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疯长到死亡,O2O这盘棋还有多少机会?专栏

砍柴网 / 国际金融报 / 2015-08-25 11:37
随着互联网+概念的走热,各种O2O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而勇于尝试的背后是资本市场对O2O项目的青睐。但在水涨船高的融资额和估值背后,真正脱颖而出的O2O项目却并不多见,...

随着互联网+概念的走热,各种O2O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而勇于尝试的背后是资本市场对O2O项目的青睐。但在水涨船高的融资额和估值背后,真正脱颖而出的O2O项目却并不多见,绝大部分O2O企业很难拿到C轮融资。蜂拥而上的O2O项目背后面临着伪需求暴涨、同质化严重、线下资源不足以及资金链紧张等问题。

“越来越多的人走在创业的路上,不畏艰难,只为活出自己。或许没有背景,或许缺少天赋,但你们心中有梦,便值得尊敬!”8月18日,“车8度”在官网上发布消息向创业者致敬,激扬的文字里暗含着惋惜和不甘,好似一曲英雄的挽歌。

4个多月前,在上门洗车大战如火如荼之时,“车8度”来势汹汹。然而,这场“华山论剑”尚未掀起高潮,“车8度”便悻悻而去。

其实,在O2O的创业江湖里,“成王败寇”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上演。

日前,一份在网上流传甚广的《华东O2O项目死亡名单》(下称“死亡名单”)揭露了O2O创业风光背后“尸横遍野”的现状。名单上大致列出了涉及16个领域的O2O倒闭项目,其中外卖、洗车、教育、旅游等领域首当其冲。

为此,诸如“O2O创业风口已过”、“迎来倒闭潮”的言论也随之甚嚣尘上。那么,之前倍受创业者和资本追捧的O2O领域为何会遭遇大批量死亡?“死亡名单”的背后又揭示了怎样的问题?

从疯长到死亡

所谓的O2O,即Online to Offline,意为线上线下的结合,这是移动互联网发展中诞生的新型消费模式:线下服务可以通过互联网获得消费者,消费者同样可以在线上筛选服务,达成交易。

不得不说,无论是在创业项目的选择上,还是资本的热衷上,O2O绝对是不折不扣的“宠儿”。

艾媒咨询此前发布的一份市场调研报告预计,2015年中国O2O市场规模将达到4188.5亿元。

有统计显示,仅7月19日至25日,就有34家O2O项目成功融资,其中包括有饭、Descomplica、买好车、卓仕物流等,涉及餐饮、教育、医疗、物流等多个行业。

不仅如此,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巨头也在此聚集。最近,阿里巴巴集团与蚂蚁金融共同注资60亿元建O2O平台“口碑”;而百度则宣布向糯米砸200亿元推“会员+”O2O战略,以表进军O2O领域的决心。目前在该领域已然出现前有BAT、后有“京小三”(京东、小米、360)的形势。

在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的背景下,一大批O2O企业倒下了。在“死亡名单”中,餐饮、社区、美业、旅游、教育、汽车、房产、婚庆等十多个领域均出现了大批O2O创业项目的死亡。其中,餐饮O2O是个重灾区,包括小叶子外卖、蹭饭网、阿姨厨房、e食e客等17家创业公司都已经关闭。

旅游O2O的境况也不佳,出现在名单中的创业公司高达13家,创立时间基本都集中在近三年。其中,甚至有一家坚持了十几年的平台,也没能逃脱时代冲击,被迫“关门”。

此外,在汽车O2O和教育O2O领域,被罗列出来的死亡公司也都超过10家。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死亡名单”仅仅是统计了华东区域的创业公司,放眼至全国,阵亡数量更是数不甚数。

这份“死亡名单”并不夸张。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就接触到了多位遗憾出局的O2O创业者,刘界显就是其中之一。

2013年,刘界显开始了人生中的第一次互联网创业,和“车8度”相似,他创建的是一家上门洗车服务平台,当时,上线一个月就实现了日订单300单的成绩。这对于刚刚起步的平台来说,已经是很不错的成绩了,刘界显也为此感到很振奋。

不过,这样的情况并没有持续很久,大概维持了不到4个月时间,刘界显和一起创业的小伙伴们决定放弃,洗车平台最终没逃脱“关门歇业”的厄运。

“没有全身心投入,没有强有力的团队支撑,没有清晰的战略规划和商业模式。”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刘界显都在思考失败的原因。

刘界显告诉记者,当时的创业团队都是兼职,因此在精力和团队上都有所欠缺,“互联网市场是当下世界上增长最快也是最动荡的行业,除了没有真刀真枪,如今的竞争跟古代战国时代没有什么区别。打仗需要黄金、战士、战术,我们都有限,所以失败在所难免”。

一位曾在多家创业公司工作过的人士也向《国际金融报》表示:“我曾经分别在大型互联网公司和创业公司工作过,两者相比,最大的区别就是后者的不确定性太大,好的时候高薪挖你过去,但有可能没干多久整个公司就没了。”他无奈地告诉记者,曾经就经历过一家互联网创业公司,当时谈好的薪资是前一份工资的两倍,但不到一年,公司就关张了。

伪需求暴涨

“目前O2O领域有太多的项目并没有准确分析用户的需求,而是依靠大量补贴吸引流量,什么时候资金链紧张,融资跟不上,补贴停止,项目就只能关闭。”对于创业公司的集中死亡,IT行业资深分析师唐欣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解释。

高增长是O2O项目企业继续进行巨额融资的关键说服力。为了实现这样的目的,许多企业忽视市场需求调研,进入了不惜靠烧钱来追求高增长的畸形发展形态,美国家政O2O鼻祖Homejoy也不例外。在短短6个月的时间里,Homejoy用这种方式迅速实现了在30座城市的上线,但最终也难逃一死。

对此,《福布斯》杂志网络刊文指出,依靠烧钱的高增长难以持续。

“回顾过去,这样的方式并不合理:如果你的核心业务在这里没有做好,那么为何要开拓新市场?我认为,他们只是在用这种高速增长来骗自己。”Homejoy的前员工曾这样回应媒体

另一个典型案例是顺丰嘿客。2014年5月,全国518家顺丰嘿客亮相,这是顺丰欲以“物流+电商”的模式打造社区O2O闭环的尝试,走入顺丰嘿客店内,消费者可以用手机扫取商品二维码,查看相应商品的详情,在平板电脑上选购下单成功后,再由顺丰的物流体系将货物送至消费者家中,或者在嘿客自提。目前,顺丰在全国拥有近3000家嘿客门店。

然而,这种模式刚推出就遭到各方吐槽:消费者已经走入实体店铺,仍然得上网触屏选购,既没有实体店铺看到实物的优势,又让网购便利大打折扣。顺丰嘿客看似“方便快捷”的方式在很多人看来无疑是“多此一举”。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顺丰嘿客的购买模式不仅多此一举,还拒绝了不善于使用网络的顾客群,比如儿童和老人等。既没有充分发挥社区店便捷的优势,更没有真正了解消费者的需求。

目前,有关“嘿客”正在逐步关店、现有的“嘿客”全部要更名为“顺丰家”的传言不胫而走。不过,顺丰对此表示了否认。

 “这些从某种程度上说,都是烧钱烧出的伪需求。”不过,唐欣强调,烧钱并不是不可行。对于有些O2O项目来说,供需双方的价值匹配是真实存在的,只是因为某些原因而无法释放。烧钱补贴能够激发这类供给和需求,快速实现规模效应,形成稳定的供给团队和需求群体,这时候补贴退出依然可以运行良好。

“但对于更多项目而言,供需双方的价值并不那么匹配,虽然需要这样的服务,但并不愿意付出相应的费用。这时候烧钱补贴可以弥补双方的价值分歧,但是一旦补贴退出,供需就无法匹配,项目也就难以为继。”唐欣认为,之所以存在这些问题,还是创业者对市场的了解不够深入,太过于浮躁。同时,很多投资人也并没有能准确识别合理的O2O模式。

易观国际分析师孙梦子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现在的很多创业者只看到了表象,他们可能了解互联网,但是不了解传统行业的真正痛点在哪里,也不清楚行业到底如何运转,往往带有盲目性。

一位目前从事家电维修上门服务的O2O创业者在与记者的聊天时也感叹:“目前的O2O似乎已经成为一种潮流,但有多少是真需求有多少是资本催化出来的假需求?”

该创业者举例说,他从事的家电维修O2O服务就是一个特别需要资源积累的行业。“如果不是此前多年的线下资源积累,现在做线上不可能这么顺利”。

“我们从来不强调O2O模式,用移动互联的技术,只是为了迎合用户对移动互联的使用习惯。”该创业者直言不讳地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说到底,互联网只是载体,线下业务本身才是关键。但现在很多项目是为了O2O而去做O2O。

同质化严重

撇除盲目性的部分,就真需求而言,同质化是目前O2O创业中最为典型的问题。

最为直观的体现是,打开手机应用商店,搜索关键字“外卖”,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口碑外卖等APP就显示在屏幕中,细数一下,竟有多达数十种的外卖订餐APP可供选择。无独有偶,旅游领域APP也不胜枚举。

对比可以发现,同类APP从外形到功能基本都大同小异。以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为例,三者都实行线上选择、下单、结算,线下配送的模式,同一地区餐饮商家也大同小异,且都以发红包的形式吸引消费者,唯有不同的怕只有红包额度大小罢了。

“所有的行业要去做的话,都说我砸钱,我发红包,非常同质化。”对于同类APP竞争同质化的问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也曾直言不讳。

“目前,大批公司倒闭不是因为自己没钱了,而是企业决策者的盲目效仿导致自己走了很多弯路,最终越陷越深。”经历过一次失败的刘界显对创业有了更深的理解。如今,他已经开始了第二次互联网创业,这一次他把目标放在美业O2O。

刘界显认为,美容行业的互联网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无论是从业者还是消费者都需要教育与再教育,从这点上说,需要同类竞争者的共同参与。但目前上门美容平台有几十个之多,要想在竞争中取胜,最重要的就是打造差异化。

刘界显说,因此他们区别于其他美容平台只提供上门服务,而是通过打造上门和到店美容服务多种服务场景,满足不同用户的服务场景需求,真正解决了用户的痛点。

与同质化相对应的是资本愈发趋于理性。这是很多创业者在与《国际金融报》记者聊天时共同反映的问题。

“O2O是最近几年VC(风险投资)的重点方向,但这些年资本在O2O领域的配置有点过大,尤其是最近两年,直接的结果是创业公司过多。”复星昆仲资本投资总监金华龙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行业都有很多模式非常接近的创业公司,这就导致大家为了持续获得融资而疯狂烧钱,拉高业务量,让整个行业在超速发展,这其实也是对资本的浪费。

但金华龙称,经过这两年的发展,资本已经愈发谨慎。“现在明显感觉到B轮以后的企业,如果你不是行业第一或者不在前三的梯队中,都会比较难以获得融资。在O2O领域,规模做得最大的还是能拥有规模成本优势,所以资金会自主地配比到这些领头羊上。”

孙梦子也表示,有一些领域已经不适合创业者进入了,比如外卖,这些领域通常已经形成了一两家比较大型的企业。与此同时,这些投资人对于O2O项目已经不再像以往那么狂热了,在资本逐渐冷却下来之后,同样的商业模式已经没有办法打动投资者了。

机会尚存

那对于创业者来说,还有机会吗?

唐欣表示,这种两极分化会继续,大部分企业最终将会倒闭。因为明显的需求矛盾基本已经有产品在满足,潜在需求绝大部分是难以实现供需匹配的。不过,唐欣强调,随着居民消费观念的变化,一些O2O的产品仍会最终脱颖而出。

在金华龙看来,虽然资本已经越发理性,选择也越发严苛,但对于一些O2O强需求而非通过烧钱补贴出来的伪需求,且对传统行业带来很大效率提升的公司,还是具有投资价值的。

金华龙说,8天在线(校园版京东)、摩卡爱车(上门汽车养护及轻维修)、博车网(事故车互联网拍卖平台)等项目就成功地吸引了他的眼球。

从这些个案的分析中,不难发现目前受资本青睐的O2O项目特征。以博车网为例,该网站成立于2014年7月,是一家致力于可修复事故车拍卖的专业网络平台,通过对事故车辆推定全损和网络竞价的方式,在为委托方减少损失的同时,合理再分配车辆维修资源。

就是这家新成立不久的公司,最近获得了由复星昆仲领投的1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

“在中国,目前车险行业存在着整体利润与发展规模极不相符的状况,保险公司也面临着巨大的理赔工作量。而博车网着眼于汽车后市场,拍卖公开透明,并借助互联网广泛传播的特点,因此既提高了保险公司处理事故车的效率,同时为维修厂带来更多的可维修车源。”金华龙说,这完全符合“强需求”和“创造价值”的投资标准。

金龙华同时提醒,如果仅仅是平台型的业务,还是比较适合留给BTA、京东等互联网巨头去做。对于O2O垂直领域的创业者来说,还是需要有比较强的线下基础,要对市场需求有充分的调研,对开展业务需要的线上和线下成本去充分核算,不要为了O2O而去O2O。

作为“经验丰富”的创业者,刘界显认为,创业路中,资本是必备的条件,任何商业模式都不能纸上谈兵,实践了才知道成不成功,只要实践就需要钱。但创业者不要把资本看得太重,不要太迷恋当下烧钱的风气,还是要回归生意本身,盲目地追逐资本力量,而没有在恰当的时间打造出一套财务模型,资本就变得没有任何意义。

孙梦子则表示,O2O是个非常需要技术支撑的市场。她以个人移动端根据个人偏好推送优惠券传单为例,“这看似是个简单的表象,其实背后运用的是算法技术,包括现在的订单实时查询等技术,为的就是给用户一个好的体验”。她认为技术创新能够让O2O项目在同质化竞争中脱颖而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