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电新内涵:智慧与健康同行专栏

/ 贾敬华 / 2015-07-13 16:39
在智能家电产品的宣传中,借助手机或云平台的远程遥控,被包装成一个卖点。对于消费者而言,智能家居更像是增加了一个遥控器的家电,除此之外没有任何的实用价值。正因于此...

远程遥控,这已经成为智能家电最鲜明的特征。在智能家电产品的宣传中,借助手机或云平台的远程遥控,被包装成一个卖点。对于消费者而言,智能家居更像是增加了一个遥控器的家电,除此之外没有任何的实用价值。正因于此,智能家电概念火爆,销量却是惨淡无比。

会主动思考的“智慧”自健康家电

在今年的电博会上,海尔宣布开启家电“智慧自健康”时代,将健康和智能两大内涵注入智能家电。据悉,海尔的智慧家电,已经实现了机器服务用户,无需指令就能主动检测并自主解决自身存在的安全、健康、洁净等问题,为人提供更好的服务。通俗地说,海尔通过技术手段,让家电具有了思考和判断能力,这标志着海尔在智能家电领域取得了质的飞跃。

与市场上销售的智能家电相比,海尔的做法看似另类,却直击用户需求的痛点。比如,自控湿的海尔星厨系列冰箱,采用海尔首创的“微风道”无霜技术,实现冰箱干湿分储功能,并可以根据存储的干货,自动匹配合适的干湿度。从识别干货,到为干货设置合理的干湿度,海尔星厨系列冰箱已经具备了思考和判断的能力,这才是用户真正需要的智能冰箱。

所以,在消费者的心目中,智能家电并非是单纯的通过手机或云端控制,而是让家电拥有一些智慧元素,并能够为用户创造一个健康的生活环境。在海尔庞大的产品线中,能够存储干货的星厨冰箱不过是其中之一。针对洗衣机滚筒长时间不用容易脏的问题,海尔推出了免清洗洗衣机,可以边洗衣边清洗洗衣机内桶,避免衣物二次污染,主动为用户排除了这一健康威胁。此外,海尔免清洗洗衣机自带的智能程序还可以为用户智能投放洗衣液、识别水质等。

智慧厨卫方案摆脱智能家电“孤岛效应”

除了智慧元素和健康理念外,智能家电孤军作战难以体现出核心竞争力。事实上,不少智能家电厂商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小米和360都推出了智能家居解决方案。传统的家电厂商,也在进行尝试。

在苹果推出HomeKit智慧生活平台后,海尔推出了U+智慧生活平台。今年3月份的家博会上,海尔曾提出智慧厨卫的战略。在今年电博会上,这一战略也正式落地。据悉,海尔电博会上推出的智慧厨房,已经不再是单纯的通过手机远程控制油烟机、灶具这些厨卫电器,而是通过智能互联提供一站式方案,解决了困扰用户的安全问题。

在海尔的智慧厨房系统中,油烟机会根据PM2.5的值,判断是否需要开启油烟机。传统的油烟机,需要人亲自操作才可以。而且海尔防干烧燃气灶的智能断气和防干烧功能,能够自动通知用户并切断电源。显然,海尔的厨卫家电已经有很鲜明的“智能”元素。借助U+智慧生活平台,可以将厨房中的所有电器纳入整个平台,实现联动。

家电,本身就是提高人们生活质量的必须品。智能家电的诞生,是家电发展史上的颠覆性革命。眼下,太多的智能家电一味追求远程控制,忽略了用户应用场景对智能家电功能,以及健康生活的需求。这样的误区,是智能家电销售遇冷的根源。

当然了,智能家电销量遇冷,还与互联网企业主导智能家电行业舆论有着一定的关系。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海尔将智慧和健康两大元素注入智能家电产品中,重新定义智能家电,这将是智能家电行业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