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宣布网上转账免费,要逼死第三方支付?金融

砍柴网 / 张丽君 / 2015-09-20 08:21
9月17日,招商银行宣布,自9月21日起,招商银行正式进入“网上转账汇款全免费”时代。

9月17日,招商银行宣布,自9月21日起,招商银行正式进入“网上转账汇款全免费”时代。对此,招商银行表示,此次业务调整的范围仅包括手机、网银办理的境内转账,所有借记卡、I理财、财富账户客户均享受“网上转账全免费”优惠,而对于除了本人名下账户间外币互转之外的跨境汇款则不包括在内。对于招商银行的这一举措,引发网友的广泛讨论,网友纷纷大赞其为“良心企业”。

银行收费问题一直引关注

近年来,银行收费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此次招行的这一举措再度引发了市民对于银行收费的关注,市民认为银行普遍存在收费不合理的现象。

而此次事件中的转账汇款是市民最常办理的业务之一。市民进行转账汇款主要采取柜台、ATM机、网银或手机银行的方式,基本会产生一定的费用,市民普遍认为这部分收费过高,而且ATM机、网银或手机银行对于金额也会有一定的限制。当然,不同的银行对于异地、跨行转账所收取的费用也不同。从手续费来看,手机银行、网上银行手续费明显低于柜台以及ATM机。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各大银行也纷纷推出自己的网银以及手机银行业务,有些甚至推出了手机银行汇款转账免费的业务,以获得更多的客户资源。如工商银行在今年12月31日前,个人用户用手机银行转账汇款交易手续费全免;平安、广发、中信、民生、兴业等多家银行也对手机银行跨行转账免费优惠活动延续到2015年年底;而在此之前,招商银行也执行手机银行转账免费至年底的政策。

银行要逼死第三方支付?

对于招行此次举措的目的,安心贷理财分析师认为,既是为了抢夺更多的金融市场份额,同时也是应对第三方支付等互联网金融的断腕之举。

众所周知,现在绝大多数第三方支付对于转账汇款这块都是采取免费的策略,随时随地就可完成跨行转账、异地汇款等功能,深受市民的追捧。可以说,第三方支付尤其是支付宝、财付通等知名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抢夺了各大银行的很多业务。

不过,今年7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于第三方支付转账这块有所限制,按照新规,用户只能把支付账户里的余额转到自己名下的银行卡,而无法直接将钱转入他人的银行卡账户了。公开征求期结束已经有大半个月的时间了,虽然网友纷纷表示对此不满,但如果监管层仍然坚持这一规定,那么,也就意味着支付账户免费跨行转账的时代真的就要终结了。

理财分析师认为,招商银行这招“网上转账汇款全免费”的举措不仅能将用户带回银行端进行转账汇款,准确了解资金动向,而且对其他银行转账汇款这一传统业务带来冲击,造成银行间的被迫跟进,还将对一直以免费转账为招牌的第三方支付,特别是支付宝、财付通等带来冲击。如果有银行接二连三的宣布转账免费,那么随着《管理办法》的实施,第三方支付将受到重挫。

其他银行是否会跟进?

对于为何招商银行此次率先推出网上转账与手机银行转账同城、跨城、同行、跨行全免费的措施,安心贷理财分析师表示,其一,如同招商银行自己给出的解释那般——得益于科学技术的发展,由于电子渠道的前期建设随着时间的推移,成本会越来越低;其二,银行更多是看重客户的综合收益,对于以零售业务见长的招行更是如此,通过转账免费吸引来的客户,将在其他业务上产生收益。

而对于其他银行是否会跟进,如招商银行一般实行网上转账汇款免费的措施,分析师则表示,各家银行会根据成本、主要客户人群进行差异化定价,例如在柜面转账收费,促使客户使用网银和手机银行进行分流。不管如何,希望金融机构能以更开放的心态拥抱互联网,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加方便、实惠的服务。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