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理财善其身 从避免“雷点”开始金融

砍柴网 / 张丽君 / 2015-09-29 18:56
在面对高收益诱惑,特别是看似近乎于唾手可得的短期高收益时,投资人应保持警醒。投资活动不等同于投机行为,P2P网贷理财也只是互联网金融领域一种更为高效的理财方式,如...

\" data-mce-src=

走访各大P2P网贷论坛社区,笔者发现投资人讨论的话题多集中在如何避“雷”,而且发表主题的投友大都是有过踩“雷”的经历,有的甚至是多次踩“雷”,讨论的观点也是偏向于悲观,字里行间透露出累觉不爱的感概。

笔者相信也理解,任谁遇到中招踩“雷”的事都会不开心,发帖曝光交流、警醒其它投友也是值得称赞的事。不过这似乎会给人一种感觉,仿佛P2P网贷这个行业荆棘密布、满地的陷阱,最好的办法似乎只有远离P2P才能善其身。

事实上,中国P2P网贷行业虽有乱象,但还不至于是荆棘密布、满地陷阱。从第三方机构统计的数据能够看到,目前我国P2P网贷人气、成交量均继续保持显著的增长,而且8月份问题平台的数量环比也有大幅度的下降。随着全面监管的脚步日益临近,中国P2P网贷的总体趋势依然是向好的方向发展。

所以笔者的建议是无需过分悲观,已经踩“雷”投友也不必心灰意冷。P2P理财依然是潮流,是大势所趋,只要摆正心态,选对平台,是能够明显从中受益的事情,我们完全没必要以点带面的悲观看待,更不应该因噎废食。

当然了,为了避免踩“雷”,总结经验教训依然十分有必要。

在笔者看来,对于已经踩雷的投友来说,特别是感觉累觉不爱的投友应该重新审视一下自己的投资人定位,也许你不是传说中的“打新族”和“羊毛党”,但是通常情况下,你所遇到的“雷”点均是“打新族”和“羊毛党”经常触碰的雷点,遭遇的是P2P网贷行业目前最大的欺诈风险。

要知道,P2P网贷行业的火爆在吸引了大批投资者同时,也引来不少欺诈平台。高收益回报是早期欺诈平台最常用的吸金手段,“打新族”在这期间几乎是踩雷的主要人群,当然也有不明真相的普通投资人中招。随着行业发展、投资人风险意识的提高,欺诈平台也随之转变策略,虚假的“门面装潢”,高活动奖励、秒标、拆标等则变成了主要手段,这一时期“羊毛党”则成了主要踩“雷”人群,相对来说也是普通投资者踩“雷”的高发时期。

笔者之所以要将“打新族”、“羊毛党”同普通投资人区分开来,因为这涉及到关键的投资和投机的问题。在“打新族”和“羊毛党”看来,短期投机收益才是关注的重点。他们一般以“突击游击队”的形式游走于各个P2P网贷平台,近乎于职业的寻找投机机会,这本身是一种冒险激进行为,风险远远高于一般投资人,或许他们也有这样的风险承受能力。只不过不巧的是,欺诈平台也正是看中了短期高额收益对投资人的吸引力,挖空心思的吸收资金后随即卷款跑路,跑路周期也一再的缩短,上线不到一周即跑路的平台也偶见投友曝光,所以也就不难理解时常可见的“薅羊毛”反被薅的情况了。

其实只要仔细观察,我们发现大多数合规有实力的平台几乎没有什么可供投机的空间。我们以在这个行业稳健运营四年之久的安心贷为例,其产品以符合监管、稳定性可靠的房产抵押贷标的为主,并辅以灵活性高的债权转让和周转贷标的,预期年化收益率维持在符合业界合理区间的“10%-16%”之间,同时,还有七日年化收益率预期为6+1%的活期高息理财产品“安心宝”为您的投资理财锦上添花。整体上,安心贷平台产品给人感觉是十分的中规中矩,甚至稍显保守,但却非常切合用户理财需求;此外,从平台投资奖励和活动奖励上来看,互动意义也要远远大于招揽业务的意义。可以说,投资人很难在安心贷进行任何形式的投机活动。

所以在面对高收益诱惑,特别是看似近乎于唾手可得的短期高收益时,投资人应保持警醒。投资活动不等同于投机行为,P2P网贷理财也只是互联网金融领域一种更为高效的理财方式,如果寄望P2P理财一夜暴富是十分不理智的想法。经受不住高收益诱惑,冒险激进本身就是一种投机行为,“打新族”和“羊毛党”有他们的手段,多喜好空手套白狼,套着就走,因此也不会花太多本金在上面,对这样的风险他们也许能承受,但对普通投资人来说,很有可能就会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再者也无需眼红“打新族”和“羊毛党”们,在笔者看来,他们未必就是得到的比损失的多。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