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我买网“抱大腿”:牵手百度也不一定能突破瓶颈专栏

砍柴网 / 凌晨六点 / 2015-10-14 18:25
我买网携手百度,更多的是看上它的搜索功能以及对搜索市场的庞大占有率。中粮我买网的目标是“大健康”——在借助百度完成大数据升级后,提供和消费者健康相关的一切增值服...

QQ截图20151014173139

作者:凌晨六点

最近,互联网行业内合并潮严重,继优酷和土豆、58同城和赶集、滴滴和快的合并后,前几日又传来百度投资中粮我买网的重磅消息。众所周知,民以食为天,中国餐桌孕育了超过10万亿的年市场容量,不输于国内任何一个行业。而其中的“大头“则是家庭餐桌,占领家庭餐桌必将是互联网巨头争夺的下一个风口。

时隔一年,中粮我买网C轮融资已经完成,百度确实参与了中粮我买网的C轮融资,并称本月下旬将适时宣布C轮融资情况。那么,作为BAT三巨头之一的百度投资中粮我买是为了互利互惠。而中粮我买牵手百度也是为了自身发展需要。中粮我买目前也存在着很多发展瓶颈。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之中,中粮我买将会走上食品生鲜以及食品健康的生态闭环之中。

中粮我买牵手百度的原因是什么?

转型需要

中粮我买之前一直都是经营传统的食品电商类项目,但是,发展生鲜电商的资金需求量很大,尤其在高损耗、高成本的现阶段,融资是必须要走的过程,我买网也不例外。而传统的食品电商项目貌似也没有什么盈利空间,因此,我买网急需转型来迎接市场需求,所以,我买网积极牵手百度,希望借助百度的力量来发展自身的转型需要。

战略互补

一般而言,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战略合作都是为了利益共享以及长短互补,百度和中粮我买网也毫不例外。从运营角度看,控制损耗、降低冷链配送成本、增加流量是生鲜电商三大运营关键。我买网联手百度,显然也有借助百度获取流量之意。而对于百度而言呢?生鲜电商的竞争也日益激烈。一方面除了沱沱工社、顺丰优选之外,阿里、京东、苏宁等企业都已经通过各种方式进入生鲜领域,所以百度也不能落后,此次对中粮我买的投资举措就是积极布局生鲜食品领域。由百度的搜索得出的日常数据,我买网不仅可以知道消费者的购物偏好,还可以了解他们的健康程度、口味等信息。中粮我买网的目标是“大健康”——在借助百度完成大数据升级后,提供和消费者健康相关的一切增值服务。

BAT的其它两家企业不适合

中粮我买积极牵手百度的事情让人感到好奇,为什么阿里巴巴和腾讯不是它合作的对象呢?首先,早在之前,腾讯拉上了京东、阿里巴巴有天猫超市及苏宁易购,这就导致了我买网并不青睐腾讯和阿里巴巴而要牵手百度。腾讯在社交平台上流量高,但其电商化程度低;第二,阿里巴巴是购物平台,人们登陆阿里旗下网站都是带着买东西的目的去搜索商品,因此其数据价值有限。百度是基于搜索的公司,人们在生活中查询、应用、感兴趣的一切信息,百度都“知道”,所以百度入口更适合中粮想做的偏服务性产业。基于此,我买网选择百度的确是最好的选择。

中粮我买目前的发展瓶颈有哪些?

始终靠中粮集团扶持

中粮我买网虽然名义上是私营企业但是背后一直都是依靠中粮集团这家国企扶持和撑腰。虽说中粮我买期间一直活得巨额融资,但是始终没有做到独立发展,这不得不说是中粮我买的一大败笔。而就目前来看,食品生鲜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中粮我买如果仅仅只是靠扶持将没有前景可言。过去6年间一直不温不火的我买网是否能在百度的助力下改变现状还尚未可知。

运营环节一直很成问题

先来看看我买网的情况。这家含着金汤匙出生的 B2C 生鲜食品电商网站,是中粮集团 2009年 投资创办的。但除了上线初一轮强大营销攻势外,我买网在媒体报道里还是显得有些不温不火甚至是沉寂而据相关媒体援引内部人士预估数据,2015年 我买网的年销售额大概会在 20 亿元左右,与 2014年 一样维持 “不赔不赚”。在运营方面,中粮我买实际上是存在很大的缺陷和问题的,例如行业布局、线下冷链等问题,都是需要改进和加以完善。

食品健康或成中粮日后发展导向

扎根食品生鲜

中粮我买网是中粮集团“从田间到餐桌”全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尤其是在生鲜领域内一直坚持自营。从运营角度看,控制损耗、降低冷链配送成本、增加流量是生鲜电商三大运营关键。知情人士表示,我买网C轮所获资金将用于自建冷链物流以及第三方配送。目前,我买网在华北、华南、华东三个大站有食品专属仓储中心,常温食品配送范围覆盖除港澳台地区外的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但生鲜电商的竞争也日益激烈,过去6年间一直不温不火的我买网是否能在百度的助力下改变现状还尚未可知。

借力百度打造生态健康互联网闭环

我买网携手百度,更多的是看上它的搜索功能以及对搜索市场的庞大占有率。中粮我买网的目标是“大健康”——在借助百度完成大数据升级后,提供和消费者健康相关的一切增值服务。 未来,我买网希望根据每个人的体质、健康情况、心情来定制个人食谱。或许,打造互联网生态健康闭环加成为从田园到餐桌的互联网平台将成为我买网的发展战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