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专车:唯一的优势是政策专栏

/ 王金晓 / 2015-09-18 10:43
从首汽约车的推出,可以看出政府对于出租车改革的决心,但是在市场化的竞争中,这些“御林军”恐怕会有不小的压力。

QQ图片20150918085920

文/王金晓(微信公众号:tmtguancha)

“首汽约车”APP正式上线,这是继“飞嘀打车”后,有一个上线的官方打车软件,仅仅两个月,官方平台就已经上线了出租车、专车两项业务,胃口不小。

从“首汽约车”APP的功能来看,集中有以下几个特征:

1.专车规格。车辆均为中高端轿车,未来考虑豪华车;全部为政府许可的出租营运车辆,车牌照均为京B牌,只提供预约出租车服务,日常中不能用于巡游。

2.烧钱。乘客在“首汽约车”平台注册后会赠送乘客50元优惠券,同时,乘客充值满100元可返100元,最高可充5000元。支付方式为手机支付,且为预存钱消费方式。

3.价格高于普通出租。起步价为16元,不包含公里数,单公里2.8元,服务时长费每分钟0.5元,从上车的一刻到下车的乘坐时间计算。

4.服务。可以代人叫车、接送机,提供日租、半日租的服务。车内提供WiFi、充电器、纸巾、雨伞。

5.司机福利。司机不需要承担份儿钱、加油费以及车辆维护费等压力,司机的工资构成为2000多元的基本工资加单笔提成(单笔车费的20%)。

无论从服务还是从收费,首汽约车都像是一款专车软件,而从模式上来看,这款专车软件走的更像是神州专车模式。同样在最近,滴滴宣布与美国打车应用Lyft达成战略合作,并向后者战略投资1亿美元;神州专车宣布获得5.5亿美元B轮融资,估值达到35.5亿美元。市场化的专车软件也展示了良好的运营状态。那么,首汽约车能否从残酷的竞争中抢到先机呢?

从价格到服务,专车都没有吸引力

价格上,用户分这样几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为了省钱,这方面的需求,滴滴快车能够满足。即便与专车相比,首汽约车的价位甚至比神州专车甚至要略高一些,后者的收费价格为:起步价为15元,单公里2.8元,服务时长费每分钟0.5元。目前来看,价格优势体现在前期的推广上,这也是沿袭了去年神州专车的做法。

第二个层次在于紧急时的用车,在这一方面,首汽约车更没有机会。据悉,首汽约车首批上路的车辆为500辆,下月达到1000辆,预计年底可达到1800辆。但这个数量对于用户来说,简直是杯水车薪。滴滴专车的司机数量年内有望突破百万,显然不是一个量级。

第三个层次在于体现身份。“首汽约车”主打舒适型轿车,主要为黑色中高端B级轿车,如天籁、凯美瑞等,同时还有商务型的别克GL8,这对于想体现身份的用户来说,更不具备吸引力。其他的专车软件,都配备有豪华型轿车,显然更符合定位。

服务上,WiFi、充电器、纸巾、雨伞,基本成为了专车的标配,也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CNIT发布《2015年中国移动出行应用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截止到2015年6月,滴滴专车(含一号专车)占据中国专车服务订单量市场份额的80.2%。第二名Uber的服务订单量占市场份额的11.5%,易到占比6.3%,神州专车占比0.8%,剩余打车软件只分享了1.2%的份额。首汽约车作为市场的后来者,在原有企业形成的价格壁垒以及服务壁垒之下,首汽约车并没有体现出竞争力。所以,其结果恐怕依然难以实现大众化。

首汽约车模式:难解拥堵 盈利模式单一

专车的出现,的确来源于刚需,这个刚需的背后,是大城市的拥堵问题。而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是在不增加运力的情况下,有效解决用户打车难的问题。中国的专车日单量高达1000万单以上,像首汽约车这样,增加车辆,小规模自然看不出太多问题,但规模一大,还是会增加交通负担。这显然不是有效解决交通拥堵的方法。而解决拥堵的最佳模式应当是共享经济,也就是滴滴、快的、优步都是这种模式。这也是这类打车软件能够得到支持的关键。

在运营上,首汽约车现有的推广力度恐怕也很难维持很长时间,甚至可能比竞争对手还难为继。市场化的企业,可以通过融资来实现自身战略的发展。在盈利上,滴滴拥有超过两亿用户,庞大的用户量可以为其提供更多的营收思路,向乘客收钱并非唯一的盈利模式。

综合来看,首汽约车的模式,最大的优势在于,它属于官方认可的软件,车辆具有合法性,但随着相关监管条例的实施,滴滴、优步也将在某种程度上获得合法性,首汽约车的优势并不是绝对的。

当然,从首汽约车的推出,可以看出政府对于出租车改革的决心,但是在市场化的竞争中,这些“御林军”恐怕会有不小的压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