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点评“共创未来”只是一个伪命题?专栏

砍柴网 / 何思泉 / 2015-10-09 17:04
除了58赶集、滴滴快的,美团与大众点评的合并再次告诉我们没有永远的敌人,王兴与张涛的携手更是告诉我们原来从拼到你死我活到相爱并走入婚姻殿堂只需要一个短短的国庆假期...

文/凌晨六点

除了58赶集、滴滴快的,美团与大众点评的合并再次告诉我们没有永远的敌人,王兴与张涛的携手更是告诉我们原来从拼到你死我活到相爱并走入婚姻殿堂只需要一个短短的国庆假期,想想这未免也太过于狗血,至少这事是发生在王兴这样一个倔强的男人身上。

一直以来王兴坚持美团独立发展,不向BAT三大巨头任何一方靠拢是有目共睹的。王兴曾一度多次在公共场合提及美团坚持独立发展,就联其在B轮中接受了阿里的投资,这么明显的向其伸出来的橄榄枝都他都拒绝了。

这样看来,如若不是遇到大麻烦相信王兴是绝对不会妥协,势必会与大众点评干到底的。正如王兴致美团内部信中所写到那样,昨天双方还在浴血奋战,今天却握手言欢。从相杀到相爱转变只他们只用了一个长假,但从爱情到婚姻事业必须长期经营,而美团点评能不能长期经营,能不一起共创一个所谓的美好未来是个问题,或者很有可能他们口中的共创未来仅仅只是一个伪命题而已?

浴血奋战时代落幕,握手言欢新的开始?

一直以来王兴以“最倒霉的连续创业者”、要强的个性为业界所熟知,王兴在经历连续的创业失败之后,于2010年3月4日正式上线美团进军团购。而在此后一大波的团购平台相继诞生,其中就有大众点评。在仅次于美团三个月之后大众点评团购业务上线,也正是由此大众点评的战争拉开了序幕。

经过一场场厮杀,美团与大众点评分别占据了团购市场前二的份额。而随着O2O时代的兴起,他们纷纷转型,战场转移到了O2O领域。而O2O模式才刚刚兴起,无论是用户的消费习惯还是市场拓展都需要大量的资金去支撑,值此资本寒冬来临之际,美团与大众点评的合并似乎是明智之举,但他们的握手言欢就真的是个美好的开始吗?

1、估值高却甘愿5:5换股比例,或将成为美团融资窘境的印证

在此之前有关于美团E轮融资10亿美金估值150亿美元的消息早已为业内人所共知,但此后短短两个月的时间美团不断下调估值到100亿美金,正是因此关于美团融资失败的声音开始从各在媒体爆及自媒体口中爆出。最后,美团以谣言攻击、造谣为由提起民事诉讼将该事件平息。

尽管美团估值一度被下调,但跟大众点评相比仍然是绰绰有余,在美团与大众点评还未正式公布合并消息之前,就盛传两家公司合并后的换股比例是7:4,但结果却是出人意外的5:5。比点评估值高的美团愿意如此屈尊甘愿五五开,这完全不符合王兴要强的性格,不经让人联想此前关于美团融资失败的消息。从这一点看来美团的布局一向比较激进,在外卖、电影、旅游等方面同时发力,烧钱自然也是毋庸置疑的,这无疑也从侧面印证了其融资失败后的窘境,欲通过合并的方式来更好的获得融资。

2、58赶集前车之鉴,美团点评整合之路困难重重

事实上合并在整个互联网已经算不上什么稀奇,在些之前滴滴与快的、58与赶集合并已开启了先例。但这两个案例并非都是成功的,滴滴与快的的合并因为其都是相同垂直领域的竞争对手,它们的合并使得竞争减弱。而另一边的58与赶集合并之后融合之中走的非常艰难,同时还得面临招聘、房产、汽车等垂直领域强劲对手们的挤压,最后使得无法用合并来改善营收和成本结构58赶集合并成为了业界笑谈。

而美团与大众点评的合并很难像滴滴快的合并那样美好,更多的还是倾向于58赶集合并笑谈。尽管双方的合并减少了直接的竞争对手,从而可以降低烧钱的成本,但随着O2O的竞争日趋白热化,竞争并未减弱。因为在将来的O2O生态布局中,美团最大的竞争对照是百度糯米与阿里的口碑。而美团与点评的合并后的新公司,仍然没有完全向BAT中的任何一方靠拢倾向,尽管阿里也是占股者,但与美团之间并没有更多的往来,与阿里的亲儿子口碑仍然是竞争对手,这也导致美团就算与大众点评合并,仍然需要面临巨头围攻的局面,未来之路亦是艰难的。

“共创未来”或成一个大大的伪命题

虽然说5:5的换股比例保证了双方管理层的话语权,但由于对等权利,双方反而容易因话语权争夺而陷入拉锯战,由于此前是你死我活的竞争对手,且都是创始人一步步带大的公司,王兴和张涛谁也不想将辛苦养大的企业拱手让人,势必使得这样的合作模式面临艰难的整合,更遑论业务协同。

而且,双方的定位与布局存在较大的差异。首先大众点评以平台为主,采用生态做大、平台做强、总部做小”的策略,稳扎稳打步步为营。而美团采取自营的模式,通过推出各类独立产品,并且独立运作所有如酒店、电影、外卖等生活服产品,用的是烧钱占市场的玩法。

除此之外,从双方宣布合并的口径看,尽管说是各自独立发展,大众点评将朝着低频、高客单价业务如婚庆、会展等方向发展。但大众点评同样重视高频业务如餐饮等,通过这些高频业务来向丽人的低步业务导游是其最好的,所以并不会退出高频业务,从而造成双方同样在高频业务竞争的尴尬局面。

因此,此次合作除了合并后增大短期市场份额外,其余方面均看不到实质性优势和意义。如果将来,一旦双方因合作而重心不再关注业务而是关注对新公司的掌控,那么此次合作将变扑朔离迷,从而直接给百度糯米、阿里口碑等制造了机会。届时,一个美好共创未来的愿景,反而会变成一个为自己挖的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