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奇虎360也宣布退市 启动私有化?专栏

砍柴网 / 于明 / 2015-06-19 14:41
继人人、世纪互联等公司宣布私有化后,又一家重量级中概股选择了退市之路。6月17日下午,奇虎360宣布退出美股,启动360私有化战略。

继人人、世纪互联等公司宣布私有化后,又一家重量级中概股选择了退市之路。6月17日下午,奇虎360宣布退出美股,启动360私有化战略。

于当天晚七点左右,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内部群发邮件证实了这则消息。并表示,对360实施私有化,是在反复考虑当前全球及中国资本市场环境后,为了360未来更好地发展,他和公司总裁齐向东经过审慎思考后做出的主动战略选择。

360公司宣布,公司董事会已接到初步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该要约来自公司董事长周鸿祎、中信证券、华兴资本、红杉资本等,以每股普通股51.33美元(相当于每股美国存托股77美元)的现金收购其尚未持有的奇虎全部已发行普通股。而后,360公司董事会将成立一个由独立董事组成的特别委员会来评估该要约,而该特别委员会将聘请独立的财务和法律顾问来帮助评估。

主动私有化的动因,价值被低估。

上市公司私有化的实施者通常有公司控股股东、外部接管者、管理层等。私有化采取的方式通常是要约收购,从私有化的实施者的意图来说,私有化可以分为两类——主动私有化和被动私有化。而主动私有化的动因,通常是实施者判断目标公司的价值被低估,通过私有化后通过加强管理等可以提升公司价值。

周鸿祎在邮件中表示,从2005年创业至今,作为互联网免费安全的首倡者和颠覆式创新者,360经历了持续跨越式的发展,成为中国互联网公司的领军人物。自2011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后,360借助国际资本市场的力量,保持了高速增长,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00%。在安全卫士、浏览器、手机卫士等安全产品占据中国市场绝对份额的同时,进军搜索和移动应用分发领域,占据领先地位,并将业务拓展至游戏智能硬件等多个领域。然而,他认为360目前80亿美元的市值并未充分体现公司的价值。

从报告数据来看,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360旗下PC和手机产品的月活跃用户总计超过12亿;2014年营业收入折合人民币超过86亿元,净利润超过21亿元。2014年底公司总资产达206亿元,现金超过100亿元,财务总体非常健康。“凭借360现有的出色表现和能力,我们有充分的自主权做出选择,我们相信私有化是实现360公司价值最大化的必然选择。”

私有化可产生五方面的收益

纳税优惠

上市公司私有化的一种重要方式就是杠杆收购。杠杆收购带来利息支出的大幅增加,而负债利息可以扣减公司当期的应纳税额,从而为公司带来巨大的节税利益。此外,交易导致的资产账面价值(计税成本)增加,从而导致了计提折旧的资产原值提高,公司每期提取的折旧也相应地增加,同样减少了纳税支出。

降低代理成本

由于上市公司股权分散,公司的所有权和经营权在一定程度上发生了分离,掌握公司决策控制权的经营者的目标可能偏离作为所有者的股东的目标,从而产生了代理成本。私有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使所有权和控制权再结合,从而有效地降低了代理成本。

财富转移

股权价值的增加并不一定就表明效率有了提高,股权价值的增加可能代表了财富从其他利害关系人(包括债权人、优先股股东、雇员以及政府)向股东的转移。例如,在杠杆收购中,由于债务增加带来破产风险增加,因而,股权价值增加的一部分被认为是公司发行在外的债券和优先股价值的减少转移而来。另外,这种财富的转移还可能通过政府的税收优惠、发行新的债券、裁员和降低薪水等方式从政府、债权人、雇员等处获得。

信息不对称和定价偏低

对上市公司私有化收益的另一种理论认为:管理人员或接管投资者由于掌握更多的信息而比公众持股者更了解公司的价值。公众持股者由于强调短期的收益而往往对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公司缺乏投资兴趣,导致这些企业价值被低估。

效率提高

从公司决策效率的角度考察,在非上市公司的组织形式下,决策程序可以更有效率。重要的新计划不需要过于详尽的研究,也不需要向董事会报告,可以更为迅速地采取行动。这对一项需要迅速执行的新投资计划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此外,公众持股公司必须进行详细的信息披露,而竞争对手可能从中获取重要的、与竞争相关的信息。

为高估值A股上市做准备

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今年政府提出的“互联网+”战略,以及创业板和科技板块的良好表现,特别是A股相对于美股的高估值,刺激了中概股回归A股的热情,特别是互联网行业的中概股。

今年以来,受暴风科技等科技网络股回归A股后的良好表现影响,越来越多的中概股企业开始加入回归A股的大军。仅6月以来就已经有多家公司宣布私有化要约,如世纪互联、易居、人人及创梦天地等。

周鸿祎认为,360的私有化不仅是资本操作,更是360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重要助力。对于目前正在进行全面战略升级的360,私有化及后续运作必将为公司跨越式发展注入巨大的推动力,同时为充满激情的360人提供更多的机遇和更大的舞台。奇虎360在美股存在低估,因此希望利用全球和中国资本市场格局的变化来施加改变,似乎在暗示,如果私有化成功,未来奇虎360可能会在A股上市。

若奇虎360私有化完成并成功上市A股,那么其必将走上行业巅峰,成为行业中经典案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