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ERP四面楚歌 云端挑战不可避免专栏

/ 人称T客 / 2015-10-27 11:30

这个话题已讨论很久,关于传统的本地部署ERP正在遭受到云端挑战,这一现象在前几年还不那么明显,但是这近两年,随着云计算应用的普及和渗透,传统ERP市场下滑趋势明显,取而代之的云端应用将有可能统治未来的用户终端桌面。

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ERP巨头,已连续14个月出现下滑,无论是传统IT巨头SAP,还是Oracle都无法避免这种趋势,就像业内专家所言,任何人都无法打败的就是趋势,而两家也纷纷调整战略全面转型云端,而从近三个季度的财报来看,云端业务增长明显,已经成两家未来的主要下注的主战场。

 

反观国内市场,同样危机重重,用友已在40多亿的市场份额中徘徊多年,并且一直没有突破,相反下滑警报一直没有解除,而最近新兴厂商的兴起,也让用友备感压力,特别是当移动CRM厂商纷享销客拿到一亿美金融资而超过用友畅捷通的市值后,纷享销客用了不到五年的时间创造了一个畅捷通,而用友同样用了五年的时间依然游离在40多亿元的关口,无法突破50亿,这也促使了用友痛定思痛重新进行内部调整,包括分拆用友超客主攻移动互联网业务,将畅捷通定位在财务云解决方案,目的就是加速云端转型,防止被后面小弟分食超越。

 

另外一家本土ERP厂商金蝶也是通过两年前的置死地而生,迅速的在云端市场实现逆袭,连续两个季度财报扭亏为赢,这也足以说明传统ERP厂商云端战略转型已成必然趋势,主要看转身的快慢。

 

同时,就是在用户的选择倾向性上,传统的ERP系统正面临着成为“遗留”系统,用户很快就会转向基于云的替代品。

 

前几年ERP和CRM风靡一时,然而在一些大型的IT项目未能保质保量按客户的预期交付后,事情开始变得不妙了。而云端的风险似乎要小的很多。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一切都很平静,谈论商业智能和分析比谈论一个具体的产品类别要容易的多。

 

CRM的复苏似乎稍微容易一些,并且已成为一个客户乐于再次讨论的话题,特别是很多供应商把工具放到云中并提供了更多的灵活性,快速,高效的解决方案就是很好的证明。

 

而ERP的复苏时间似乎比预想的要长了许多。原因是其技术转移的成本更高风险更大,并且失败率居高不下也是用户举足不前的原因。

 

不过ERP市场将会很快迎来复苏,据IDC最新数据表明西欧的ERP市场正在增长,云计算和移动化的推动其在未来四年交付的价值增长5.4%,明年可达145亿美元。

 

据分析师所说我们会面临更大的消费挑战,第三平台技术的出现和确保IT投资实际交付的欲望都是ERP厂商不得不应对的问题。

 

Gartner从2013年起就研究和观察ERP的变革路线图并得出结论:在全球企业中部署的高度定制化的ERP(企业资源规划)系统正在逐渐老化。到2016年,这些ERP系统将成为“遗留”软件。

 

Gartner分析师Denise Ganly、Andy Kyte、Nigel Rayner和 Carol Hardcastle在公布的一份报告中称,位于企业本地的ERP系统正开始老化,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它们采用的是集成一体化的架构。

 

由于ERP系统比之前推出的任何系统都能更好地整合商业应用和流程,因此ERP系统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受到广泛的欢迎。Gartner的报告称,ERP客户从中获得了真正的“商业价值”,同时软件厂商也从中获得了大量的收益。

 

报告认为:“最主要的受益人是那些管理着商业流程重组并部署ERP解决方案的咨询公司。部署服务提供商通过有利可图的无间断服务合同,将服务内容由部署拓展到了定制服务方面,以确保自身在未来拥有繁荣的前景。”

 

虽然企业借助ERP系统能够更容易地发现商机,但是定制所花费的资金是最初许可证费用的10倍。此外,在软件升级过程中,企业还需要继续花费资金,以支持并推动定制服务继续向前发展。Gartner在报告中称:“15年的连续定制造成的恶果是这些ERP系统已经极度僵化,调整起来速度出奇的慢,并且代价昂贵。”

 

能够满足企业所有需求的集成化ERP系统如今正在被新兴的云解决方案所替代。这些云解决方案能够向商业用户提供所他们需要的功能,而这些是此前由IT控制、且被集中托管的ERP系统所追求的目标。

 

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要想迁移到基于云的ERP上可能要花上十年或是更多的时间。但是在某些方面,例如专业服务向基于云的ERP迁移可能会更快些。部分的原因是传统的ERP套件在企业处理产品和资产方面已经做了许多工作。Gartner称,尽管如此,大多数企业仍希望制造、财务等核心功能能够继续保留在本地。

 

并且旧系统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是缺乏灵活性。

 

灵活性问题也阻碍了访问。与基于云的ERP解决方案不同,本地部署的系统只能在现场访问。人类的行为会改变和改进技术;我们不能再等待答案,即时信息的需求就在我们的指尖。这就是许多企业领导人发现他们的现场ERP系统不能提供实时工作的原因。

 

云是为简化互操作性而设计的,这增加了当前或未来的使用附加产品的选项。如果硬件或软件发生变化需要实施,也不太可能有互操作性的担忧。更重要的是,云ERP系统是完全可伸缩的,可以与业务共同成长。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