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一款300m蓝牙路由器的另类逻辑专栏

/ 国仁 / 2015-08-07 09:52
这可能颠覆了我们的认知,毕竟蓝牙留给我们的印象是“短距离”、“点对点”,而搭建无线物联网的传统方式则采用了WI-FI路由器。

智东西(公众号:zhidxcom)
文 | 晓生

2014年建立的公司Cassia networks(Cassia,中文翻译为桂树桂花)推出了“兰桂智能管家”(以下简称“兰桂”)——一款能够进行一对多蓝牙无线传输、最远传输距离300米(最新测试是411米)的蓝牙路由器。这可能颠覆了我们的认知,毕竟蓝牙留给我们的印象是“短距离”、“点对点”,而搭建无线局域网的传统方式则采用了WI-FI路由器。

智东西(公众号:zhidxcom)与赵福勇深度对话。智东西了解到,兰桂智能管家可以把各种蓝牙设备集中起来接受兰桂的控制,并且穿透三堵墙后信号依然不错。需要说明的是“蓝牙路由器”不是使用蓝牙接入互联网而是把蓝牙作为局域无线传输方式的路由器。

蓝桂4

<h2>兰桂之前 20年WI-FI从业经验</h2>

在做兰桂之前,赵福勇做了二十年的WI-FI。“最早我在思科的时候,就是做的无线WI-FI这方面。十年前我自己创业的第一个公司Azalea也是做的WI-FI路由器。这个路由器可以多跳,就是路由器和路由器之间的联系也是通过无线的方式。这款路由器在当时主要给中国移动、中国电信这些客户提供。”

在2014年,赵福勇在硅谷建立Cassia networks公司,随后Cassia networks全资子公司北京桂花网科技有限公司成立。Cassia的官方资料显示,Cassia由美国硅谷数十位上市公司CEO、创始人联合投资天使轮,后由IDG领投Pre-A和A轮。至今,兰桂公司有30多人。

兰桂路由器:让蓝牙像WI-FI一样

兰桂蓝牙路由器呈白色圆柱状,比一般的WI-FI路由器大一些。兰桂让蓝牙像WI-FI一样使设备互联——最多22台蓝牙设备,并且接入兰桂的蓝牙设备可通过兰桂接入互联网。蓝牙设备间单路最高带宽3M,综合6M。对于用户来说,手机、蓝牙音箱等设备和兰桂首次配对之后,可通过兰桂路由器专用的APP控制蓝牙设备,且可以从更远的距离——300米处同时控制多个接入兰桂的设备。

蓝桂6

目前兰桂已在京东众筹预热,将在8月11日正式上线,最低众筹价为399元。

兰桂是一款蓝牙路由器,但赵福勇更愿意把兰桂路由器称为兰桂智能管家,“兰桂智能管家有三个功能:蓝牙路由器、音乐播放器、智能控制器。”

首先是兰桂作为蓝牙路由器,用户可通过兰桂让蓝牙设备不限于点对点的互联互通。在这种情况下,蓝牙设备间不再仅仅是点对点传输数据,手机可以同时控制多台蓝牙设备。用户不再像以前那样,用手机控制额外的蓝牙设备时还需手动重新连接。

其次是兰桂作为音乐播放器,用户可以通过兰桂APP使多个蓝牙音箱同时接受手机等终端的同步、异步控制。比如用户将手机和四个蓝牙音箱同时接入兰桂蓝牙路由器时,用户便可通过兰桂APP让手机和四个蓝牙音箱同时配对,并让四个音箱同时发声。或者用户可以通过APP使音箱两两分组,播放不同的音乐。

最后是兰桂作为智能控制器,用户可以远程控制蓝牙设备。蓝牙设备通过兰桂接入互联网,手机可以作为遥控器在任何地方控制家里的蓝牙灯泡、蓝牙门锁。

<h2>如何实现300m传输?</h2>

赵福勇表示,为了加大传输距离,他们在蓝牙路由器上做了三件事情:

1、特制阵列式天线,让兰桂的蓝牙信号放大后的功率与普通家用WI-FI路由一致。蓝牙功率的提升让蓝牙设备可以在远端接收兰桂的信号。

2、提高兰桂的接收灵敏度。通信是双向的,终端设备的输出信号依然是近距离的、微弱的。因此需要提高兰桂的接收灵敏度。

3、加入一整套去噪系统。提高路由器接收灵敏度的同时会放大夹杂在信号里的“噪音”,因此需要去噪。

赵福勇对智东西表示,因为2.4G是免费频段,所以成了最杂乱的频段。“很多设备都在这个频段,如Zigbee的、微波炉、蓝牙的、WIFI的都是。为了实现远距离传输,我们就特制了提升接收灵敏度和降噪的板。如果拆开兰桂,你可以看到里面有很多和普通设备不一样的器件。”

<h2>如何实现一对多控制?</h2>

2014年末,蓝牙技术联盟公布了蓝牙4.2标准,支持6LowPAN——基于IPv6协议的低功耗无线个人局域网技术。这个技术允许多个蓝牙设备通过一个终端接入互联网或局域网,为物联网——低功耗智能设备联网提供基础。

兰桂增加了蓝牙传输距离,但这只完成了两件事:手机等移动入口接入兰桂,蓝牙音箱等受控终端接入兰桂。兰桂如何实现多对一、一对多控制?首先是多对一,如手机A和B都想通过兰桂控制同一个音箱播放,来自这两个手机的命令都会被响应,不过后面发送播放命令的手机B会打断手机A上正在蓝牙音箱上播放的音乐——目前,两个蓝牙4.0手机同时直接连接一个蓝牙音箱时也可实现这种效果。其次是多对一,兰桂的技术人员称,兰桂支持所有古典蓝牙设备,可将手机传给兰桂的数据转发给多个蓝牙设备,实现如蓝牙音箱异步播放的功能。除了古典蓝牙,兰桂支持一部分低功耗蓝牙,对于需要自带APP控制的蓝牙设备,如蓝牙体重秤,兰桂负责增加传输距离、保持蓝牙的数据链路畅通,并利用透传技术将接收的数据原封不动的传送出去。

<h2>与WI-FI比 蓝牙路由有着物联网基因</h2>

赵福勇表示,与蓝牙相比,ZigBee速度慢、与现有设备的兼容差、普及率低,WIFI高耗能、贵、复杂,而蓝牙便宜、省电、低辐射、开放、相关设备多,这使得蓝牙更适合成为物联网的无线传输方案。但蓝牙的缺点是只能一对一连接(蓝牙4.2以后支持一对多,但能力有限),距离太短——通常在10米左右,设备间不兼容、不能实现真正的互联互通,而兰桂解决了蓝牙无线的搭建问题。

不过,赵福勇也表示:“蓝牙路由不会替代WI-FI的作用,未来的互联网仍在带宽更高的WI-FI上建立,而建立物联网则是在低辐射、廉价的蓝牙上。”

<h2>总结</h2>

兰桂的价值在于解决了蓝牙无线互联的搭建问题,并让蓝牙设备也可以像WI-FI设备那样接入互联网。不过目前,Cassia仍然是一个封闭的平台,兰桂的蓝牙无线互联互通方案如何影响整个物联网行业?赵福勇对智东西表示,授权技术、出售模块,类似于Intel inside的想法他们也在考虑,不过这需要多方面沟通。

zhidxcom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