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 B2B或成连接传统企业的最佳模式专栏

砍柴网 / 王吉伟 / 2015-08-27 11:21
电商平台的B2B业务,通过采购电商化来为企业提供“互联网+采购”的解决方案。这种模式已成趋势。从信息化、数据化等方面来帮助出传统企业升级,这是又一个企业转型的途径。

B2B一路走来,发展出很多种模式,但是无论如何发展都没有突破信息交易这个壁垒,大家看以看到每一个行业都有行业性的B2B网站,基本上都没有实现在线交易这个环节,对于大部分行业而言,可能需要的更多的是信息而不是交易。或者,那些真正传统的企业对于网络有着天生的不信任感。所以,B2B发展了多年,却只是出了阿里、京东以及兰亭集序等几个为大家所耳熟能详的企业。

事实上,B2B走到现在,已经不再是单纯的解决买卖双方服务需求的平台。一方面是企业的需求更加个性化与精细化;另一方面是产业升级对以B2B为主的大宗交易有了更高的需求;还有一点是,人们在长期的B2B实践中,发现其在与传统企业的业务对接过程中能够迅速的帮助传统企业提升等级。这即是所谓的“倒逼”,恰恰是符合“互联网”行动计划所倡导的帮助企业升级转型的构想。以此,在伟哥构想的“互联网+”落地实施的几大模式中,B2B是最佳的解决方案之一。那么,当前“互联网+”时代的B2B到底与之前的B2B有什么不同?本文将从供应链优化、采购电商化以及倒逼企业信息化等三个方面与大家探讨。

供应链优化趋向金融供应

供应链是个非常复杂的系统,无论如何设计与优化,最终的目的是冲着成本去的,成本包括平台成本与用户成本,最终要做的最保证供应的最大化。技术成本、安全成本、物流成本及客户成本为B2B平台的四大成本,其中物流成本是重中之重。当然,物流也是供应链最重要的部分,同时也是衡量电子商务成功与否的一个重要尺度,因为电子商务最难解决的就是物流配送问题。供应链优化则能够解决物流中存在的何时、何地从供应商中订购原材料,何时生产,何时把产品交给客户等决策性问题。自建物流体系外加大数据与云计算的把控,甚至可以做到按需生产以及按需供应及采购,则可以将供应链的物流环节做到最佳,譬如京东物流已经可以做到当日达。

当然,供应链优化是一个系统性的题目,重要的环节除了物流,还有金融供应链。其实早期的B2B大宗交易已经有金融的参与,但是今天的金融供应链是建立在B2B平台自有的支付体系基础上的,不用再通过第三方去做结算。这一点从支付宝身上已然体会的淋漓尽致。而后起之秀京东在物流体系完善之后,重点也放在了金融供应链方面。从月光族使用的京东白条,到中小型物流公司的金融借贷,到商家商品的货物保质抵押等,金融服务和结算控制体系日趋完善。简单的讲,没有强大的金融结算和供应链金融控制,实体的供应链做的再好,到后面也可能因为没有资金支撑也会运转不良。这一点,已经成为所有B2B平台的共识,无论是大型B2B还是垂直B2B,要么自搭金融,要么与其他支付战略性合作。

采购电商化成为发展重点

采购电商化正好是传统供应的一个逆袭,我们知道传统B2B的重点是从商家到平台的供应,而采购电商化是商家从平台采购的电商化,这是当前B2B平台一个最鲜明的特征。采购电商化能够为企业带来更大的便利性以及成本控制,政府以及大中型企业对这种采购模式都有很大的需求。其实,一些需要公开透明的社会性项目譬如公益等也是非常需要电商化采购的,伟哥所了解的几个公益组织就已经与京东大客户方面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

采购电商化是B2B发展的下一个趋势,这可以看作一个“互联网+采购”的解决方案,能够极大的解放采购单位的复杂的采购、付款以及分发难题。目前,很多B2B平台都开始探索这个领域,但不是所有的B2B平台都能做这些,必须有品牌、口碑、商品质量以及入驻商家的联合背书,可以说这是采购电商化的一个门槛。据我所知,亚马逊、苏宁易购等商家都在积极推进这个领域。伟哥是从京东开始了解采购电商化的,所以还是以京东为例。7月28日,京东成立了第一个企业采购信息化产业联盟,英特尔、联想、惠普、得力等几十家产业合作伙伴及300多家企业客户都是会员。这个联盟的成立,意味着京东已经开始发力采购电商化。

京东的采购电商化模式是,通过“阳光云采”战略、“智慧云”技术平台,推出了“采购+”场景化采购解决方案,然后在产业联盟成立之际发布具备完整性及易用性的的“办公通”、“积分通”和“乐采通”场景化产品,将自身在自营电商运营、超级供应链能力、技术与服务能力全面向行业进行输出。打通采购与财务管控环节,可以帮助集团企业解决预算总部管理与区域分散采购的矛盾,可有效降低采购成本、提升采购效率,让企业足不出户实现一键式采购。这个模式,对于大部分企业的诱惑是巨大的,相当于管理层面的升级。而对于大部分B2B平台而言,京东采购电商化模式也算是一个模板级的存在了。

辅助信息化 倒逼传统企业升级

正如本文开篇所说,B2B发展到现在已然不只是一个平台那么简单,尤其是平台特有的连接行业买家与卖家的属性,也决定了B2B会在互联网企业与传统企业融合的大潮中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这个角色并不亚于当前被称为“互联网+”落地的最优商业形式O2O。O2O更多的是连接C端用户,B2B则直接连接行业以及企业级的用户,两者相比O2O动辄会有几十上百万用户,看上去量级很大,但实际上解决的是个体企业的互联网化问题,O2O平台则是解决某些行业成百上千传统企业的互联网化问题,也就是互联网通过B2B模式“+”传统企业。

可能大家会问我B2B平台如何帮助企业转型升级,之前伟哥对这个概念是模糊的,在与京东大客户部的宋春正宋总聊过之后,恍然大悟。京东在与一些特别传统的企业对接过程中,发现根本无法与之对接,因为他们的信息化程度太差,不能与京东B2B数据接口对接。京东从技术上帮助其实现ERP等方面的搭建与升级,辅助其完成数据化,以便于与京东对接。做法上是处于京东在业务上的拓展,实际上却是倒逼了这些传统企业在信息化上的升级,为其进一步转型升级创造了的条件。所有的B2B企业在与传统企业的对接中都会遇到这个问题,帮企业实现信息化也将会是B2B以及更多互联网平台的的主流做法。

事实上,当前的B2B平台还有很多与以往的不同,这里只是说了其中的几点。总体而言,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互联网金融、智能硬件、无人机、工业4.0、人工智能乃至3D打印等技术的B2B平台,在将来会有更多的商品内容、服务项目、商业形式与盈利模式。同时,未来的新型B2B将会为“互联网+”的落地执行以及传统企业的升级转型提供更多的实际性帮助。

还是那句话,B2B从诞生到发展一直是承担着与传统企业的对接的重任,这在当前被解释为连接。连接的时代,连接无处不在。这个阶段,京东等B2B平台担当了连接重任,下一个时代,或将有更多的B2B平台加入这个行列。

那么,全行业转型升级,将指日可待。

【王吉伟,传统企业走出的自媒体人,专栏作者,评论人。关注电商、O2O、企业转型、互联网+、新媒体、大数据、智能家居、物联网等领域。 微信:mcjave,微信公号:王吉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