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厂商缘何倾向阿里钉钉 而不是微信企业号? 专栏

/ 人称T客 / 2015-08-05 16:09

移动CRM已经进入三国争霸的时代,巨头显现的当下大家拼的不再是谁融的钱更多,而是在混战之中谁能抢占头把交椅,从拼产品,拼市场占有率,到拼公司规模,移动CRM厂商之间已开始全面进入了宣传争夺战。

移动CRM在企业级市场虽然诞生比较晚,但是近两年来的表现却比较生猛,宣传手段更是让传统软件的前辈们惊叹不已,前不久更是砸下几千万包下机场显示屏广告,销售易更是斥巨资打造全国首场互联网爆笑话剧—销售不易,为了品牌宣传移动CRM也是蛮拼的,而这些举动在软件业内更是少有,就连年收入近50亿管理软件厂商用友都很少有如此动作,而这样的事情却发生在年收入不到一个亿的后起之秀身上,移动信息化研究中心认为,这所以出现这样的现象,是因为移动CRM巨头显现,2015年资本市场对于移动CRM开始回归理性,对移动CRM市场持观望和谨慎投资的态度,下半年移动CRM的投资将集中在少数厂商手中,而品牌效应也将决定投资客手里的钞票去向。


自从出现机场广告后,高铁,楼宇,报纸、杂志都成为移动CRM品牌宣传的战场,而最近大家更是频繁出新,搭载BAT这条互联网的游轮进行捆绑宣传也成为移动CRM借力的一种手段。

最近,移动CRM厂商和创科技(红圈营销)携手阿里巴巴钉钉在北京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结成战略合作,携手发力企业级移动应用市场。和创科技是移动CRM领域的早期进入者,但是在市场的声音却少之又少,以至于市场很多人都会忽略这家公司的存在,要不是最近要冲刺上市,可能还不会走进媒体的视野,但是多年来在市场宣传上的馈乏,也让和创意识到品牌上短板,近期捆绑阿里钉钉着实让和创科技实现了名利双收。

和创科技CEO刘学臣也表示:“此次合作对于创科技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阿里巴巴钉钉名门出身的价值及其背后强有力的品牌与技术支持,未来将为和创科技导入更多客户资源,并帮助公司提升品牌价值,从而进一步巩固其在企业级移动销售市场的领先地位。”

可见,和创科技也深知自身在品牌上的不足,急需借助阿里钉钉来快速提升在业内的影响和用户的认知度。同时,在产品上也可以相互弥补,和创科技通过阿里巴巴钉钉的工作商务沟通平台,将行业移动与统一通信平台做深入整合,打造移动销售的最佳解决方案。

另外,有很多网友都在疑惑,一直与微信企业号关系甚密的的和创科技为什么没有选择与微信企业号合作,而是选择阿里钉钉呢?有业内人士给出了以下几点原因:

第一、在品牌上,微信企业号并不能给和创科技等厂商带来更高的品牌价值,因为微信企业号只是一个部门,附生在微信大部门之下,在品牌和市场的资源上有限,在支持力度上不及独立出来的阿里钉钉,所以在品牌借力上,微信企业号给予伙伴的支持太少,特别是在媒体公共关系上,企业号无法享用腾讯或是微信市场支持,阿里素有业内最强公关公司之称,阿里钉钉继承了阿里的基因并使其发挥利用,而企业号在这块存在明显缺口,所以这也是大家为什么会倾向阿里的原因。

第二、在产品支持上,阿里钉钉采取背靠背的战略合作,而统一通讯能力是阿里钉钉的杀手锏,两者之间会打造最强实践,微信是以社交通讯起步,在统一通讯的接口上一直没有对企业完全开放,服务支持上的缓慢也让合作的软件商感觉他们只是企业号上的生态中的一枚棋子,并不是战略上共进退的伙伴,这种微妙关系也是让大家在两者之间做多重选择。

第三、在服务推广上,阿里钉钉可以动用手上的资源帮助链条上的伙伴导流,包括产品入口的推广,而企业号只提供了一个技术架构,并没有在服务推广和导流上给予更多的支持,更多的还是依靠软件厂商自已来实现业务导流,这样会让伙伴们觉得,他们是在给企业号导流,并没有从企业号享受到恩惠。

总之,阿里钉钉发版对于企业号的冲击是显而易见,企业号如果想扳倒阿里钉钉,需要强化与链条上的伙伴关系,将企业号上棋子变成真正的伙伴关系。另外,企业号在市场品宣上需要给予伙伴们更多的支撑,背靠腾讯强大的媒体资源,企业号又怎么能在舆论声音弱势阿里钉钉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