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磊之后李黎加盟 他们为何都选择加盟乐视?专栏

/ 南冥一鲨 / 2015-10-21 12:53

539330864083983635

近日,乐视网官方宣布,原优酷土豆集团副总裁李黎正式加入乐视网,担任乐视网内容高级副总裁兼内容总编辑,全面负责乐视网内容生态的构建和多维度运营。

这些年乐视挖过的名人们

在视频行业,李黎是一个标志性的人物。翻开她的履历表,李黎曾先后就职于北京电视台、北京派格太合环球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光线传媒有限公司、优酷土豆集团,历任总经理、副总裁等不同职位。她既做过传统媒体,又曾在互联网新媒体工作,能够更好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内容运营。

在现在自制内容红火的情况下,李黎的加盟又有着特殊意义。这是因为她在行业内有个外号“互联网自制女王”,她曾经一手打造了知名的《晓说》、《侣行》、《男神女神》等不同类型的综艺节目,在进入互联网行业之前,李黎在内容制作上也硕果累累,她参与的《晋察冀文艺兵》、《麋鹿王》先后获得过金鹰奖最佳纪录片奖、华表奖、欧洲电影节最佳3D动画奖等20多个奖项,并参与了《爱情呼叫转移》、《命运呼叫转移》等多部知名影视剧的工作。

我已经数不清最近这几年有多少业界名人加盟乐视了,在体育行业,乐视将原央视著名主持人刘建宏、著名主持人黄健翔、“英超解说第一人”詹俊等体育解说名家纳入麾下,曾经担任《体育画报》中文版执行出版人、《南方体育报》创办人和主编的程益中、原NBA中国高管邱志伟等也加入乐视;在汽车行业,乐视将在汽车行业浸淫20多年的丁磊招来担任乐视超级汽车全球副董事长,执行董事,中国及亚太区副董事长、CEO兼总裁,要知道丁磊可是执掌上海通用六年之久,将年产量22万台汽车提升到了过百万台,创下1400多亿销售额、200多亿的利润额。此外,前英菲尼迪中国事业部总经理吕征宇等也加盟乐视。

韩方明进入乐视董事会更加让人震惊,韩方明此前曾担任中国国航、中国电建、中国船舶等巨无霸央企的董事,历任第十届、第十一届和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2008年担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具有显赫的社会地位和外交贡献。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加盟乐视?

这些名人分属于不同行业:互联网、IT、通信、影视、体育、汽车、金融……他们为何不约而同地加盟乐视?乐视将触角伸向这么多行业,究竟要干什么?

这要从乐视生态的商业模式说起,乐视生态形成了由垂直整合的闭环生态链和横向扩展的开放生态圈共同构成的开放的闭环生态系统。所谓垂直整合的闭环生态链,是指以用户极致体验为核心,通过“平台+内容+终端+应用”四层架构的闭环垂直整合;所谓横向扩展的开放生态圈,是指“平台、内容、终端、应用”每一个环节充分开放全部资源,引入外部合作伙伴进行共生共赢共享。

在这个基础上,乐视又形成了互联网生态、内容生态、大屏生态、手机生态、汽车生态、体育生态、互联网金融生态等七个子生态。这意味着在这七个子生态中,既是拥有“平台+内容+终端+应用”在内的闭环垂直整合,又是开放共赢的横向扩张开放生态圈。换句话说,七个子生态代表着七个不相同的行业,每一块都需要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人才,也都需要和相关领域的能够与乐视形成互补的企业进行合作。

这就不难理解乐视需要这么多不同行业的名人级人才了,从乐视生态的宏大布局来看,乐视在下一盘很大的棋,这也是一盘之前没有人下过的棋,干的是颠覆传统的事情,自然需要非凡的人来操刀。这些不同行业的名人都选择加盟乐视,显然说明他们对乐视的认可,说明他们对于乐视生态这个宏大构想的认可和信心。

内容生态的未来野心

回到李黎的加盟上,可以看到乐视对于内容的重视。李黎加盟后不久,就开始马不停蹄的进入工作状态,接待韩国KBS考察团。KBS是韩国最早的公营电视台与广播电台,与MBC和SBS并列为韩国三大无线电视台,在听了乐视生态的介绍后,KBS感到震惊,并表示未来合作的意向。

单就内容而言,生态体系和内部不同环节的化反将带来令人意想不到的变化,开启了新的发展空间、发展和创新。例如,因为有超级电视、超级手机,未来还有超级汽车等更多硬件产品,无论是乐视引进的内容还是自制的内容将能拥有更多的发布渠道,而且是覆盖用户各种触点的多屏渠道;又如,因为乐视拥有一整套的生态体系,乐视的内容可以有更多的变现渠道,不仅可以进行广告招商,进行版权授权,还能进行衍生品制作销售;还有,乐视可以和传统电视台以及视频产业链企业进行合作,通过“购买+发行+制作”打通视频产业上下游,从而实现优秀的内容在乐视内容生态下焕发新的活力,相信乐视与韩国KBS的接洽和合作就是这样。

难怪在传统媒体和互联网耕耘多年的李黎能加盟乐视网负责内容,显然是看到了乐视在内容生态上发展的广阔空间,更重要的是,这样玩内容是一种创新,一种颠覆,对于任何想挑战无限可能的人来说都诱惑力十足。

这么多不同行业的名人,都选择加盟乐视,是一个明确的信号,显示出他们对于乐视和乐视生态的认可,也从侧面勾勒出乐视未来的雄心。乐视生态在这么多名人级人才的加盟下将会变得更加如虎添翼,未来所迸发出来的力量将更加可怕。

南冥一鲨(微信公众号:southsharker,个人微信号:southshark2002):解读行业发展的大势,揭示新闻背后的真相,总结互联网化的经验教训。关注南冥一鲨,在这里读懂互联网,因为知大势,方能赢未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