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为何今年形势极其严峻专栏

/ 互联网分析师于斌 / 2015-10-19 07:48

  对于百度来说,今年实在是个难迈的坎儿:7月28日,百度发布了第二季度财报,不想这份数据亮眼的财报却引发了百度股价大跌,一日之内市值减少了100亿美元,其掌舵人李彦宏身价缩水20亿美元;10月8日,美团与大众点评联合声明“合并”。消息传出后,百度股价在美国股市交易中下跌3.4%。

  作为传统互联网BAT的带头大哥,百度今年为何形势极其严峻呢?大家都说是“O2O焦虑症”惹的祸,这一点我并不否认。不过,归根结底还是百度“心态”的问题。“心态”摆不正,势必会影响决断和发展。

  “小动作”频繁,迷失心性

  正在大众期待观战百度10亿红包如何砸晕“新大美”之际,不想半路却杀出个程咬金。近日,应用搜索和分发平台豌豆荚对百度相关产品进行了封锁:能搜到但不提供下载,并推荐其他相关产品。

  豌豆荚的炮轰绝非一时冲动,而是对百度助手的报复性回击。事件源于今年1月8日百度手机助手屏蔽豌豆荚,导致每天有数万用户得不到他们想要的搜索结果。豌豆荚联系百度助手团队多次后,始终没有得到任何回复。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百度第一次搞这样的“小动作”了。去年4月30日晚上,UC浏览器微博发布了《关于UC浏览器和神马搜索可能被百度系“误操作”的声明》。UC在《声明》中提到,在神马搜索的结果里,如果有百度贴吧、百度知道、百度百科等内容,用户点击后会立刻出现一个几乎遮住整个手机屏幕的弹窗,提醒用户来自未识别的搜索引擎,并建议用户改用“更安全的手机百度”。

  回顾百度的“战斗”史,“小动作”的确不少,但毕竟都是小规模、隐蔽作战。可是近两年来,百度的“小动作”却开始肆虐疯狂、招摇过市起来。互联网本就是一个兼容并包的过度,如果总以上不了台面的“小动作”来封杀竞争者,衰败是迟早的事儿。

  控制舆论,反遭“炮轰”

  众所周知,百度最核心的业务就是“搜索”,更是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本来是一种值得炫耀的看家本领,却不想百度利用其市场支配地位来控制舆论。尤其令人吃惊的是,百度不仅对央媒进行威胁,甚至敢与微博的正常运营。

  两年前,百度发出内部通知:各家网站请注意,请在下周一之前清理图集页产品上的360导流链接。对于仍有360任何链接的图集页,我们会不予选用,不排除将相关网站的百度hi请出图片推稿群。目前发现群里面仍有此问题的是:中新网,光明网,中国网。其他网站也会不断监测,欢迎检举揭发。认证为前数字天堂市场部经理的加V用户,在新浪微博转发以上内部通知后,新浪微博便将内容封杀库存。

  在流量为王的今天,百度新闻收录甚至可以决定一家网站的生死。对于商业化盈利诉求并不高的央媒尚且如此,对于普通的网站该是多么的霸道。在城管肆虐的年代,新浪微博都坚强的挺了过来,为什么一篇百度相关的负面都要急于删除呢?

  也许有人会问,百度控制舆论到底恶劣到哪种程度呢?这就不得不提百度创办的自媒体平台---“百度百家”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进入百度百家,输入“百度”关键字后,便会发现其中的“秘密”。满屏全是百度满满的正能量,任何关于百度的负面消息早已被扼杀在摇篮中。

  自媒体本就是一个畅所欲言,多家观点并存,相互激励、伸张正义的平台,百度这么执拗于包庇自己的“短处”,谁还会信服百度百家所传播的观点呢?从道义上讲,用户也会因为百度的“小肚鸡肠”而失望。

  从另外的角度看,一个不敢直面他人批判的企业,是一种不自信的表现。这样的不自信,无疑会影响投资者的判断。

  调整“心态”方为正道

  从打车大战到新春红包,从移动支付之战到O2O圈地之争,阿里和腾讯几乎占领了所有媒体的头条。百度感到不安、感到恐慌,鼓励狼性,这些实乃人之常情。但是,面对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新竞争、新挑战,百度现在急需的是从容和淡定,认真分析自身的优劣,方能把控突围的有利时机。

  首先,搜索主业亟待重整。

  360推出搜索业务后,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10天内取得了超过10%的市场份额。当大家都以为360靠产品导流的增长潜力不大之时,360却越战越猛,一刀捅向最基础的业务---- PC端搜索。在PC端遭到360狂追猛打的挑战后,百度移动端又遇上一个360式的对手----UC联合阿里推出的神马搜索。要知道,UC浏览器在移动端拥有超过65%的市场份额,而浏览器+搜索永远是天生一对的。

  其次,百度外卖并不优于大众点评和美团。

  尽管大众点评和美团的联姻更多出于“抱团取暖”,但这并不代表百度外卖就明显优于两家。从百度外卖主页我们可以看出,其最大的缺点是合作的餐馆相对少较少,而且三四线城市亟待开拓。即便是用10亿红包来砸用户,商家少、地域有限,也就意味着用户选择少,再多的补贴也很难花出去。

  孙子兵法曰: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先了解自己差在哪儿再去迎战O2O,要不带着焦虑症盲目冒进强的多。前提是,百度必须树立一个理性、健康的“心态”,否则只会离正道越来越远。

  【每篇覆盖100万人的科技评论,微博@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微信个人号117821818,订阅号『互联网分析师于斌 ityubi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