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杀入低端市场,终于不卖情怀了专栏

砍柴网 / 王金晓 / 2015-08-26 15:26
迟到了半个多小时,老罗带着他的“小锤子”——坚果手机出现在了发布会现场。虽然这款手机的基本信息此前已经被泄露的差不多了,但老罗凭借其多年的相声功底,依然将这场发...

1440550508501605

文/王金晓(微信公众号:tmtguancha)

迟到了半个多小时,老罗带着他的“小锤子”——坚果手机出现在了发布会现场。虽然这款手机的基本信息此前已经被泄露的差不多了,但老罗凭借其多年的相声功底,依然将这场发布会做的非常有趣,而且该抖的包袱,该说的亮点一个都没少说。

回顾这场发布会,老罗似乎还是被打脸了,问题出在手机的颜色上,有网友找出老罗此前转发的微博(如下图),老罗当时表示“水粉色系是臭土鳖喜欢的颜色”,而对比来看,坚果手机此次使用的颜色有水粉色的嫌疑。不过,即便真是如此,这也说明不了什么,一方面这谈不上什么逼格,人的审美观念总是会发生变化,另一方面,如果市场对水粉系更青睐,厂商做相应的产品是符合市场规律的,况且,老罗被打脸又不是一次两次了。

不过,这场发布会让人欣喜地是,老罗不再是2011年刚做手机时的那个老罗,锤子科技终于不再抱有颠覆手机行业的幻想,虽有雄心,但更接地气。

第一,手机不是老罗的唯一。老罗在发布会上表示,锤子科技是披着硬件外衣的软件和互联网公司。老罗也不止一次在说,硬件挣不到钱,靠软件才能挣钱。老罗也在发布会上表明了自己的心思,也就是要做手机之后下一个改变世界的产品。暂且不说他能不能做到,这至少表明的是,锤子的关注点不再是做出东半球最好的手机,或者是苹果之后最好的智能手机,而显然,这样的立足点更现实。

第二,老罗不再着急。与刚做手机相比,老罗少了很多戾气,彼时,老罗动辄就是称友商是傻子,或者豪言自己能轻松颠覆行业。而这次发布会。老罗的确有意避讳对同行评头论足,对于产品,老罗也开始抱有耐心。

第三,老罗开始布局中低端。这里的中低端是指价格,坚果手机低于1000元,而在今年12月,老罗还将发布Smartisan T2手机,预计售价会超过千元,这代表着,锤子科技在中低端和中高端均有了自己的代表产品。虽然是在走国产厂商的老路,但至少这样是明智的。

坚果手机代表着老罗思路的转变。综合来看,手机行业虽然已成血海,老罗还是有其自己的优势:

首先,老罗短时间内组织起万人的发布会,说明老罗的人气依然不减,老罗又十分擅长互联网营销,这对手机的销售大有裨益。

其次,锤子科技的目标人群比较确定,用老罗的话说,都是“天生骄傲”的人群,其产品也就更有针对性,不过这可有可能会限制其用户基数,但目前来看,这是其手机的差异点。

当然,也许不能代表锤子科技就此崛起,手机行业的现状决定着,留给老罗的时间不多了。

第一,Smartisan T1到目前只卖出了25.5626万部,一般来说,厂商第一款产品的销量需要达到百万级别才算打开局面,显然锤子科技还远远不够。

第二,国内手机市场呈下滑趋势。2015年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销量9860万台,首次出现环比下跌,二季度,中国市场智能手机销量为8870万台,环比再度下滑10%。厂商普遍比较难过。老罗相当于没有抓住智能手机发展的黄金时期,在血海中与其他厂商争夺市场,难度较大。

第三,前有狼后有虎,竞争对手实力不容小觑。老罗前面追赶的对象包括第一梯队的中华酷联,擅长互联网营销的魅族,而与老罗差不多同期的有乐视、360,几乎都是有资金实力,会营销,所以,老罗压力也不小。

从牛博网到培训教育,再到如今的做手机,正如老罗自己承认的,确实欠他的支持着一个成功,能否兑现诺言,我们拭目以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