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项目:融资2000多万美金,面临C轮死?专栏

/ 李剑锋 / 2015-10-28 10:17

 

在成都创业有那么一家公司,可谓是成都移动互联网圈的创业代表。同时在成都的创业圈也流传着这样的故事“草根创业者一小时打动经纬创投获数百万投资”“ 成都草根企业B轮融资1500万美金”“ Camera360员工急速膨胀,数次搬家”等等新闻标题。在2012年这家企业风光无限,项目获得经纬数百万A轮融资,团队从最初的2人发展成为100多人,办公室也从最初只能容纳6人的办公室搬离到近百人的创业场大办公室。随后数次大迁移从草根创业场到天府软件园E区。作为成都高新区的“标杆企业”经过长达5年的发展,带着对这家企业的重重疑问,不断的查阅相关资料及公司人员攀谈。还原从最初的风光无限,在今日的逆势而为,这家企业下一步又将何去何从?

Camera360:创业者应专注产品

2012年移动互联网大势崛起,成都高新区打造移动互联网“创业之城”,至此成都由最初的软件外包城市,转型成为移动互联网创业之城。大批的外包团队纷纷涉足移动互联网APP开发,产品形态主要集中在垂直工具及移动电商方面。在市场红海中是拼速度还是拼产品成为了很多创业者必须面对的问题,有的创业者会说迅速拿下市场份额才是硬道理,有的创业者说应专注产品才是未来出路。

2013年Camera360凭借着过硬的产品技术获得苹果首页推荐,产品用户超过数过1亿,安卓用户突破7000万,IOS平台用户数突破3000万,品果科技获得B轮1800万美元融资,一个接一个的爆发式利好消息让这家原本偏于成都的草根创业公司,成为了移动互联网领域冉冉升起的新星。

“创业者应专注产品”成为了品果科技内部的信条,公司相继推出了新版Camera360,推相机和特效商店,MIX滤镜大师等等产品。对于这样一家以产品为创新的互联网公司却在2013年-2015年之间在媒体圈和创业圈处于失联状态。

同时在创业过程中多次试验商业化进程,均以失败告终。2015年上半年Camera360 CEO徐灏将涉足社交,下半年Camera360 宣布正从一个纯工具属性的产品转变为一个提供移动影像与服务的平台。

多次商业试验型失败到再次冲刺商业模式,Camera360如何实现逆势崛起?

工具平台转型服务平台,资本运作与用户价值?

记得Camera360 CEO在某沙龙活动中分享上时候讲到工具类产品变现方式不外乎有三类,一类是广告,也就是信息服务,通过对用户数据采集搭建人物画像,最终提供信息服务;一个类交易,就是电商部分;还有一类是游戏。这里面的有一个共同关键词,用户价值,比如说工具用户转化成社交用户,价值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这里面是什么在发生变化呢?其实是两个维度,粘度和属性,粘度是频次和时长,也就是用户对我们的依赖感;属性是用户画像,如果两者可以很好结合,用户价值就高了。所以Camera360在努力挖掘用户的价值,提供所谓的信息服务,包括广告、应用分发、电商等信息。

笔者认为对于Camera360的信息服务平台,更像是资本寒冬下的不得已而为之,俞敏洪曾经说过大多数创业公司都死在C轮,在拥有5亿用户情况下多年无法寻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正在处在C轮融资的Camera360需要一个更大的愿景来吸引寒冬下的投资人。

面对凶猛的市场竞争及资本的寒冬,笔者认为Camera360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突围。

一、持续开拓海外市场,扩大外部合作

有人说Camera360属于海外公司,因为70%的用户来自于东南亚市场,对于为什么把东南亚作为海外突破口,Camera360 表示,东南亚移动互联网发展势头迅猛,且手机市场潜力巨大,特别是印尼、菲律宾等国家。但是在市场竞争,不管是国内还是海外Camera360都面临的同样的问题,工具属性过强。虽然东南亚市场是一个全球值得关注的新兴市场,智能手机普及率及移动互联网发展相对较快。但是在很多投资人的眼中,东南亚市场移动互联网还没有真正的爆发起来,同时移动互联网的用户的价值还有待考验。对于很多投资机构而言,中国和美国才是投资的中心点,在面对市场及投资人对东南亚市场的不了解,不认可。Camera360在资本市场有显得尴尬无比。

对于这样的处境,笔者认为目前国内摄影市场基本上被美图秀秀把持着垄断地位,面对国内市场已经无力挣扎,唯一的突破点就只能放在海外市场,猎豹CEO傅盛对于猎豹路径的总结就是先全球化、再本地化,先建立一个高点、再俯冲。对于同样是工具类应用Camera360具有借鉴意义。

其次是Camera360在东南亚市场已经具有庞大的用户和影响力,在产品体验不断的提升下。可以根据地区的市场环境和用户需求做出适当的合作,例如Camera360可以试点成为手游渠道商,据市场调研公司Frost&Sullivan的数据显示,2019年东南亚手游市场收入规模可能超过70亿美元。

二、深度挖掘照片内容价值

通过手机拍摄出来的照片往往是由时间、地点、场景、人物等内容组成,在一系列内容经过庞大的数据和沉淀就形成了内容大数据,通过技术手段挖掘照片背后的用户需求,从而建立图片社交属性。例如一个人拍摄一个美食照片,另外一个人可以通过照片找到这个美食的地点及价格详情。

其次是照片可以代替传统的搜索,例如一个用户在某商场看到一件衣服,这个时候只需要把衣服照下来就可以搜索到电商网站同款及价格。

当内容足够的丰富与便捷的时候,Camera360本身就不在是一个辅助型工具应用。而是一种图片分享社交应用。来自全国各地的照片汇集到Camera360内容平台,普通用户可以通过搜索当地图片查看当地的天气状况、交通状况、景色状况等等。

三、要么BTA收购,要么死亡

在投资机构有这样一种说法“如果一家互联网公司三年都没有找到合适的定位,要么被收购要么死亡”,经过了五年时间的漫长发展,团队由最初的2人成长为200多人,用户由最初零上升为5亿,一直在寻找的适合自己的商业模式。

对于Camera360这样的产品及团队,被大公司收购视乎是最好的结局。一方面草根出身的创业团队,当公司发展到一定规模的时候,必须要面对内部管理及更加残酷的市场竞争,当这些问题迎面扑来的时候,创始团队在内部管理、人员管理等方面都显得过于的随行,不专业。其次是在公司发展到一定瓶颈的时候,创始人的格局也将限制企业本身的发展。例如在国内很多创业者认为被收购是一种创业失败,但是在国外企业被收购是一种骄傲的事情。

结束语:情怀和梦想是很多创业者常常挂在嘴边的词语,但是当企业发展的一定的阶段的时候,生存与盈利才能驱使情怀还是那个情怀,梦想还是那个梦想。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