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名时间宣布回归众筹:夹缝求生能否突出重围自媒体

砍柴网 / 中申网 / 2015-08-12 10:21
目前看来,众筹行业的大格局已定。京东、阿里两家电商巨头基本把持国内大部分的市场。小平台在遭受挤压的状态下也会洗刷掉一部分没有特色的平台,细分化平台也会越来越明显...

点名时间借着第五届10 x 10创新趋势大会宣布重回众筹轨道。点名时间强调,要把平台做成“原汁原味”的众筹平台。2011年7月点名时间上线运,作为国内首家众筹平台,其对国内整个众筹行业具里程碑式的意义。

宣布回归:转型之路一波三折

1、撕下众筹标签

2014年8月,上线三年的点名时间突然宣布自己将放弃众筹平台的定位,转型为智能硬件首发平台。也就是说,点名时间的业务转为为智能硬件厂商做广告和营销服务,将产品重新包装、定位和定价。但这些服务都是免费提供给硬件创业者,商业模式并不清晰。随后,点名时间又进入特卖领域——智能硬件限时抢购。

关于为何转型不做众筹,点名时间曾发表文章做过回应。点名时间认为极客型用户和大众用户众筹不能很好的都满足,且众筹容易让成熟的团队误解,让小团队只拿来试水,加上众筹经常面临跳票,成为不靠谱团队的温床。

2、深陷裁员风波

2015年3月份,网络上开始流出“点名时间大规模裁员”的消息。该消息声称“点名时间目前已经开始进行大规模裁员。目前点名时间市场部已经结构性解散,公司PR团队已全部被转岗然后被裁员”。

不过张佑发文指出,“从2014年10月至今,点名时间只辞退了两名员工,属正常的末位淘汰行为,裁员一事根本子虚乌有”。

3、撤资传闻

伴随“大规模裁员”传闻,有网友爆料称“点名时间A轮投资方经纬将要撤资”。同时,有网友爆料成,点名时间内部存在“管理混乱,官僚主义,内部拉帮结派,女员工上位,公司方向不停定位,不停开会,不停转型”等问题。

对此,张佑表示“经纬A轮在2014年6月25日资金已经到账,撤资一事根本是无稽之谈”,但点名时间“走下坡路”的传闻却越演越烈。

夹缝求生:前有京东后有阿里

据中申网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30日,国内累计上线的互联网众筹平台共有198家,其中至少有35家已经倒闭或无运营迹象,11家发生业务转型。

在目前的众筹市场当中,京东众筹(包括其股权众筹平台)、淘宝众筹(包括同一派系的蚂蚁达客)两家众筹平台独占鳌头。但翻开两家平台的履历表会发现两家平台推出的平台并不算早,只能算众筹行业的后起之秀。

据中申网了解,京东权益类众筹平台于2014年7月1日上线,截至今年7月1日上线一年的时间,京东众筹总筹资额已超7亿,项目筹资成功率已超90%,其中筹资百万级项目超100个,千万级项目已有12个。2015年上半年,商品众筹整体交易规模达到8亿元,其中京东众筹达到4.5亿元,占整个行业的56.3%。2015年上半年商品众筹项目前15名中,京东众筹项目达到9个,是目前我国最大权益类众筹平台。此外,上线四个月的京东股权众筹平台融资总金额已突破3亿元,已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股权众筹平台。

同为电商系的淘宝众筹相对京东众筹来说稍显若一下,但是成绩依然亮眼。据中申网了解,截止7月8日,淘宝众筹已经有累计报名项目32000个,审核上线1700多个,累计筹款超过4亿元。在类目方面,淘宝众筹涉及包括科技、农业、动漫、设计、影视、音乐、书籍、公益几大项,其中,科技占项目比重25%。淘宝众筹的负责人高征曾在今年3月份宣布淘宝众筹未来将专注科技领域微创产品和创意产业。并表示“尽管科技项目的比重在淘宝众筹平台上只占25%,但科技类众筹金额却占了整个平台的90%,并且只有一个项目失败”。与其他平台不同的是淘宝众筹还是一个免费的平台。

突出重围?情况并不乐观

由于行业的特殊性,越大越早进入市场的平台越容易受到人们的青睐。点名时间之所以在圈内被认可程度较高,一方面是因为它是你国内首个引进“众筹”概念的平台;另一方面,点名时间前期做得比较好。随着点名时间后期知名度越来越高,原本专注于做智能硬件的平台慢慢沦为一个“综合类”的众筹平台,这也是导致后期点名时间执意转型的原因。转型之后的点名时间在预售这条路上走得并不顺畅,据中申网了解,转型之后的点名时间的业绩基本靠魅族和小米等产品拉动。

此番宣布回归的点名时间应该没有想到,在撤离众筹圈之后,它的空位被迅速填补。除了京东、阿里巴巴抢食之外,苏宁、国美等越来越多的行业巨头竞相布局众筹行业,推出自己的众筹平台。

中申网认为,随着监管政策的落地,包括包括众筹在内的互联网金融业态获得肯定。在明确了主管部门和有了监管办法后,行业中的不确定性进一步消除,众筹等将继续呈高增长态势。也就是说,在未来,众筹平台会越来越多,细分化也会越来越明显。专注于科技众筹的点名时间模式将会被其他平台所复制,点名时间会遭受更多方面的挤压。

目前看来,众筹行业的大格局已定。京东、阿里两家电商巨头基本把持国内大部分的市场。小平台在遭受挤压的状态下也会洗刷掉一部分没有特色的平台,细分化平台也会越来越明显。点名时间回归能否突破重围,重获立足之地,目前的条件对其来说并不乐观。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