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怎么找联合创始人专栏

/ 硅发布 / 2015-04-11 14:19

独立、敏捷的中美科技观察,硅发布微信号Guifabucom

作者 杨琳桦

一组创业对话,来自创业沙龙 JayWSalon 线下活动,四位嘉宾分别是:图片编辑工具 Polarr 联合创始人 Borui Wang、智能硬件初创公司 Glamorsky 联合创始人 Sumang Liu、比特币创业公司 Koinif 联合创始人 Tom Ding 和云服务公司 ClearClouds 联合创始人 Cythina Liu。我摘取了一些嘉宾分享的精华,Enjoy。

Borui Wang, co-founder @Polarr 

组建团队其实有两种,一是你招聘一个 Team,另一种你不是招聘,而是非常 Organic 地组建。我说 Organic 是说:你们从小一起长大,互相已经非常了解,但这种方式,不是所有人都有。

可能大家更多是第一种,你们互相可以 Count On,有不一样擅长的领域。那其实,我目前所有团队是我招聘来的,因为我斯坦福毕业后在美国,也没什么一起玩大的朋友,那 Recruiting People,最重要一点其实就是看人的性格。

举个例子。我一个联合创始人是通过在 Salon 发邮件找到,当时我发邮件说,我想找个 Marketing Business 方面的人,他就给我打电话,然后就成为我 COO,那很多人可能想知道为什么我做这个决定。

我觉得是这样,我看重人最重要的性格就是“沟通”,这个人,他能不能非常 Open 去 Talk,因为任何一个人,如果他不是很 Down,他只要能足够开放去沟通,他就有很大很大空间去发展,而且如果看好他的话,我会非常非常快让他去代表公司面对外面的事,但这个时候是说,我要非常确定,这个人他能非常好地和我去沟通。

因为说一些比较难听的,如果你父母现在在国内重病,你是放下这个公司吗?回去照顾父母?类似问题,很多非常非常难开口讨论。那我当时觉得,COO 给我最大印象,就是他各方面都已经有非常好的准备。我觉得创业公司早期,团队在这些方面要达成非常大的一致。

Sumang Liu, co-founder @Glamorsky

我 20 岁才大学毕业,高中读了 5 年,这导致一点,就是我永远比同龄人大两岁。我进大学时,比周围同学大两岁;我研究生毕业进苹果,又比正常毕业的人大两岁。

结果,这个“大两岁”给我一些很大劣势,但也给我很大优势,就是很多时候,周围人愿意跟我讲发生的事,而我也慢慢学习怎么去听,久而久之,大家就成为朋友。然后通过了解,我发现很多人,确实比我更有能力或更有特长。

比如我第一个合伙人,他在 Coding 和产品开发方面比我有能力,我很尊重他能力;然后他可能也这么觉得,因为我在苹果时,更多是通过谈判协调解决一些棘手问题,这是一个很特别的锻炼。

就是说,大家互相之间要有一种认同感,我们说,出来做事无非两件,一是你做的事有意思,It’s a beautiful future;第二个,就是你这人要靠谱。

我们现在团队中,就是 Jacky 和产品团队负责貌美如花,我负责挣钱养家。我其实比较赞同在公司或学校里,积累一段时间再创业,你觉得这人比较合适,或在自己交友圈,觉得这几个人比较合适,然后一起,我是这么去 Recruiting 联合创始人,所以我们慢慢慢慢就扩大。

但好朋友之间,确实不容易 Se4t up the expecations,这个大家可能都有体会,就是你真正非常好的朋友,有些事,你反而不容易说清,但如果是你招进来的联合创始人,你反而容易说。

不过,我觉得除了我想做什么外,可能还有很重要一点,就是你要认真去听他们想要什么,你朋友想要什么,你联合创始人想要什么。

举个例子。我有一个很好的朋友,他是几个孩子的爸爸,我了解他想出来创业的心,也希望能和他一起共事,就向他提出一起做的想法。

他当时没答应,然后突然有天说,我们出去喝酒吧。我说喝酒?然后我们就喝,喝到最后,他跟我讲了他很多很多顾虑,我突然明白:不是他不愿做,而是我没做好,就是我还不能完全帮他解决后顾之忧。

因为你的联合创始人是另一个人,所以当你能真正为他去着想,大家就会觉得,在我们自己公司有很大自我实现价值,这才是一种很好的情形。回忆起来其实很多时候,有时我也会想,呀这人我很喜欢,那人我很喜欢,但其实不是这样,关键是:他是不是认同我所做的,而我理不理解他。

这一点,我不知道怎么形容,但它真的是要花一些耐心去理解别人。另外,我觉得找联合创始人时最重要的是“沟通”,因为说 Technology、Experience 和 Passion 哪个重要,这个问题就好像说谈恋爱时“房产证”、“好工作”和“有眼缘”哪个重要,其实都不是,最重要的是聊得来。

你们两个人要真能沟通,因为 Passion 可以培养,Technology 可以学,Experience 可以积累,但“沟通”,真的非常非常重要。可能大家意识不到沟通在创业公司中有多重要,这一点非常非常重要,我是这么看的。

 Tom Ding, co-founder @Konify

找联合创始人其实是个挺难的问题,我自己尝试比较多的是组织活动,我们在行业里组织过很多大的会议,比如说,你喜欢哪个行业?物联网,或者大数据?那下礼拜就开始,这是特别容易吸引一些志同道合的人的方式。

然后我觉得选联合创始人,可能会有各种原因,让团队走在一起,但我觉得特别重要的是,你会被什么样的人吸引。我觉得比较好的一些元素是,你们价值观至少志同道合;然后技能上,或性格上,反而是差异化多一些。

价值观,我看到有几个大的方面:一是对长期和短期公司愿景,有些人就希望来钱快的业务,我不一定想做大,我就想赶紧卖公司,这些我觉得是很难改的;

另一方面,是很现实的问题,如果他已经有三、四个孩子,然后也很希望做一个家里的好老公好爸爸,可能就很难在公司投入太多。如果你跟他想法一致还好,大家都不会有太高期望值;那如果你刚毕业,你有大把大把时间可以挥霍,那就很难协调。

再包括,你可以看到他过去一些轨迹,之前有没创过业,有没做过一些项目等,这方面大家相似,我觉得最好不要高太多,也不要差太多。再就是能力,这具体要看行业,有些可能对技能要求比较高,有些则不是,更多是理念相似。

至于创业压力,我觉得我们几个样本有偏向性,因为都还不会太差,至少已经拿到投资,而且公司还很早期,大家可能都还在蜜月期。但创业确实非常不容易,当你做所有事,但凡你是个负点责任的人,基本都会 24 小时在想,不管你是去跑步,还是去度假。

我提一个做创始人解决压力比较有效的方法,也是我觉得可能目前唯一对我有效的方法,就是在 Mountain View 离这不远的一个地方,他们每两个月有个活动叫“修心”,然后是一天全天 12 小时的一个项目,你就在那,这是我觉得目前为止,我看到唯一对我起作用的方式。

Cythina Liu, co-founder @ClearClouds

硅谷有很多得天独厚的条件,像这种沙龙组织,创业者联盟,都是非常好平台,可以找到联合创始人。但我自己还有个经历,我特别一点的经历是说,如果你找不到联合创始人,你就自己站在高处,让他们发现你。

我自己,其实就是在我职业生涯里有一定 Reputation,很多投资人都认识我,有些业界朋友也认识我,然后我联合创始人寻找合作伙伴时,就有人向他们推荐了我。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很好方法,就是把你自己站在高处,让他们找到你。

我再说几句,其实我很羡慕身边年轻人,这么年轻就可以创业,我当年工作时没这种条件,美国互联网泡沫刚刚破灭,中国也还没到一个世界经济体位置,那时对我们,进入一个大公司,有份稳定工作,一个绿卡身份,像是更重要的一件事。

回头看如果有可能,我可能不会积累这么长时间,我可能会更早去创业。但我也不可能说,一点都不做积累,从校园一出来,就去创业。我想说的是,就是我们听到很多故事,某某本科就辍学去创业然后成功,特别出名的是比尔盖茨,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他背后成功不可复制。

首先,他家庭是个非常富裕的家庭,爸爸是著名律师,妈妈是银行家女儿,家里不缺吃、不少穿,甚至可能,他创业第一笔资金都来自家里提供。

那第二点,就是他的专业技能。实际上,盖茨 13 岁时,就有机会成为世上最早接触计算机编程的一个人,在他大学一年级,他其实在计算机编程领域已有超过 1 万小时编程经验,他已经是顶尖高手,可以想象即使留在哈佛,老师也教不了他很多东西。

第三点也是更重要一点,就是他家强大人脉。大家都知道,微软起家是靠 IBM 第一笔合同,盖茨作为一个年轻人,毫无经验,又无学历,怎么能攀上大名鼎鼎的蓝色巨人 IBM 呢?因为他妈妈跟 IBM 负责 PC 业务的高管是熟识。所以有些成功故事,实际上不可复制,那对我们这样的草根创业者怎么办?大家在资金、人脉和专业技能上,还是做积累后,再开始创业,这样可以让你少走很多弯路。

本文版权归硅发布所属公司所有,如希望转载,可以与我们微信后台或电邮 contact@guifabu.com 联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