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出现多家“山寨银行” 真假难辨专栏

/ 中申网 / 2015-10-15 10:27
山寨银行出现的目的主要有两种:第一种是借用银行名义卖理财产品,借银行名义为自己增信,比如此前北京出现的银谷银行,第二种是以吸收存款为目的的诈骗。现在,以诈骗为目...

我们每个人的生活 都离不开银行,但是你可能不知道,现在连银行都有山寨版的了。在门外悬挂银行标志,门内银行网点必备的柜台、点钞机、电脑、打印机、监控等设施一样不少, 不了解情况的的储户很容易被蒙蔽。比如近日江苏常州出现的一家名为“首山财行”银行,其背后竟然是一家P2P公司。

人们对银行的信任度很高,而这些山寨银行打着“银行”的旗号就是利用了人们的这种心理,由于它们与真的银行相像真伪难辨,这样的骗局也让人防不胜防。中申网小编为此特意对山寨银行做了一次大盘点,希望大家提高警惕,不要上当受骗。

一、近期出现的山寨银行

南京:现农村经济专业合作社

2014年,南京 成立了一家所谓的“农村经济专业合作社”,内部设计完全仿照国有商业银行模式进行,有柜台、LED显示屏、叫号机等,连办公的柜台员工都穿着貌似银行的统 一服装,效果足以以假乱真。这家合作社在承诺银行基准利率外还给与高额贴息,短短一年多有200多人上当受骗,涉及金额近2亿元。事实上,该合作社工商营 业执照上写的经营范围是农业信息咨询,与金融类没有任何关系,合作社后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警方立案侦查。

山东:山寨建设银行

山东的这家更奇 葩,竟然直接打起了“建设银行”的旗号,租了个门面,自己投资4千元见了一家山寨版建设银行。外面悬挂着“中国建设银行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助农银 行卡取款艾曲网点”标志,里面银行必备的柜台、点钞机、计数器以及电脑、打印机、监控系统等一应俱全。连在里面做柜员的“银行”老板的女儿和女儿的同学也 以为自己是在银行里工作。


这家山寨建设银行由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的张某所开。他想做生意,去银行贷款可是银行不批,于是他就开了一家“建设银行”来吸金。这家假银行只能存款不能取款,营业以来一直以银行设备还在调试为由拒绝周围群众的取款业务。一储户由于被骗4万块钱报警,才使得这家网点被捣毁。

重庆:各方面模仿银行

重庆某投资公司为了吸收存款,在繁华地段设立办公场所,在各个方面模仿银行。跟其他两家山寨银行相似,装修也是模仿银行,设置有大堂经理和柜台等设施。此外,在公司大厅墙上,还挂满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等各种证照,来欺骗不明真相的群众。

该公司急需资金为由,瞄准老年人,用月息3分为诱饵,通过召开推介会等手段进行公开宣传,与受害人签订借款协议募集资金。由于它在各方面模仿银行,很多人以为是银行类合法金融机构,有百余老人上当,被骗数百万元。该公司5名管理人员因涉嫌集资诈骗已被刑拘。

二、山寨银行特征分析

山寨银行出现的目的主要有两种:第一种是借用银行名义卖理财产品,借银行名义为自己增信,比如此前北京出现的银谷银行,第二种是以吸收存款为目的的诈骗。现在,以诈骗为目的的山寨银行正越来越多,中申网提醒大家增强防范意识。

从上述案例可以看 出,山寨银行有三大基本特征:外形像银行,只能存款不能取款和高回报。山寨银行在外形上大多能达到以假乱真的地步,披着“银行”的壳使人们放松了警惕。之 后再许以高息等高回报,来使人上钩。拿到钱之后,山寨银行的目的也就达到了,进到他们口袋的钱可谓有进无出。

三、怎样识别山寨银行

1、政府部门加强监管

商业银行法对设立商业银行有严格的准入条件。可是山寨银行可以不经任何允许就开设出来并成功吸收存款,这暴露了相关政府部门在监管上的漏洞。涉及到金融,涉及到钱的都不是小事,希望相关部门可以加强对山寨银行的监管和治理,保障金融安全。

2、民众提高警惕意识

防胜于治,当然更重要的是民众自己应该提高警惕意识。看过这些案例,我们知道了山寨银行的存在,可以有效预防。不过现在中小银行、地方商业银行跨地区发展的情况较多,这也增加了我们辨别的难度。

中申网认为,首先 可以根据上面提到的山寨银行的特征去辨别,如果都符合就要提高警惕意识了。其次在去陌生的银行网点办理业务时,特别是连名字都不熟悉的银行,要留意下大厅 显著位置是否有中国银监会统一颁发的《金融许可证》,银监部门也会定期在主要媒体公示《金融许可证》变更情况。最好再登录银监会网站,确认下“国内银行业 金融机构”中是否存在该网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