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国还是共和?论魅族小米生态布局专栏

/ 百略网 / 2015-01-30 10:01

1月28日下午,魅族发布传说已久的低价魅蓝手机,699元的价格剑指红米2。此外,魅族还发布了电信版魅蓝Note,售价1099元起。在智能硬件方面,魅族发布了WE-SMART X-Light智能灯泡和RyFit 云悦体质分析仪。在软件方面则继续强调LifeKit。

魅族科技副总裁李楠表示,真正的智能家居应该可以达到三个目的:不需要人控制、不挑品牌、不需要设定数据。魅族将不和小米玩“帝国”式结盟,将与海尔和阿里进行“共和”式合作。

不做帝国,做共和,看起来似乎是不错的思路,但是真相如何呢?

按部就班的小米生态体系

小米在手机发布会上推智能硬件,魅族也推智能硬件。但是两者有明显的不同。

我们先看一下小米历程。小米首先从MIUI做起,抓住触摸屏手机用户体验的核心 ,然后从手机硬件起步,高配低价互联网营销取得初步成功。再然后小米推盒子、平板,小米电视。盒子和小米电视都是占领客厅的电视屏幕,平板是占领床上的平板屏幕,利用小米手机的成功,MIUI的积累,这是一个很自然的过程,占领用户的三块屏幕。

由于手机需要路由器,小米进而推小米路由器(虽然不太成功),而路由器实际上掌握家庭互联网入口,这是智能家居的核心。

有了这些基础,小米逐步投资20多家智能硬件厂商:以小米手机为核心推小米手环为代表的穿戴式设备,以小米路由器入口为核心,推小米智能插座、空气净化器、智能灯泡等这些智能家居设备。而研发小米的家电模块并与美的合作,则把智能家居扩展到智能家电,这个扩张思路是非常清晰的。

在软件和服务上面,小米先是和迅雷合作,然后和云服务厂商合作,解决云的问题。在内容方面,挖来新浪总编辑陈彤,投入巨资解决内容问题。这也是一个很有节奏自然递进的发展过程。

当然,小米还有一些预先的布局,譬如在做小米手机之前,雷军已经在互联网媒体中有相当的影响力和资本,投资媒体与产品互动,这也是小米手机能够崛起的一个因素。

另外,小米还注册了移动支付公司,申请了虚拟运营商资格,这些目前还不大起眼的预先布局都是给小米未来发展的伏笔。

小米庞大的帝国也是一步步建立起来的,而基础是从小米手机开始的,小米手机庞大的拥有量,决定了入口的价值,小米以此为基础,做各种收购、投资和合作,从而打造起李楠所谓的小米帝国模式。

魅族的野望与尴尬

魅族在2014年黄章复出以后,虽然一直吐槽“友商”小米,但学习小米的意思已经十分明显。不过,魅族有点天上一脚,地下一脚,有形无实。

从小米手机开始先扩展屏幕,利用硬件和MIUI的优势推广,然后用手机和核心推智能硬件,以路由器为入口推智能家居,这是一个很有节奏的过程。而魅族有点为了智能而智能的意思,四轴飞行器也好,体重秤也好,没有太多逻辑性。和海尔合作智能家居也像跟风小米美的合作,没有想好实质性的内容,和阿里的合作则充满了冲突和妥协。

目前,小米的拥有量已经可以用亿来计算,而魅族是否够千万都难说。手机拥有量的多寡,决定着手机这个入口的价值。而这个价值的大小就是合作的筹码,魅族恰恰缺少这个筹码。

筹码不足,要打造帝国就是天方夜谭。所谓的弃帝国而谋共和,只不过是在掩盖尴尬而已。

小米和美的合作,人们有一种美的高攀小米的感觉。而魅族和海尔合作,虽然在青岛发布,但是海尔方面几乎没出面什么重要人物。

魅族和阿里的合作,双方为了用YunOS还是Flyme争吵不休,最后用了一种妥协的方式,在Flyme的一个页面保留了阿里的入口。

因为自身实力不够,魅族不仅仅没法走小米的帝国道路,要玩共和也占不到主导地位。

弃帝国谋共和实为无奈之举

通常来说,帝国是集权制度,国王说了算,有极高的执行力,而共和需要各方利益的协调。

魅族受制于自身实力,当不了帝国的国王。而搞共和,谁来主导就是个问题。阿里、海尔、魅族三家有不同的利益,一项决策应该听谁的?各自分工不同的领域,协调谁说了算?

历史上成功的联盟有Wintel联盟,两家软硬各管一摊,实力都很强大。而后来Intel和诺基亚的联盟则各怀鬼胎,没有坚持两年,Meego系统居然是各自发展各自的。

从魅族、阿里、海尔的合作看,魅族实力最弱,和阿里为入口问题有过争吵,和海尔的合作不被重视,这种共和的前景 并不算乐观。

所以,魅族的共和更多是一种无奈之举,其前景恐怕难以与小米帝国相比,完成低端手机市场的走量布局,才是魅族优先要做好的事情。

本文为百略网(ibailve.com)作者maomaobear原创,首发于百略网(微信公众号:wwwbailve),转载请注明作者与出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