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科技合并案!戴尔看中EMC什么?专栏

砍柴网 / 人称T客 / 2015-10-10 18:20
EMC将于10月21日公布季度财报。一些分析师猜测,该公司届时将公布交易方案,否则将面临代理权争夺的风险。对EMC而言,收购或其他大规模交易将解决另一个问题:CEO乔伊·图奇...

传戴尔收购EMC总价超过500亿美元

在大众点评网与美团网今天宣布合并成立新公司的今天,过去一年中命运一直悬而未决价值500亿美元的EMC,受到了戴尔等投资者的密切关注。

《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称,戴尔正在讨论与EMC的合并。目前尚不清楚,戴尔是将整体收购EMC,还是收购该公司的一部分。此外,双方也有可能不会完成交易。自去年启动战略评估以来,EMC已经考虑了未来发展的多种选择。该公司目前也有可能考虑除出售之外的其他选择。

传统硬件公司在云时代重新定位自己

鉴于EMC目前500亿美元的市值,一旦戴尔与EMC的交易达成,就将是IT行业史上最大规模的并购交易之一,将打破芯片制造商Avago Technologies以370亿美元收购博通的科技界并购记录。这将意味着传统的硬件公司正在云时代重新定位自己。

比起服务器业务,戴尔的存储业务稍显逊色。但戴尔不断强调为客户提供端到端解决方案的战略下,戴尔同样希望加强其在存储设施上的投入。早在EMC成为存储企业存储代名词的时候,戴尔选择了转售EMC存储的发展策略。之后,戴尔通过成功收购EqualLogic、Compellent两大产品线,在传统存储和闪存存储上选择了走自己的道路。从此,企业级存储业务便成为戴尔进入企业级IT市场的重点与核心。

经历了短期的整合的阵痛,戴尔不但成功将EqualLogic、Compellent融合到了的Poweredge服务器产品线解决方案,并顺应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的大趋势,将EqualLogic、Compellent打造出了多种与时俱进的功能与服务,从而有机会与EMC争夺天下。无论在高中低端存储,亦或是闪存市场的开拓,企业存储市场戴尔成了拥有更多的发言权。根据IDC最新的全球磁盘存储系统季度追踪报告显示,2015年第二季度,EMC在整个全球企业存储系统市场中位列第一,占有19.2%的市场份额。惠普位列第二,占有16.2%的市场,戴尔则占有10.1%的市场份额。

HP和EMC二选一

虽说市场表现逊于EMC和HP,但若是从公司管理来看,戴尔比起惠普和EMC却是幸运的。

并且就EMC本身而言,公司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过得并不顺利。从去年开始,公司就开始战略评估探索各种可能。今年夏天,EMC誓言削减开支,随之而来的是大批裁员。

EMC一直在面临亚马逊、谷歌、微软这种大型云计算平台的威胁。同时,像Hadoop这样的免费软件的存在减少了对EMC提供的昂贵的数据处理方案的需求。

除此之外,EMC首席执行官Joe Tucci曾定于2015年2月退休,但这并未实现。虽然与戴尔合并可以轻松解决继任者的问题,但他并不掩饰仍在公开寻找后任的行动。

戴尔成功进行了私有化,退市之后的戴尔可以更加关注市场变化,不仅针对区域市场适时地推出本地化策略,如戴尔中国4.0;更加可以潜心基于自有优势推出更多差异化服务,例如戴尔的流动存储可以在不同闪存之间建立存储策略。

EMC和HP因为市场的动荡已经被董事会或是主要投资人开启了多事之秋,分拆、出售已成常规议题。如今两家的局面似乎真有着“攘外必先安内”的情景,这也造成了戴尔欲将其一收入囊中的打算。

分与和成平常事,存储市场到了洗牌期

在戴尔凭借自有存储崛起的同时,市场也在朝着更加激进的方式是推进。尤其是EMC凭借广泛的产品战略收购严守着自己企业存储霸主的堡垒,从VMware、RSA,到Greenplum、Data Domain,再到XtremIO,仅是这些耳熟能详的收购已让EMC赚的盆满钵满。

随着企业商业模式朝着多极化方向发展,企业数据中心从竖井式升级向着更加灵活的横向扩展,企业存储需求也在朝着更多需求、更加苛刻条件的方向迈进。除了容量、时延、可靠性上,在可扩展性、数据增值服务、云安全、运维等方面对企业存储服务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率先倡导软件定义存储理念的厂商抢占了市场不少先机,企业存储服务开始从产品技术导向逐渐过渡到企业应用服务导向。从这方面来看,EMC通过手中的VMware以及Pivotal和RSA在安全、虚拟化、数据增值服务、IO加速上的大力投资为自己建立了不少优势。

与此同时,以软件定义存储、SeverSAN为主导技术的诸多新秀厂商迅速崛起,这种以软件为主导的存储解决方案也让传统存储巨头失色不少。诸如Nutanix、SimpliVity、PureStorage之流开始在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发挥了自己的影响力。软件定义存储、SeverSAN在改革存储解决方案同时,也带动着存储业界的洗牌。可以看到,近两年IT业界的分与合已成平常事,就连Oracel、IBM这等企业存储的泰山级前辈也着急往软件定义存储的理念上靠。

今年7月,EMC发布了净利润同比下滑17%的季报,并调降了全年的业绩预期。EMC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报告显示,该公司存储部门的营收增幅,已从2010年到2011年的16%,降至2013年到2014年的2%。

EMC将于10月21日公布季度财报。一些分析师猜测,该公司届时将公布交易方案,否则将面临代理权争夺的风险。对EMC而言,收购或其他大规模交易将解决另一个问题:CEO乔伊·图奇(Joe Tucci)的命运。今年初,图奇曾表示,他有可能退休,不过他没有公布任何接班人计划。

收购EMC将有助于戴尔从一家面向消费者的公司转型为大企业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不过,根据FactSet的数据,戴尔仍有着超过117亿美元的债务。目前尚不清楚,戴尔将如何为这笔收购筹集资金,以及私募股权公司银湖将在其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