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为战争 e代驾意在布局“代驾生态”专栏

砍柴网 / 王吉伟 / 2015-07-02 10:10
随着O2O行业的大热以及自身强劲的发展势头,e代驾近来屡屡长时间占据各大媒体头条。与此同时,滴滴快的进入代驾领域的消息更使得人们众说纷纭。众多的猜测中,滴滴快的可能...

67570323721422857710

随着O2O行业的大热以及自身强劲的发展势头,e代驾近来屡屡长时间占据各大媒体头条。与此同时,滴滴快的进入代驾领域的消息更使得人们众说纷纭。众多的猜测中,滴滴快的可能成为e代驾新晋对手的说法成为评论主流,认为e代驾接下来会开启烧钱模式的人们不在少数。伟哥则是认为e代驾不会烧钱,对于拥有10万代驾司机,业务覆盖200个城市的产品而言,还需要烧钱去抢市场吗?

其实,在一定意义上,双方是没有什么可比性的,因为商业模式以及用户有着本质上的不同。滴滴快的上线代驾业务是为了完善其用车生态,即所有用车形式都具备,更像是做给投资机构看的;发展至今的e代驾则是为了打造“代驾生态”,一个可以与汽车后市场连接的新的用车生态。下面,我将从代驾的商业模式及“代驾生态”等方面,为大家解析一个真正的代驾行业,同时也尝试从产业互联网化方面阐述代驾这个行业出现的必然性。

O2O形态是代驾发展的必然

如果问移动互联网给人们最大的影响是什么,毫无疑问是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移动互联网诞生以后,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各种商业模式雨后春笋般出现,各行业都在探索适合自身的商业模式与经营形式。因为移动互联网最大的优势是连接行业、商家与个人,这种连接使得每个人都能享受到移动互联的便携性,也是在这个形势下诞生了O2O的商业形式。以此,商旅、穿衣、出行、用车、家政等都实现了O2O,作为用车及出行领域的代驾实现O2O也是一种必然。

代驾是近年来新兴的行业,被人们所熟知与接受还是因为交通管理的酒驾严查。事实上,代驾最早出现于出行的商业代驾,在其他行业尝试O2O的同时,代驾自然也会尝试。移动互联网的第一波兴起体现在移动APP上,像e代驾这样以APP来连接线上与线下,做的正是O2O的事情,这种形式恰可以实现传统企业的互联网化。O2O的本质是商业的互联网化,这种互联网与以往的PC互联网不同,智能手机的普及使得每个人都能直接联网,PC的普及与操作则要困难的多。移动互联网化的另一层意义是商业效率的提高,也是所有传统行业的升级的契机,O2O则是当前传统企业升级的最好契机。

代驾商业模式的不可逾越性

对于用车市场而言,无论是专车、快车、出租车、拼车、顺风车还是代驾,每一种商业模式都有其市场的认可度与存在的合理性。但是很显然,代驾还是有显著的不同,虽然同为改变人们出行方式的商业模式之一。前几种用车模式都是车主以自己的车载乘客,而代驾是司机帮车主开车,是将车主的车用途最大化,用户不是乘车的人,反而是有车之人。几种用车虽然同为共享型经济,差别还是很大的,用户人群的不同决定商业模式的不同,因此也决定其他用车与代驾的不可逾越性。

伟哥认为,在类e代驾的商业模式中,有以下几点是其他商业形式不可替代的:

保险。代驾必须要有完整的保险体系,同时更要具备服务保障。不将保险引入用车模式,是对用户的不负责,同时不考虑安全的商业模式也是不成熟的。至于保险形式则看商家的保险渠道,譬如e代驾有最高1000万代驾险的一站式理赔服务,最近还针对代驾司机提供代驾司机意外险,再次开创行业先河。

品牌与市场。每一个企业都有其特有推广的品牌与市场渠道,很多资源都是不同企业之间达成共识实现的,这些是不可复制的。一但在品牌与产品先入市场为主,其他品牌则很难再度抢占市场。品牌也意味着服务质量,譬如司机驾龄、道路熟悉程度等指标的标准化等。

地推。现在来看,所有的O2O都离不开地推,去年美团与饿了么的地推大战更是将地推送到风口浪尖之上。不同企业之间的地推团队及地推形式也会有所不同,譬如美团有自己的地推团队同时也会借助专业的地推公司。e代驾则是独创了“场景营销”,以产品用户需求为主旋律,整合该需求分布场合,构建以“分布引导+海量曝光+入口营销”为线索的O2O营销新模式,将精准锁定的意向用户直接转化到下单。

还有一点,即平台差异性。e代驾也是一个平台,模式上一直是派单模式,而不是滴滴快的那样的抢单模式,这个模式可以保证将距离用户最近的司机派到最合适的地点,能够保证对车主及代驾司机双方的公平性。58同城曾尝试切入代驾领域,因为某些元素最终选择退而投资e代驾,从中可见一斑。

单点切入的“代驾生态”

上个月,e代驾宣布未来将发力于拓展业务种类和范围、布局海外市场及深化已有代驾市场业务覆盖等三个方面。其中,在拓展业务种类和范围这一项中,开始了日间业务的发展,推出基于代驾司机人力服务场景外延的业务,代驾洗车、代接送人等服务都会上线。看当前所有用车项目,都是单点切入累计用户,然后再拓展相关业务的模式。不同点在于,e代驾的所有业务全都围绕代驾,以解放车主的时间为主要服务。譬如代驾洗车,代驾期间帮车主顺便去洗个车,这是很自然的。再如代接送人,代车主去接送上学的孩子与娱乐中心的老人,这对受上班约束或者经常加班的朋友来说可谓一个喜讯。

虽然只是简单增加了几项业务,却将业务连接到了汽车后市场,以后包括维修等业务都是可以做的,但是单纯的专车、顺风车却是做不到这一点的。所以,滴滴专车进入代驾领域,一方面是资本估值方面的需要,更主要的还是关注到了的汽车后市场,唯有代驾业务最容易切入到洗车、美容、维修等后市场业务。一但切入汽车后市场,在增量业务及服务方面,还能做得更多,“代驾生态”也会不断地完善。

代驾的更多价值

e代驾发力的第三个方向曾提到深化已有的代驾市场业务覆盖。深化包括几个方面,一个是覆盖城市的增加,另一个是代驾场景的增加,除了酒后代驾,还有旅行代驾等更多的代驾场景。同时,与旅游景区等渠道的结合也会是其以后发展的重点。如,旅行地点的代驾将会减少景区内黑车散拼带游客旅游的现象。在线找代驾的方式让用户可以更方便快捷的找到代驾司机,同时也为更多司机找到了更多兼职机会。

此前,e代驾CEO杨家军表示:“代驾虽然是一个细分领域,但市场空间非常大。”市场空间大,不是说代驾的客单价高,也不是说代驾会成为最好的出行方式,而是因为代驾的延展性。上文提到的“代驾生态”主要是指围绕代驾切入并连接汽车后市场,其实除了连接汽车后市场,代驾业务本身再往后也是可以得到极大拓展的。总体上,e代驾之类的用车细分领域所做的是代驾业务的互联网化,“互联网+代驾”的模式为行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发展模式上的标杆。

代驾行业的互联网化也意味着行业的信息化、数据化与连接化,也是行业单元化与模块化的开始,在将来的智慧交通及智慧城市等以行业和城市为单位的“互联网+”落地与实施中,更易于与各领域个平台的对接。

【王吉伟,传统企业走出的自媒体人,专栏作者,评论人。关注电商、O2O、企业转型、互联网+、新媒体、大数据、智能家居、物联网等淋雨。 微信:mcjave,微信公号:王吉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