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创先锋林善炳:维修养护 汽车后市场的新蓝海?专栏

/ 国仁 / 2015-06-19 22:38
CarCore Air是CarCore Pro的优化版,可为什么反而从599元降到59元?对此,智东西和CarCore Pro(酷车宝)的CEO做了深度对话:这样一种改变到底为什么?

智东西 (公众号:zhidxcom)

文 | 晓生

从05年开始,各地陆陆续续规定汽车必须带有OBD系统。OBD,即车载诊断系统:当系统出现故障时,汽车的故障灯或检查发动机警告灯亮,故障信息被存入存储器,通过一定的程序可以将故障码读出。也就是说,需要一款能将故障信息读出的设备:CarCore Pro(酷车宝)就是其中之一。

智东西(公众号:zhidxcom)最近了解到,CarCore团队开始众筹59元的OBD设备CarCore Air,而且停止研发CarCore Pro:要知道上一代的CarCore Pro售价是599元。

CarCore Air是CarCore Pro的优化版,可为什么反而这么便宜?对此,智东西和CarCore Pro(酷车宝)的CEO做了深度对话:这样一种改变到底为什么?

初入OBD市场 能诊断汽车故障的CarCore Pro出现

在2014年6月份,林善炳的团队推出了第一代OBD(车载诊断系统)硬件产品——CarCore Pro(酷车宝),售价599元。这是一款椭圆形的车载诊断设备,可帮助车主实现故障诊断查询、定位导航,行程管理,车友互动交流分享,驾驶排行,防盗,驾驶习惯分析等功能。具体使用上,用户需要把CarCore Pro插入车上预留的OBD接口(现在的车基本都有这样的接口),车辆点火后就可通过Wi-Fi连接手机

2014年底林善炳带领CarCore团队拿到了数百万融资。但与此同时他们却打算把CarCore Pro的研发停掉。

OBD进入红海 停止研发CarCore Pro

在2014年CarCore Pro推出的同时,OBD市场已经陷入混战。没过多久,林善炳就选择放弃了对一代产品CarCore Pro的进一步研发和升级。为什么?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红海市场:做的人太多了。去Kickstarter、点名时间、淘宝这些网站上看看——各种已经推出、即将推出的OBD太多了。

2、同质化严重,做不出特点。林善炳对智东西表示,在OBD这个圈子里,大家做的东西都差不多:相同的模块、相同的硬件支持、相同的信息处理等。

3、苹果、BAT这些大佬都在做,争不过。这一点智东西了解到的是,苹果做了Carplay、腾讯做了OBD路宝盒子、百度做了carnet、阿里巴巴OS事业部很早就调研了OBD市场。

4、OBD不是刚需。林善炳对智东西表示,OBD本身就不是刚需,大佬们做OBD更多是把它当做车网互联的入口。

所以他们不得不放弃用OBD盈利。

以服务赚钱 林善炳做了59元的OBD

113.pic副本

转型的思路是什么?CEO林善炳对智东西表示,他们选择弱化OBD的硬件竞争,不再去纠缠这场无休止的硬件大战。

2014年8月,林善炳做出调整,重新推出CarCore品牌:“OBD+APP维修养护平台”。

2015年6月,CarCore Air开始众筹。新一代的CarCore Air与CarCore Pro有三个变化:

1、wifi连接改成了蓝牙4.0。

2、价格从599元变成了最低众筹价59元。

3、硬件做了改善,可以适配更多的车型。

硬件不再是核心,新推出的APP维修养护平台才是。这是一个汽车维修养护的第三方平台,用户可以通过APP把OBD采集的车辆数据传达给第三方。这里需要指出的是,该APP也可以兼容别的OBD。以维修为例,CarCore不提供维修,只提供故障诊断和维修的对接。车辆出现故障或者亚健康时,用户可以发起远程诊断咨询。之后,用户可以带着CarCore的诊断意见,到他喜欢的维修店或者上门服务团队获得维修服务:CarCore APP可以列出能提供维修的地方或者团队。

同时他们的另一个服务是:在得到用户授权后,CarCore Air可实时采集车辆数据并反馈到CarCore的云端,做到以养代修。

为什么CarCore Air价格这么低?林善炳对智东西表示,这些众筹用户是林善炳希望发展的第一批用户。以硬件为入口做汽车服务平台。未来盈利模式是收取相关增值服务及对接汽车维修养护服务。

为何转型?维修养护市场大

据智东西了解,整个维修养护市场大、车主有需求。据《中国汽车后市场2013蓝皮书》,2013年全国汽车保有量已达1.37亿辆,2013年汽车维修养护市场空间约5000亿元。另外,对于车辆检修业务上有一个比较尴尬的问题——过度维修现象和路上突然出现故障时不知道找谁。关于过度维修,如果到维修店修理,经常会存在以换待修,这直接导致了修车费用太高。

事实上,在中国,有很多“互联网+汽车维修养护”的服务,比如做汽车维修养护电子商务平台的e车保,2014年1月成立、做上门汽车养护APP的HomeCar。

总结

在各OBD厂家争斗的时候,林善炳带着他的20多人团队转向以硬件为入口、做维修养护服务的第三方平台。“船小好调头”,这种转向对于创业公司很容易,成功的机会很大,但面临的挑战更大——汽车维修养护市场这么大,CarCore这个初创公司如何做好需要大量流量的平台?大佬随时插一脚,CarCore又怎么混?

转型不一定成、不转型半死不活甚至死掉——这是互联网时代的公司面临的“趣味游戏”。

智东西(公众号:zhidxcom),智能硬件第一媒体,行业必读!专注报道全球智能硬件创业者和产业链;为创业者,连接智能硬件生态,走到风口去看猪。已有智能硬件创者、投资人10万+忠实读者。

zhidxcom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