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国民手机 周鸿祎凭借大神发动总攻专栏

/ 易北辰 / 2015-06-09 22:20

文/易北辰(覆盖300万读者的每日商业观察)

4327/7032619553

今日,刚纳入老周麾下的大神手机发出微博,大神F1plus版,直接降价到399元。原本红海的千元级市场正如老周所预示,直接进入399时代。众多媒体人士惊叹:又是周鸿祎!

2015年6月硝烟未起,战意已浓!

智能手机市场一直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兵家必争之地,目的相同,路线不同。小米单刀直入,从MIUI到小米、红米直接杀入智能手机市场,联想在2014年春节前夜忽告友商购入摩托罗拉移动,大举杀入智能手机市场。通讯终端行业的传统豪强中兴、华为则推出互联网品牌努比亚、荣耀分别糜战智能手机市场。

诸强争霸(充分竞争)之下,智能手机市场带来有几点利好:

1)消费者实实在在得到了价格更低、品质更优的智能手机;

2)作为移动互联网入口级产品,智能手机快速普及,移动互联网迎来规模爆发奠定基础;

3)智能手机引领的移动互联网产品、思维、商业变革倒逼传统产业变革。

与此同时智能手机市场面临几大问题:

1)产品层面:创新乏力,产品差异化低;

2)商业模式层面:几大厂商商业模式趋同或相近,渐失特色;

2007年1月乔布斯发布苹果手机开启了智能手机时代,2010年到2015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取得了高速的发展,然后除了红海到血海,依旧热闹之外,智能手机市场似乎进入了一个相对的停滞期!

原因不言自明:再无07年的那场颠覆式革命!

转折点!

时隔8年,需要一个转折点,而这个制造转折点需要的人,不能温文尔雅,不能循规蹈矩,不能习惯跟随。举目四望,具备这种特质,而正在做这件事的人,可能只有他了———互联网老兵周鸿祎。

擅长颠覆式创新的红衣主教周鸿祎(以下简称老周)在互联网安全领域曾以“免费”的商业模式一战成名,创造了近100亿美金市值的纽交所上市公司奇虎360。

从07年和苹果手机同时期崭露头角的安全卫士,到2015年再战智能手机江湖,山雨遇来,而这次不是烟雨绵绵,而是飓风已至!

近半年老周动作频频,在2014年12月,360向酷派投资4.0905亿美元现金成立合资公司,360持有该合资公司45%的股权,酷派持有该公司55%的股权。2015年5月26日,360旗下公司TechTime以4500万美元(约3.49亿港元)的价格增持了奇酷股份。交易后,360持股比例由45%提升到49.5%。

2015年6月8日,马不停蹄,奇酷正式完成对大神手机业务的并购。在未来,奇酷品牌与大神品牌将由周鸿祎直接操刀。从周鸿祎的微博观察,老周将会对大神公司进行诸多改变和革新。

红海变血海

360方面透露,奇酷科技未来将以奇酷集团名义进行集团化运营,下设两家公司:奇酷公司和大神公司,均由周鸿祎直接管理,分别运营奇酷品牌与大神品牌。

从老周微博上观察,纳入麾下的大神,将有三大变动:第一)定位要改到千元机和五百元机,打造真正的国民手机;第二)寻找CEO及产品技术市场传播销售各个方面的合伙人,重塑创业队伍;第三)马上推出两款真正的无敌价,红海变成血海。

而老周话音刚落,大神手机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大神F1plus版,直接降价到399元。原本红海的千元级市场正如老周所预示,直接进入399时代。

要知道这次的价格调整从周鸿祎收编大神这个品牌的消息确定都没超过36小时,不得不说,这次周鸿祎打了一场漂亮的突击战。老周一出手就如此的稳、准、狠,没事就给手机圈放这种炸弹,估计真得又不少手机厂商跳了起来。

老周的移动互联网方法论

而看似毫无章法的搅局背后,是周鸿祎近4年的精密谋划。观察奇虎360近期发布的数据不难发现,周鸿祎在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游戏、内容分发方面布局已久,而此役大军杀入智能手机领域,无疑希望通过智能手机为移动互联网生态的布局正式划上闭环。

周鸿祎对于Q1财报中关于360手机助手等移动产品的解读是:“我们对本季度所取得的成绩非常高兴。我们在保持着PC端产品领先优势的同时,还在新的领域,尤其是无线互联网相关的领域的新产品开拓上持续推进。我们智能手机上的无线端核心产品,360手机卫士的累计用户数在本季度达到了7.78亿,让360成为中国无线互联网安全领域中无可非议的强者。

360的移动用户数量超过美国人口,而移动用户背后产生的巨大数据,将是一笔强大的数据资产。另一方面,5月周鸿祎正式发布奇酷品牌之后,奇酷各种颠覆式玩法不断。奇酷股权众筹、我给奇酷手机选APP、应用众筹层出不穷。而在大神加入之后,产品线将更加丰富,相信再接下来的几个月,中国的手机市场将真的成为“血海”,最终受益的是消费者。

面对周鸿祎这样一只行业“鲶鱼”,智能手机行业或将面临一个全新的战局。而对于大神和奇酷,如何利用大数据资产和对用户体验的深度挖掘将是未来的取胜之匙。


微信公众号:易北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