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小米,如何玩转粉丝经济?专栏

/ 张金成 / 2015-08-17 10:38
在坊间,提到粉丝经济大家都不免想把小米和罗胖的案例搬出来做跪舔,任由人家的神话一遍又一遍的强奸我们的神经却又无能为力。不过仔细分析,粉丝经济这个概念其实也没那么...

在坊间,提到粉丝经济大家都不免想把小米和罗胖的案例搬出来做跪舔,任由人家的神话一遍又一遍的强奸我们的神经却又无能为力。不过仔细分析,粉丝经济这个概念其实也没那么神秘和邪乎。

小米的模式说白了最终还是打破传统供应链的模式,去掉中间环节由企业直接面向消费者,省去的中间环节就是赚到的钱,再加上产品品质上的良心。注意:小米兴起的时机正好是因为各大品牌商因为苹果的冲击而争先恐后的退出高性能高品质以高价格做标签的高端手机。其次次做你们还别忘了雷军是什么背景,雷军在做金山的时候马化腾和李彦宏还只是毛头学生。稍懂点的去看看小米手机、小米等小米系列的认证QQ空间在腾讯qq空间中拥有什么权限就能理解为啥会有那么多粉丝了。

那么问题来了,我们作为一般企业或者个人该如何和粉丝经济这个高大上的词沾边?

不客气的说,当今的大多数企业和个人都处于一种后知后觉的状况。当我们都已经发觉粉丝经济这个模式很靠谱的时候你已经很难介入进去了。你总不能指望每个品牌每个人都有粉丝吧。再加上应用场景的限制,粉丝经济的发展也具有局限性。而随着社交应用的普及,各种的群成为了用户最常使用的社交场景之一,聚集了庞大用户群的各种社群无疑让社交应用们似乎看到了商机。作为最大的社交应用,QQ日前就宣布腾讯社群体系全面开放,依托“QQ群、兴趣部落、QQ公众号”打造全新的移动社群生态。开放后的QQ社群会给用户带来哪些改变?会对中国社交网络又注入什么样的新元素呢?

到这里其实我想说,所谓的“粉丝经济”已经过时了,回归互联网的本质,圈圈圆圆点点、线和面才是互联网最终的威力。这一切的终结都指向一个词:社群

之前一篇文章就讲过社群经济不是粉丝经济,在说这个话题之前我先给大家看一个昨天操作的案例:

事情是这样的,一个朋友在参加一个旅游方面的推荐会,主办方组织了一个活动,就是要现场成员转发活动的一个微信链接,点赞数最多的前三名均有大奖可以送,我这位朋友之前也参加过很多类似的推荐会,但无奈微信好友仅有200+,比起那些点赞两三百的夺冠者简直相差太远,所以尽管此类活动奖品丰厚却也只能望洋兴叹。

朋友找到了我要求我帮其点赞,为了给她一个惊喜,我在我自己的三个QQ群里各发了三个红包:50+50+20,一共120块钱,请求群员帮我过去帮其点赞。短短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有超过400多个成员加其微信并且帮其点赞。

可以想象一下,两个小时的时间,调动400多人,这就是社群的威力,并且此社群目前还只是无名无好名不经传。

社群为何拥有那么大的威力?

我一直提,QQ相比微信和其他社交产品最大的优势在于社群的张力,可以更加完美诠释互联网的多维度!

我从6月份开始回归到QQ空间,开始做自媒体,为了可以更加专注我甚至把微信都直接卸载了,在这两个多月三给的时间里,通过百度百家,新浪、搜狐、今日头条。虎啸网、艾瑞专栏等聚集了将近5W的粉丝,并且其中大部分成功引流到了QQ空间。主要目的也就是能形成一个社群矩阵!

就如同我们前面文章讲过的,社群也即社区,强调个体活跃度和个人意愿与整体的协作。传统的集体状态则是铁板一块,强调服从和牺牲。所以,我们应该抛弃“集体主义”的思维。否则,无法观察网络社群的很多现象。

其次,粉丝经济不是社群经济。小米强调自己是“粉丝经济”,而“粉丝经济”今日的玩法,其本质是主流化策略,这是和社群经济不吻合的。如果说社群强调的是情感归宿和价值认同的话,社群应该是有边界的,社群过大,情感分裂的可能性就越大(宗教除外)。

我们可以简单想象一下线下的社群,或者社区。在其中,人与人的横向沟通更为重要。而在“粉丝经济”中,起码在小米模式中,向心力过强。“互联网思维”的过度庸俗化带来的是掺水的价值观,情感纽带不牢靠。

社群的管理者应该行使物业职能或者BBS版主职能,而不是扮演“领袖”。这也是鉴别社群的一个着眼点。一旦领袖出现,就会出现朋党现象。所谓群而不党,正是此意。

在社群经济中存在“双重产品”的现象。社群管理者对社群兜售产品,其次,社群本身也是一个产品,被管理者向外兜售。比如,罗振宇向社群售卖会员资格,他又将社群影响力作为对外界的议价能力,也就是他所谓“占便宜的能力”。

看到这里你是否已经明了为何我们不说粉丝经济而一直提倡社群经济?

未完待续……

本文作者张金成,QQ微信:1305943892,欢迎添加探讨!持续关注请添加作者QQ(1305943892)为好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