功夫,但可谓是防不胜防,只要有利益,就会出现假货问题。

肥猫曾经说过,京东如果不管好第三方平台,那么平台带来利润的同时也会带来巨大的风险。从年会上的发言来看,东哥并没拿出具体的措施,还是一个劲儿的喊口号,光动嘴是没用的,要知道每年阿里在打假上下的功夫和金钱都不是市场所能想象的,当当李国庆在第三方平台的引进和测评上也是下重手整治售假方,但肥猫没看到京东有哪些具体的行动。

如果2015年,京东在这个问题上还是得不到有效的解决,相信在资本层面上也会带来巨大的影响。聚美为了名誉看到第三方业务后,被资本市场围剿已经是先例,从京东的体量来说,砍掉第三方业务不现实,但这就是定时炸弹,随时可能引爆。

肥猫预测,相对于第三方平台的管理的复杂,垂直类电商的发展继续向好。唯品会的成功可以说证明了这一点。中粮、聚美、优购这样小而美的垂直类电商只要在品类、个性化上再下些功夫,优化整个商品线,2015年整体趋势向好。

三 跨境电商将迎来整合  导购网站有望上市

跨境电商是2014年的一大热门,随着上海、广东、福建、天津自贸区的逐步开放,也给跨境电商带来无限的机遇。在阿里上市的时候,马云就明确表示,跨境电商是阿里巴巴未来的三个发展方向之一,双十一期间,阿里旗下的天猫国际、淘宝海外、速卖通三大平台抱团出击,使得217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到了此次双11狂欢。

在接下来的黑色星期五中,阿里、亚马逊、苏宁、京东、一号店都拿出了自己的拳头产品,洋码头、壹时尚这样的小众跨境电商平台也趁机露了露脸,这时,我们才发现,还有这样一群小跨境电商平台。

且不说阿里、亚马逊这样的巨头,从2014的双11和黑色星期五,相信大家都看到了跨境电商的前景和机遇。围绕着这样的机会,电商们也都开始圈地。这不是一个人人都能分到一杯羹的时代,强者通吃是铁律,面对巨头,洋码头也好,壹时尚也好,面临的是强大的资本力量,突围不大好说,并购和重组是肯定有的,bat啥时差过钱?

相信,2015年我们看得到这样的重组。同样面临着重组和并购的还有蘑菇街和美丽说,这两家都面临着2015ipo的考验。从这一点说,蘑菇街到了关键节点。蘑菇街已经经历了四轮融资,最后一轮已经超过2亿美元,融资后的估值10亿美元。经过了这么几年的折腾,如果2015年还不能上市,对于蘑菇街来说,后面的路就很难说了。遇到同样问题的还有口袋购物,这个在移动app排名前三的公司,在2015年是否能够ipo也是悬念,希望总是有的,很难说万一就实现了呢?

肥猫预测,2015年是国内的跨境电商元年,重组、并购由此启动,海外购将迎来高潮。阿里、亚马逊继续领跑,其他电商企业跟进,由此再次拉开各大电商的距离和排序。

四 农村电商崛起  苏宁将成为黑马

“到广阔的农村去”,这是肥猫的爸妈那个年代的标志性语言,如今,这句话被重新定义。赶街模式、阿里的村淘、京东、苏宁的服务站都如火如荼的开展起来。马云说,得农村市场得天下,希望通过村淘再造一个阿里。

相信2015的农村电商是兵家必争之地,各路人马都卯足了劲儿,从市场的格局来看,苏宁明显占了起首优势。原因有三:1 苏宁的实体店的接地气;2 苏宁在二三线市场的口碑;3 苏宁的售后。这三点都是苏宁出击农村电商的优势所在,相比苏宁,阿里和京东都需要在本地化上投入更多的资金和精力,相信阿里在农村电商领域还是走的轻资产模式,阿里的长项就是发动“群众路线”,市场被鼓噪起来,挡都挡不住,就看时间问题,阿里的整个品类很适合农村市场,从趋势来说,问题不大;苏宁很接地气,这么多年的实体店经验不是白做的,加上这几年的电商历练以及张近东的决心(参看张近东最近的战略布局发言),农村电商也是苏宁翻身的最后一博。

对比之下,京东的农村电商之路不那么好走,从品类上看,京东优势不明显,3c类电商的帽子不容易摘掉,从渠道来看,明显不如苏宁,加上一贯的重资产模式(自建路数),投入太大,赚钱不容易。

肥猫预测:在农村电商领域,苏宁将成为黑马。阿里和京东,都需要找对模式,尤其是京东。

五 团购序列已定 美团有望得到升级

目前说得上的团购没剩几个了,美团、糯米和大众点评,除了糯米,大众点评和美团都面临着上市的考验,在肥猫发稿之前,王兴宣布美团刚刚获得新一轮7亿美元的风投,整个估值达到70亿,很不简单,还记得三年前的千团大战么?大众点评在去年接受腾讯的投资以后,尽管就有了跻身百亿美元俱乐部的声音,但后来就不了了之,也没了上市的动静。美团这轮的融资应该给大众点评很大的冲击,2015年谁能先ipo,还很难说,但从目前市场的反应来看,美团应该占了上风。

肥猫预测,无论美团和大众点评是否成功ipo,团购的排序已定,美团、大众点评、糯米三分天下,糯米尽管在资本市场不占上风,但不能小觑百度背后的支持,lbs最有效的变现应该会出现在糯米身上,所以,糯米排在前三毫无悬念。

到了结案陈词的时候,2015年的电商,除了阿里,这家公司实在没谁能比肩,亚马逊、苏宁和当当将会成功晋级。当当这一年的进步相信大家都看到了,图书领先的优势依旧保持,闪购、服装发力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当当随着李国庆的成长而成长,2015,可以期待当当会有新的突破。

     京东的问题也是老常态,第三方平台和品类的问题解决不了,后患无穷;聚美的问题,还是太过高冷,作为化妆品垂直销售平台,算是高危,解决不好浑水的问题,拖累聚美的日子还在后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