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墙的龟裂:Uber落户上海自贸区与滴滴快的获牌专栏

砍柴网 / 刘志刚 / 2015-10-10 10:38
三大用车平台不约而同的在一天内放出了重磅消息,滴滴快的第一个获得政府牌照,Uber在上海自贸区落户,神州专车完成新一轮融资。时耶,命耶,专车巨头同一天齐放利好消息,...

20141110110543_28343

Uber总是在推搡之中被登上科技版面的头条,本已不平静的专车合法化市场,近日又是一波还未平息,一波又来侵袭,就在同一天,滴滴快的获合法牌坊,被成功招安。

Uber中国毫不示弱,优步正式入驻上海自贸区,将投资63亿元,也成为上海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中国一直是优步在全球的重要市场。优步在中国已成立了其唯一一个美国以外的独立公司,并把业务搬到中国境内服务器上运行。

滴滴快的获得合法牌照,优步中国战略负责人柳甄透露,优步希望通过雾博入驻自贸区进一步推动本地化运营。目前优步中国正在积极准备材料,将在第一时间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平台许可。专车领域的两极巨头动作频频,无疑是传出利好消息,不啻是对九月份沸沸扬扬的专车监管意见的有力回击。

围城中的专车合法化正在酝酿新的爆破点,且呈势如破竹之势,听,柏林墙龟裂的声音。

Uber为什么单单落户在上海自贸区?

 

上海自贸区自成立于13年九月,行将两年有余。主要任务是要探索中国对外开放的新路径和新模式,推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和行政体制改革,促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优化经济结构,实现以开放促发展、促改革、促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服务全国的发展。建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有利于培育中国面向全球的竞争新优势,构建与各国合作发展的新平台,拓展经济增长的新空间,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自贸区是“克强试验田”模式的练兵场,在该区有私人银行,减税,免税区,该区起着新模式孵化器的作用,政府行政效率高,一个不同于外部的新环境,而这对于各级政府部门质疑的专车分享经济是极为适用的,目前中国进入改革深水区,经济进度放缓,追求结构优化升级,追求新的利润增长点迫在眉睫,而以Uber为鼻祖的分享经济代表着鲜活的生命力,盘活闲置资源,巨大的中国市场,足够的长尾效应,足以成为新的一极。从此意义来讲,落户自贸区基因上,理论上是极为行的通。

“改革要触动固有的利益格局。现在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但是,再深的水我们也得趟,因为别无选择,它关乎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前途。这需要勇气、智慧、韧性。所幸的是,这些可以从我们的人民当中去汲取,来使改革迈出坚实的步伐。”总理在不同的场合做相同的强调,反应改革的决心,在总理试验田的Uber自然近水楼台先得月,一系列新的想法都有一个开放的环境去保障有可能实施。

自贸区不止一处,天津福建等地均在相应,后期将会有更多区域,对以后Uber进军有自贸区的城市都起到开疆破土的作用。

滴滴快的获得合法牌照,Uber还有多远?

10月8日,上海市交通委正式宣布,向滴滴快的专车平台颁发网络约租车平台经营许可,这是国内由政府颁发的第一张专车平台的资质许可。

上海交通委的新政策允许符合相应条件的车辆接入网络约租车平台,除了要求平台方具备企业相关资格和所在地的服务能力外,还需获得互联网业务资质和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平台数据库接入监管平台,注册服务器设置在中国大陆境内等。而车辆需要通过平台审查后获取营运证,司机也需要通过平台审查后获取从业资格上岗证。

上海市政府此举也有意无意想摘掉缺乏互联网基因的帽子,将专车合法化这个鸡生蛋,蛋生鸡式的烫手山芋牢牢抓在手里,即使烫伤也不惜。对全国的专车监管部门都不啻做了好榜样。但是政策之所以能牵动眼球就在于普适性,能跟更多的人挂上钩子,对一个行业具有实际意义。既然滴滴快的能获得合法牌子,那么市场的竞争者Uber,神州等公司又能比之滴滴快的差多少,有了第一个合法的平台,那就意味着应该会有第二家、第三家。否则第一家之外的就成了非法,只有一家亦成了垄断。

“和尚摸得,我摸不得。”阿Q式的反问怕在其他专车巨头的心理盘问道。

获得第二张合法牌照也绝非靠等待就能解决问题的。如果等待能解决问题,乌龟早就统治了世界。根据有关媒体报道:

9a504fc2d5628535087a738d96ef76c6a6ef6380

上海雾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台港澳法人独资,法定代表人为 Uber 副总裁,财务主管 Axel Martinez,股东方为 Uber(Hong Kong), Limited。

前 Uber(优步)以另一家公司——御驾(上海)网络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在中国运营。这家公司为外国法人独资,法定代表人为 Uber 的全球运营总监 Ryan Allan Graves,股东方为 Uber International Holding B.V.。

对比两者的最大差别是,Uber 在中国由外国法人独资身份转变为港澳台法人独资身份。它最直接的好处是 Uber 在中国具备申请「专车」经营资格。

以上是Uber在符合政府申请条件上做的努力,然而单单这些是远远不够的,谈判是双方相互妥协的艺术,靠实力说话的,不然即使有第二张合法牌照也轮不到Uber。

2014 年 12 月,百度投资优步,当时优步就已经打算在中国成立一家本土公司。

近日Uber  CEO屡屡见诸于各大媒体,辗转于各大名校。人气一时风光无二。

上个月的百度世界大会上,Kalanick 再次出席,并宣布优步要在未来一年内扩展到全国 100 个城市。

Uber在全球几十个国家与上百个地区的市场份额具备足以谈判的筹码,第二张牌照的发放无疑归属于Uber。

写在最后

三大用车平台不约而同的在一天内放出了重磅消息,滴滴快的第一个获得政府牌照,Uber在上海自贸区落户,神州专车完成新一轮融资。时耶,命耶,专车巨头同一天齐放利好消息,无疑将一步步瓦解橫垣在专车市场的柏林墙。当然,残垣中映射过来的星辉并不是结束,甚至不能说是结束的开始,只是开始的结束,一切ON  the way 。

本文作者刘志刚,个人微信号lzg19900917,欢迎交流指教。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