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房网也裁员啦,房产O2O不是搜房这么玩的专栏

砍柴网 / 凌晨六点 / 2015-10-17 07:51
日前,近日,根据腾讯科技的报导,十一刚过,房产网站搜房在全国约有1500人在平台上涉嫌存在做假单、拆单等刷单行为的经纪人予以开除。但目前,搜房网官方并没有确认具体开...

QQ截图20151015112523

文/凌晨六点

日前,近日,根据腾讯科技的报导,十一刚过,房产网站搜房在全国约有1500人在平台上涉嫌存在做假单、拆单等刷单行为的经纪人予以开除。但目前,搜房网官方并没有确认具体开除的人员数量。搜房网算是房产O2O平台之内比较著名的网站了,这次竟然爆出如此大的新闻,恐怕裁员和公司内部管理有很大的关系。

被开除员工在搜房北京、上海办公楼前汇集,抗议搜房暴力裁员,要向搜房网讨要说法。搜房租房集团的官方说法是,公司通过大数据分析以及人工检查等手段查出一些经纪人有做假单、拆单的刷单行为。而搜房网对这些不法的行为是不能继续容忍下去的,必须将造假人员赶走。搜房网目前出现裁员风波肯定是现在遭遇了一定的发展问题,今后只有不断转型以及完善企业自身才可以更好的发展下来。

搜房网裁员背后的原因

默许刷单、员工造假,公司管理混乱

搜房此次裁员风波由9月28日起,当时搜房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地陆续有数百名经纪人收到辞退短信,信息表示是员工在搜房网任职期间存在业绩的造假行为,应当给予开除的处分。刷单造假这种情况在O2O领域可以说是屡见不鲜了,之前美团、饿了么等平台都被爆出过刷单造假的现象。而根据调查显示,经纪人造假最大的原因就是,为了上升业绩得到奖金以及提成,通过欺骗手段虚构交易,严重违反公司的管理制度。但被裁员工则认为,这些行为都是公司高管默许的,之前未明令禁止。一般来说,如果许多员工做这种违法行为,就足以证明公司的管理混乱。如果员工认为这是高层默认行为,那么企业就要加以反省自身。

资本寒冬之下经济出现压力

有搜房网被开除员工透露,在搜房网辞退短信中提到的搜房企业风气管理部门,实际上并不存在。9月28日接到辞退短信后,搜房网并未与被裁职员进行任何联系。“一条短信就将其开除,而且工资也不发。”加上之前爆出的资本寒冬的新闻,足以说明企业为了压缩成本缓解经济压力而进行的裁员动作。开除造假经纪人,客观上可以压缩成本,减少开支,一旦人数降下来,运营成本就能降下来。另一方面,整个房地产销售行业处于下降的压力。原本每年9、10月都是传统的房产销售旺季,但今年房产网站不仅广告寥寥无几,有些城市的房产网站甚至面临裁员、关站的命运。

搜房网目前主要存在哪些问题

问题一:用pc时代惯性思维去做O2O

O2O对于传统PC时代的既得利益者们的最大挑战在于去中心化,也这就要求对于移动端能够有一个好的推广和发展。然而,搜房网却一直采用PC时代的方法来经营企业,导致和现代O2O的理念完全违背。搜房网与中介公司的联合,表面看有线下和线上,中介有线下,双方一结合能够O2O。但对于平台方而言,如此合作一定会在具体实施中偏向自己的利益方向,其他无合作关系企业在搜房网就没市场了,平台已经丧失了其公正性。这样的话,就直接导致了企业不能够迎合消费者的心理。

问题二:获取信息的方式不对

业内人士都知道,房地产O2O核心资源并非是购买者,而是房产经纪人,这部分人群是常年与房子打交道,手上掌握着很多资源。换句话来说就是,在房产O2O的闭环中,普通消费者是不重要的,房产经纪人通过平台获取各种房源信息,推荐给购房者,购房者自然会通过各种方法来比较和选择。所以,房产O2O的特殊性也要求平台应该有丰富的房产资源,解决房产经纪人寻找房源的苦恼。但是很明显搜房网在这方面的做得明显不够完善。搜房的目标是正确的,通过经纪人获取信息再分享给各个终端。但方法还停留在暗中的灰色地带,通过牺牲一方利益来满足自己目的,显然是不符合当下互联网精神的。其失败当然也是必然的。

转型+服务成为搜房网今后布局O2O的主要策略

策略一:通过转型来保持增长

搜房目前很大的盈利是在广告收入上,但几乎所有靠传统广告盈利的企业收入都在下降,整个线上的广告市场非常激烈,利润下滑是大势所趋。所以说,搜房网可以通过业务转型来实现盈利空间的增长,不要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这样很容易导致企业发展的步伐滞后。广告收入下降,“中介危机”也倒逼搜房转型。不仅搜房,新浪乐居、搜狐焦点等同类公司也有意将业务扩展到线下。未来搜房也可以减少对中介公司的依赖,甚至可以摆脱某些公司。”但是,这也是兵行险招,究竟能不能够成功也不要抱有太大的期望。

策略二:做好核心用户服务

O2O平台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就是服务,只有服务水平提高了,用户才会青睐、才能够增强用户忠诚度。搜房网在这方面一直都有欠缺,但是有欠缺就有希望,只有不断完全自身欠缺的部分,才能够让企业走得更远。因此搜房网进行转型的一大策略就是积极提高服务质量。现在是互联时代,而非传统时代拼PV的闲散流量。移动互联网改流量玩法为用户玩法,如果有了用户且是核心用户自然可以平步青云。不做流量的奴隶,要做好核心用户服务是O2O关键的一环。搜房网如果能够完全抛弃传统平台绑架赚钱的思维方式未来或许有希望,否则也只能原地踏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