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送药,合并潮下的饿了么真能战场突围?专栏

砍柴网 / 凌晨六点 / 2015-10-17 07:55
总所周知,O2O领域最关键的就是资金问题,没有资金就不能占领市场,没有市场就只能饿死。饿了么暂时可以不变,是因为前不久刚获得6.3亿美元的融资,暂时无存亡之忧。美团携...

QQ截图20151015112246

之前,大众点评网和美团的战略合作,让人怀疑同样作为外卖O2O之一的饿了么是否也牵涉其中。然而,饿了么CEO张旭豪昨晚发出的内部信说:他们变,我们不变。直接否认自己没有卷入巨头合并潮之内。但是,近日,主打一小时送药服务的生活类App快方送药与饿了么正式达成全国合作。即日起,快方送药将在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等地全面登陆饿了么。

外卖O2O市场战火纷飞已久,各方势力争相角逐,此起彼伏,而饿了么作为一家后起之秀,既不和其他外卖O2O谈合作,又没有被巨头收购的意思,那么饿了么在巨额补贴之后应该如何发展?联手快方送药O2O背后的目的又是什么?

美团牵手大众,饿了么为什么不参与合并?

刚获融资,并无经济压力

总所周知,O2O领域最关键的就是资金问题,没有资金就不能占领市场,没有市场就只能饿死。饿了么暂时可以不变,是因为前不久刚获得6.3亿美元的融资,暂时无存亡之忧。美团携手大众点评,是因为资金紧张需要合作、而百度阿里的战线广,饿了么用6.3亿美元的资金只打外卖这个领域,资金量还算充实。所以,饿了么在没有经济压力的前提下,加上一直专注于外卖领域,暂时并没有什么压力。

不愿合并之后沦为“小弟”

美团和大众点评相比于饿了么来说,算是前辈,前辈和前辈的合作,如果饿了么掺和进去,极有可能变成吊车尾的小弟,不但没有话语权,恐怕连股权都要缩减很多。此外,美团大众点评并不愿意把饿了么摆在同等的位置考虑,即便饿了么与美团大众点评合并,也只能得到“小弟”的地位。饿了么是由年轻人自主创立的公司,恐怕不太愿意处于这样一种憋屈的境地。

饿了么与快方送药合作,原因为何?

一方需要融资,一方需要流量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外卖用户与网络购药用户有较大的相似空间,外卖平台将为送药O2O带来流量,也比较容易培养用户使用送药O2O的习惯。依托外卖平台可助企业渡过寒冬。据了解,快方送药将并购17家药店然后改为仓储型药店,可以承受2000单左右的日单量。但每天最高订单量不足万单,尚有较大空间,这也就意味着,外卖平台的流量可有效填补。而对于外卖O2O而言,送药也可以给平台带来流量,总而言之就是相互利用。当然,说到底,饿了么并不排除依靠腾讯、京东、美团大众点评、58赶集在内的“腾讯系”。

增加外卖平台的其他业务选择

外卖平台携手送药O2O就是增加其业务的一个重要切入点,如果可以成功切入的话,那么切入其它市场也就有了经验。不仅仅是饿了么,百度外卖也开通了送药业务。对于外卖平台来说,携手送药O2O可扩充产品的多元化,并避免了触碰相关规定底线的麻烦。今年8月,饿了么完成6.3亿美元F轮融资,饿了么COO康嘉曾表示,融资将用于品类扩充和完善物流。在鲜花蛋糕和商超零食之后,药品成为品类扩充的方向。而反观市场上,美团外卖、百度外卖早已开通了送药模块。

联手BAT或其他O2O巨头将成饿了么未来发展趋势

倒向美团无意的阿里

饿了么想要突围成功,在弯道超车不是不可能的事情。例如,之前被美团频频拒绝的阿里巴巴,饿了么想要挫败美团,完全可以和阿里巴巴合作。阿里前不久入股了外卖O2O平台点我吧和生活半径,但依然无法满足阿里对O2O的发展标准。阿里有资金储备和支付优势,但在O2O上依然缺少足够多的企业资源。在美团已经与大众点评合并的情况下,饿了么差不多已经是最好的投资选择。除了阿里以外,腾讯和百度也在积极布局外卖O2O领域,但是却一直发展平平,饿了么此时合作无异于是雪中送炭。总而言之,饿了么现在处于一种待价而沽的状态,无论是倒向哪一边,都会引起O2O市场的震动。

牵手滴滴等O2O巨头

除了和O2O行业内的公司合作以外,饿了么也可以考虑发展别的行业的互联网业务。以此来延伸自己的公司业务跨度。滴滴和饿了么合作的想象空间很大,滴滴的死敌Uber已经在美国发力UberEats,很显然,打造城市的一个专属物流体系无比需要餐饮的补助。而和国外不同的是,我国的城市交通并不怎么样。所以,城市智能物流系统的打造,滴滴需要利用饿了么的资金和线下的布局能力。所以,饿了么完全可以和滴滴快的等公司合作。倘若合作成功,不但双方受益,饿了么还可以发展自己的潜在市场,双方一同研究第三方业务来源。如果合作失败的话,饿了么也可以及早抽身,因为毕竟不是同行,很多事情没有那么容易被兼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